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王怀臣求告王岐山遭拒 突然下台

www.creaders.net | 2015-05-21 07:16: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川女富豪何燕

  “超龄”服役的四川省纪委书记王怀臣日前被正式宣布下台,由曾与原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共事的宁夏公安厅厅长王雁飞接班。这一略显突兀的人事变动触动舆论。有传言称王怀臣遭四川女富豪举报后,曾向王岐山求救。稍早前四川政法委书记亦走马换将,近两年这个周永康家族势力盘踞地带的政商两界遭遇灭顶之灾。

  公开资料显示,王怀臣在1979年进入中共中央警卫局当参谋,后担任“左王”邓力群的大秘,在邓身边鞍前马后长达10年,历任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干事、副处级秘书、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任正处级秘书。1990年,当代中国研究所正式成立,成为中共左派大本营,王怀臣任当代中国研究所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后明确为正司局级。1995年8月,王怀臣外放任四川成都市委副书记。

  1999年,周永康出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直到2002年11月再次回京调任公安部部长。在此期间,王怀臣先任四川省省长助理,而后晋升副省长,外界传言多赖周永康提携。周永康离开四川后,但影响犹在,郭永祥、李春城、李崇禧成为其安插在四川官场的三大棋子。王怀臣则在2007年以政法委书记身份“入常”,4年后改任纪委书记。

  此次王怀臣下课,实际上已经超过副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属于超龄退役,但消息透露事实可能并不如此简单。2014年1月15日,成都国腾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检察院机关批准执行逮捕。而在此之前,早有报道称何燕与周永康党羽郭永祥、李春城等人交好,涉嫌侵吞国有资产。如今,消息更称王怀臣亦与之有干系。

  港媒消息称,王怀臣在任成都市委副书记期间,对何燕的生意颇多关照。周永康空降四川后,经省长助理王怀臣介绍,认识了何燕。在周永康的支持下,何燕顺利透过改制,将国腾集团这个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的国企顺利变更为民营企业。当中王怀臣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并且从中收取何燕不少“好处费”。王怀臣在担任四川政法委书记期间,更成为何燕的“合作伙伴”。

  消息透露,何燕被捕之后,供出了王怀臣,让其惶惶不可终日。王怀臣曾经透过邓力群女婿向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求情。

  2014年中共“两会”期间王岐山特地到四川团发表的讲话,被认为是指向王怀臣,“中纪委要执纪,那对不起,执纪的人也很‘危险’。”据悉,王歧山在四川团还讲了一句话:有的省纪委书记不敢见我!此话当天就传到了成都,令王怀臣坐立不安。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则一再指周永康在四川影响至深,“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给四川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长期以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长蔓延,封建腐朽思想文化对四川干部队伍的侵蚀不可低估;一定时期腐败案件多发频发,四川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性不可低估,班子队伍中的深层次问题还需进一步加以解决,从严管党治党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