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编三字经《百家姓》出版 习姓居首

www.creaders.net | 2015-05-21 20:09:10  东北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李张,俞刘王;毛朱周,邓胡江。许墨韩,释孔庄;苏吕邹,孙孟杨……”,近日,湖南籍作家张一一历时5年新编的一部近百万言的“三字经”《新百家姓》5月正式出版(ISBN978-7-5139-0621-0)。与古代《百家姓》仅仅前4位赵钱孙李“以帝王后妃为尊”有迹可循随后便略无逻辑和规律不同的是,《新百家姓》是根据每一个姓氏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人物在思想史、文学史、艺术史、医学史、科学史等各大领域对中华历史的贡献和影响大小重新予以排名,不但彻底颠覆了宋版《百家姓》没有逻辑和规律的排序方式,更因为改变了原版四言体例为三言格式通押“江阳辙”读起来更为错落有致朗朗上口,《新百家姓》近日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迅速蹿红,日前一经上市便引发起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华人读者、网友关注与热议。

  古代《百家姓》的排名顺序被指缺乏完整逻辑

  《新百家姓》作者张一一表示,与《三字经》、《千字文》并称为“三百千”的宋代版《百家姓》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启蒙读物之一,“赵钱孙李”成为《百家姓》前四姓是因为百家姓形成于宋朝的吴越地区,作者是吴越国的一个儒生,故而宋朝皇帝赵氏、吴越国国王钱氏、吴越国王妃孙氏和南唐国主李氏成为该部《百家姓》的前四位,但宋版《百家姓》在“周吴郑王”之后的排名顺序便没有一个系统的逻辑“纯属一顿乱排”,而《新百家姓》则是高屋建瓴的按每个姓氏对中华历史的贡献和影响重新进行排名,首先是在古代《百家姓》中“被取消华夏族籍”的“释”姓第一次得以入选,其次是在宋版《百家姓》中因五代十国中北汉刘姓君主与赵宋皇室是“死对头”而被压制一千多年的超级大姓刘姓终于得到“平反”,从原版中的第252位上升247个名次排到第5位,与“张王李赵遍地刘”、“刘天下,李半边”的在中华百家姓大家庭中的地位基本相符;再次是“毛”姓从古代百家姓中的106位上升了99个名次排到了第7位;宋版百家姓中排名居首的“赵”姓在《新百家姓》中排在第77位,排名榜眼的“钱”姓则意外跌出前100名。

  《新百家姓》排名首位的习姓曾涌现多位历史名人

  据了解,在“三字经”《新百家姓》排名首位的习姓在宋代版《百家姓》中居第332位。春秋时有个叫鳛国(在今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的诸侯国,鳛国灭亡后,其公族子孙因怀念故国便以旧国名的半边“习”为姓氏,“习”的简化字即为“习”,习氏后人多尊汉代分封的陈国国相习响为得姓始祖。习姓历史上曾涌现习郁、习温、习祯、习凿齿、习经、习嘉言等多位历史文化名人,三国蜀汉还有习珍,为零陵都尉,孙权杀了关羽之后,习珍还在零陵郡孤军抗吴,孙权派使者来招降,习珍大义凛然说:“请回去告诉碧眼儿(孙权),我宁做汉鬼,不做吴臣!”最后因粮绝,援兵不到,便拔剑自杀以身殉国。习氏在中国古代史影响最大者为晋人习凿齿,时有“名高两晋”和“四海习凿齿”之誉,前秦王苻坚曾言:朕以十万之师取襄阳,只为得一人半也,安公一人,凿齿半人(因笑习凿齿瘸着一条腿走路,实为习凿齿不愿为苻坚所用而故意装病),将其比作西晋名士陆机和陆云。习凿齿还是中国历史上改尊蜀汉为正统第一人(陈寿《三国志》以曹魏为正统),对后世影响极大,罗贯中《三国演义》中的“尊刘贬曹”思想便是受到习凿齿的深刻影响。

  “三字经”《新百家姓》排名前100位的姓氏如下:

  习李张,俞刘王;毛朱周,邓胡江。

  许墨韩,释孔庄;苏吕邹,孙孟杨。

  班蔡谢,管薛唐;卫徐武,施乔梁。

  董宋范,包文方;海谭左,夏秋黄。

  屈贾陶,杜柳阳;曹罗吴,辛陆汤。

  萧陈霍,冯郭姜;狄寇曾,魏姚房。

  廉乐白,关赵章;程秦潘,岳高常。

  彭甘华,毕沈桑;田林贺,马牛羊。

  (以上另含宇文、东方、欧阳、司马4个复姓共计100个中华大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