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都在为下一场战争作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15-05-22 08:17:26  世界日报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一架侦察机20日飞越南海有争议的中国人造岛礁上空,遭中国海军八次警告。美方刻意邀CNN记者独家跟拍,将现场画面实况公诸美国民众,除展示“说到做到”外,可能还有后续做法。中国鹰派立场的“环球时报”社评严批,美国显然想把中国建岛的事尽可能炒大,向中国施加心理压力,但对美国要采取“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策略,不要被美方牵着鼻子走,看看谁能笑到最后。双方互不相让,情势继续在升温。

  美中双方内部鹰派声音都在升高。“华盛顿邮报”网站11日刊登“为下一场战争作准备”文章,“环球网”近日刻意予译载,以凸显美国“穷兵赎武”,准备对付中俄两国。这两年,中国和日本媒体常出现“美中必有一战”的讨论。虽然多数声音认为,美中不可能开战,因为两个核武国家军事冲突太危险,很可能意味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人类前途堪忧。

  美中都在避开“修昔底德陷阱”(即新兴大国崛起,必然与既有大国利益冲突,进而导致两国发生战争),因为战则两败俱伤,和平则各收红利。问题是南海对峙,中国坚称主权岛屿范围内行使填海造陆和渔业辅助设施;美国则坚持中国改变现状,妨害南海国际自由航行权,美国地缘战略利益受损。双方都没有退路,硬碰硬对峙引发局部开火或撞机撞舰机会升高,加上日本也搅和其中,东亚已成火药库。

  华邮那篇评论说,美国二战胜利以来70年,韩战、越战还有小规模战争,并经冷战、反恐战争,国防预算不断扩增,至少两代美国人一直在为下一场大战作准备;美国也一直准备战争或处于战争状态,因为外来威胁始终存在。

  评论援引参谋首长联席会主席邓普西上将月初在国会听证表示,当今形势是“我40年来经历的安全环境中最难预料的”。邓普西指威胁包括俄罗斯对欧洲的威胁、伊朗及其核计画、北韩问题、中国崛起和“伊斯兰国”“凯达”等恐怖组织,“我平生第一次看到它们同时出现”。这些话,既是争取国防经费,也说明美国危机感空前,而中国被纳入“威胁”美国的行列中。

  其实回顾中国军方,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朱德的外孙)2005年就对境外记者说,如果中国被逼急了,将不惜牺牲西安以东的200个城市,与美国决死一战;当然,美国也将有100、200个城市被中国核弹摧毁。这种“愚勇”言论如今虽非中国主流,鹰派心声却与今天南海局势难脱干系。

  美中在南海最大矛盾,或出在中南海“亚洲人治理亚洲”的思维。习近平主席阐扬“一带一路”策略,已不只一次强调此提法。美国可能解读成中国要把美国赶出亚洲;习总说“太平洋够大,可以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似意味美国须退让,让中国在南海、西太平洋驰骋,背后是看准美国走向衰弱,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符。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研究报告说,2025年,中国国防预算即可达到美国的一半,30年内,中国不具全球野心,只须照顾周边;但美国军力须部署全球,中国只需考虑西太平洋,资源投入的不对称,让北京占尽地缘、预算等上风。加上解放军发展“不对称战略”,譬如中国还缺航母,但靠东风21反航母导弹,能有效拒止美军介入台海或南海事端,使北京有恃无恐,美方危机感陡升。

  美中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国库债券,在遏制北韩核武、反恐、中国反贪缉捕外逃贪官等,两国利益交叠,合作远大于分歧;更别说中国高官子女、亲戚在美留学、定居或投资者不知凡几,彼此利害纠葛。而中国正面临转型关键期,对外维持和平才是上上策,因为任何战争稍有差池,都可能变成中共党内斗争或内部维稳的导火索,内部风险甚至高于外部的挑战。

  世人可能忽略一个关键:美中军备的实力差距,远比西方或中国媒体呈现的大得多,至少差距20至30年。美国军费2014年是中俄总和的两倍多,“恐怖平衡”下,核武几无用武之地;单举一例,美国可深入敌境、投掷炸弹的隐形战略轰炸机,进出任何国家来去自如,还有许多未解密武器可能已服役或在研发。仅凭这些优势和威慑,谁准备好下一场战争了?答案很清楚。所以美中还是“和为上策”,不要轻视70年来全球战争经验最丰富的国家,以及她背后庞大的后勤动员和军工实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