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导弹军舰互相包围 美国对中国误判

www.creaders.net | 2015-05-22 07:51: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访华归国后,美军一架P-8A“海神”反潜侦察机5月20日即飞越中国南海岛礁上空,遭中国海军8次警告。“美中两国配备导弹的军舰互相包围,战机在头顶盘旋”,事后爆出的一系列细节都显示中美军方的危险对峙让人触目惊心。同时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等行为将引发地区局势紧张、不稳定甚至冲突,美强烈反对通过武力或胁迫进行主权声索。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头号人物卡丁(Ben Cardin)表示支持五角大楼酝酿在中国南海争议岛屿12海里之内进行军事巡逻的计划,他声称那将是“积极的一步”,有助于保护至关重要的海上贸易通道。对华强硬已经成为一个美国的共识。

  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厉声抨击美国“在南海玩火”。如果发生军事冲突,整个亚洲都将是受害者。“美国下一场热战可能不会如许多人预测的那样在中东打响,也不会在一些人所担忧的乌克兰。它可能在遥远的太平洋岛礁发生”。

  尽管也有声音指出,美军方本次仅派出反潜侦察机而非战机,确实有避免与中国发生直接军事对抗的考虑在内。但美国防部批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参与此次飞越活动显然是在作秀。不过,诚然中美在南海问题上均面临着巨大的国内外压力,但华府这样一种只是为了作秀而采取的挑衅行为,是极其危险的。

美军P-8A“海神”反潜侦察机飞越南海上空

  20日中美南海对峙事件发生后,《解放军报》警告说,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经强调,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解放军报》报道称,习主席的话掷地有声,中国军方奉劝美国以两国两军关系的大局为重,切实地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以及动辄以武力挑衅的恶习。另外,更值得注意的还有,21日在中国外交部针对此事件发出警告的同时,中国国防部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亦宣布,中国空军航空兵首次飞越宫古海峡,前往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并于完成训练后当天返航。此次飞越宫古海峡的是中国空军的轰6K轰炸机,该机最大航程6,000公里,满载9吨作战武器后航程将大大缩短。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中国最先进战机在东海突破第一岛链其中意味可谓明显,无不旨在就南海问题向美方发出警告。

  此前5月7日,有记者就菲方军机飞越中国管控的岛礁遭到中方警告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并没有否认。有媒体称,美国海军战舰5月11日到南沙岛礁附近海域巡航,被中国导弹护卫舰追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没有否认这一事实的同时指出,中方有权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防止出现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实际上,无论是美国还是菲律宾早已经尝到了中国对南海岛礁的高度管控。美军战舰在岛礁附近巡航时即被解放军追踪,如果试图进入12海里那必将遭到强力拦截。12海里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领海界限,如果美军机舰队进入,将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挑衅。克里访华时王毅、杨洁篪、范长龙等已经清晰地表达了红线,这是中国采取军事行动之前的先礼后兵。

  解放军已经有效管控南沙岛礁说明,随着三沙填海造陆建设军事基地的推进,中国军事力量可以实现在南海的全覆盖。中国将不会一味克制,在南海建立军事基地、划设防空识别区等强化主权的动作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解放军在完成基础的军事斗争准备后选择克制是为了顾全地区形势的大局。美国咄咄逼人为中国提供了出手的契机。

  中国早就有利用对方挑事予以反制不再克制的先例。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4月的中菲黄岩岛对峙。原本菲律宾想再次抓扣中国渔民,但是被中国海警强力制止。当年中国顺势实际控制了黄岩岛,并顺势成立三沙市,建立三沙警备区。此前,1995年菲律宾干扰中国修建美济礁渔业避风设施,并在当年3月宣布向美济礁及附近岛礁增兵,解放军当即决定进军美济礁。1988年越南派出舰只抢占解放军所据的礁盘,解放军被迫还击一举收复南沙6个岛礁。1974年越南派军舰赴西沙打死、打伤中国渔民和民兵多人,同时攻击中国正常巡逻的舰只,中国海军舰艇奉命开赴西沙群岛并取得了自卫反击战的胜利。在南海扩建岛礁并非只有中国,如果美国一再插手,中国只能强势应对。范长龙会晤克里是中国表达坚决反击信号的象征。中方在同克里会谈时划定红线说明了底线后,美国在南海继续挑衅,只能引发中国的反制和误判。

  中国没有不还手的理由,毕竟连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最近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都说,填海造陆并不必然违反国际法,而是“影响了东南亚的风水”。尽管奥巴马在任期的最后需要一场轰轰烈烈的“重返亚太”动作奠定政绩,但中国未必会配合美国。近来奥巴马政府因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接连受挫等饱受诟病,急切希望借此挑衅行为向美国内以及盟友交差,以示自己并非软弱。

  奥巴马上任以来在中美关系上做了一系列理性的措施是众所周知的,目前突如其来的挑衅只能增加中国的不信任。事实上,美国军机携带CNN直播飞越南海岛礁,其本身就是作秀,这也暴露了美国根本就是在煳弄菲越小弟而不是真正有能力重返亚太。

  20日的事件发生后,几乎所有国际媒体都认为侦察事件表明南海紧张局势升级,对于奥巴马政府的愚蠢挑衅,众多国际媒体以及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德国《焦点》周刊担忧“南海局势越来越棘手”。报道称,这不是美军第一次挑衅中国。早在2001年,美中之间在南海爆发危机。美国侦察机在该地区侦察,中国战机出动,两机相撞,中国战机坠毁。如今,双方矛盾面临转折点,如不能对话解决问题,未来面临爆发直接冲突的可能。

  “美国用强并不一定能奏效。”路透社21日分析说,在该区域内美国并没有足够的军事资源,邻近区域唯一在巡逻范围之内的军舰是“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另外,最近的资源就是驻扎在日本的第七舰队,但抵达这里就要经过中国反介入区域封锁能力覆盖的领域,再远的舰船就更不方便了,一场军事对抗胜算不大。此外美国要想介入,必须有理由说服别人相信这些岛屿正威胁美国至关重要的利益,所谓美国的自由航行受到影响难以服人,中国迄今没做任何阻断航运的事情。美国的第二个介入理由是保卫地区和平与稳定,但迄今在南海主权五个声索方之间没有出现重大军事对抗。 (欣予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