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股指再创新高 中共启动此轮牛市用意何在

www.creaders.net | 2015-05-22 10:30: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繁荣股市的背后,隐藏着中国政府纵深战略意图,有人说,中国政府在利用这轮牛市赌国运,所言非虚。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至今存在太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房地产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政府迫切需要启动这次牛市,帮助中国经济度过难关。因此,中国这轮牛市不仅是“政策市”,甚至可谓是中国政府的“意志市”。

  芝麻开花节节高。尽管不日前三家香港上市公司股票市值遭遇腰斩(5月20日以来,汉能薄膜、高银金融、高银地产的投资者遭受账面损失共计360美元),但仍未能削弱中国A股的牛势。5月22日开盘,中国沪指高开,盘中创7年新高上4600点。板块方面,证券、银行、钢铁、有色、油品改革、保险、公交等涨幅居前。

  究其原因,市场分析认为,首先,今年5月第一批新股申购资金开始解冻,在巨额资金力挺下大盘再创新高。另外,由于全国基建陆续动工,使借“基”入市的股民人数高达2.2亿,场外资金持续入场,是此轮大盘反弹的一大诱因。最重要的是,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期远赴巴西、强力推进国际装备制造业合作,海外战略为中国股市送来一阵春风,在重大利好预期效应下,促使中国A股创下新高。

  中国主流媒体信心十足,坚信A股能够实现“赶英超美”,冲击8000点、10000点。与其相反,西方很多媒体和专家所持观点不甚乐观,纷纷指责中国股市是投机场所,股票的涨幅与经济基本面和市盈率毫无关系,甚至有人评论称,中国股市在虚拟的财富效应下,将数以亿计的民众吸引进来参与豪赌,上演一出全民疯狂的闹剧。

  客观看,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股市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由于商业模式的差异,欧美国家的很多上市公司,可以在国内GDP只有1—2%的增长(甚至零增长)时,维持企业盈利的稳定增长。作为中国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如果国内GDP增长率低于5%,将直接面临亏损状态。

  正是由于中国企业盈利水平和经济增速、政府投资拉动紧密相关,使中国股市从某种程度上成为“宏观经济环境”的附庸。由此也就不难看出,近期以来,中国政府置换地方债务为其解困的同时,庞大基建工程纷纷上马的本质初衷:将国内经济增速保持在一定的“合理”区间,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化解严重过剩产能之余,捍卫国内股市的逆势繁荣,使其继续发挥池子效应。

  具体来讲,由于大部分中国上市企业(尤其工业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无法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因此,只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通过价格战维系生存。由于利润率较低,很多企业只能以量取胜,即大规模投资扩大产能来赢得更多市场份额,这样,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反过来,又需要依靠销售的增长支撑。形成低利润——以量取胜——庞大投资——市场扩张——回笼成本的循环效应。在中国,推动工业企业发展的原生驱动力是政府投资(并非市场消费),因此,这种以量取胜的商业运营模式,高度依赖以基建工程项目为源动力的GDP增速,唯有中国经济增速保持相对高速增长,作为上市企业才能保持持续盈利。

  与中国相反,美欧等国家上市企业走的是“以质取胜”的商业运行路线。例如苹果、微软等企业,由于重知识、轻资产,使得这些企业固定投资成本负担很轻。正是注重向人(而非物质)的领域投资开发,让这些企业通过“知识爆炸”完成一轮又一轮知识型科技创新,从而进军全球高端市场,获取最为丰厚利润。在这种以人为本的知识经济商业模式助推下,即使国内GDP增速保持1—2%的增长,很多上市公司也能保持长久稳定的盈利。

  结合上述分析,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很多西方媒体机构对中国股市的逆势繁荣,持有谨慎乃至悲观态度。在他们看来,无论从商业运营模式、知识创新环节层面,中国上市公司与本国企业相差甚远,无法支撑如此虚高的股市,俨然就是泡沫。

  的确,对方的疑虑不无道理。中国股市有泡沫吗?有,还很大。但关键在于,支撑中国股市市值以及走势的是政府,而非上市企业。在中国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的意志和政策占据主导支配地位,作为上市企业乃至地方政府,均不过是中央战略下的执行附庸,缺乏独立的地位。

  从中央政府层面看,首先,国内繁荣的股市在现阶段能够代替房地产,起到吸纳社会资本(配合吸引国际外汇资本)的池子效应,毕竟,中国基础货币和M2多年来连续超发,如果外溢必然促发剧烈通胀,诱发资本外逃,这是中国政府最为忌惮的结果。所以,通过股市捍卫人民币汇率和币值,是此轮牛市成因所在。

  另外,考虑到中国央企、国企背负着沉重的债务,利用此轮繁荣的股市,帮助企业缓解偿债和再融资的压力,也是中央的又一重要战略意图,毕竟,在美元持续升值背景下,中国已经失去大水漫灌(印钞放水)的空间,只有盘活社会存量,让民间资本全力参与进来,才能让这些企业得以生存运转。最后,中央政府也希望借助此轮牛市,为具有创新职能的科技、消费型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因为中国金融改革步伐缓慢,商业银行信贷大部分倾向国有部门,作为民营企业很难获取信贷扶持,因此,只能采取弯道超车的方式,通过股市这个平台获取关键资本血液的支撑,以此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宏图。

  综合以上分析,就可以大致判断出中国政府此次力挺股市的初衷。有人说,中国政府利用这轮牛市在赌国运,通过一场漫长的牛市完成中国经济和企业双向腾飞的纵深大战略。的确如此,任何国家经济长足稳健发展,均脱离不开繁荣的资本市场从旁扶持,但更关键的是,任何繁荣的牛市,均是以一批高附加值,以首创职能为依托的企业,和完善配套的自由市场体系和法治环境来支撑,从这点来看,中国股市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艰辛的路要走。中国A股下一步具体走势如何,目前还是要看政府的战略意图,当然也要从外部环境入手进行深入分析洞察。这需要投资者自我感悟和摸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