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将有一战 CIA前副局长预测

www.creaders.net | 2015-05-21 22:31: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一些鹰派势力大肆炒作中国“南海填海”,渲染对抗。有消息称,美国中情局(CIA)前副局长莫雷尔(Michael Morell)公开表示,中美两国未来有“绝对”的一战。

  据香港《明报》5月22日报道,美国中情局(CIA)前副局长莫雷尔(Michael Morell)对在接受CNN时表示表示,中方在南海的填海令美国盟友感到紧张,这种对峙,也令中美两国未来有“绝对”的开战风险。

  报道指,中国近年军事发展迅速,开始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统治地位。莫雷尔指出,中国若继续此趋势,中美就有开战可能。“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力量,我们是守成力量。他们想要更多的影响力,我们愿意挪动一点吗?他们会主动进击吗?两者的角力会如何?这是下一个美国总统将面对的重要问题。”

  白宫的表态则较为乐观。白宫发言人舒尔茨(Eric Schultz)当地时间周三曾表示,美中两国拥有一种“复杂但良好的”关系,双方将继续就一系列问题密切合作。他还表示,美国期待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希望届时与中方展开“充分的讨论”。

  2015年5月1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开始访华,南海问题被外界认为是重要议程之一。据美联社报道,克里访华重点是安全和贸易问题,此外还有很多议题。克里此行将会见习近平、杨洁篪、王毅和中国军方高官。路透社认为,克里是许多美国盟友申请加入亚投行后访华的最高级别美方官员。他将讨论定于6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习近平9月访美做铺垫。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主席习近平17日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一事,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均未显示双方直接谈论南海问题的内容。克里16日与中国多位高官会见谈及南海,中方坚定回应,北京维护自身主权的意志“坚如磐石”。美联社总结克里访华时认为,美中双方谁都没有让步。

  外交部长王毅上16日在北京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表示,中美之间的合作远远大于分歧,双方要维护和拓展的共同利益也远远超过分歧。

  俄罗斯“自由媒体”15日题为“北京-华盛顿的对手”的文章称,近期,美国采取政治、经济和军事手段向中国施压,将中国视为对手。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表示,美国一直将中国视为潜在的敌人。但美国与中国在南海不会发生军事冲突,他们知道与中国发生冲突对美国利益是不利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表示,中美战略关系紧张主要表现在南海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网络攻击问题等方面,中国接连受到美国指责,同时中国加强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使得这种紧张程度和广泛程度超过以往。目前来看,中美关系存在较大困难。时殷弘认为,从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对峙可以看出美国对华战略正在发生变化,美国战略界已基本达成共识,把中国当成美国长远的头号挑战对手,主张改变对华总的战略方针。但具体如何变以及如何应对中国,美国尚未拿出具体办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