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智敏是竞争安全部长的二号人选

www.creaders.net | 2015-05-22 20:36:53  《内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下一任国安部长人选名单上,现任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名列第二位。虽然在公安部副部长排名中,陈智敏名列第四,但他也是正部级。从官方简历看,陈智敏在湖南省任职多年,1990年代末期调到公安部任职。

  1955年出生的陈智敏,浙江省诸暨市安华镇人,其简历上写着1969年12月参加工作,那时陈智敏才14岁,应该指的是他去农村插队落户。此外,从陈智敏是“湖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系1976级毕业生”这句话来判断,他应该1973年或1974年当上工农兵学员,在湖南师范大学学习,1976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娄底。

  有关陈智敏在湖南娄底工作多年的经历,现在已查不到相关资料。不过,2010年陈智敏以公安部副部长身分返回娄底视察时,当地媒体有提到几句他在娄底的任职经历。

  据湖南在线报导,2010年4月22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一行在省公安厅副厅长蒋和平,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硕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易春阳,市人民政府副巡视员、市公安局局长杨建杰等领导的陪同下,首先对娄底市公安局、市公安监管支队进行了调研,然后到交警支队视察,检查了交警指挥大楼和110、122、119三台合一指挥中心。

  报导透露说,陈智敏副部长原是娄底行署副专员兼地区公安处处长,1997年荣调离开娄底,现在的交警指挥大楼是陈智敏副部长亲自指挥兴建。阔别13年后,陈智敏副部长对娄底倍感亲切,一定要看望老同志、老部下,视察交警指挥大楼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转情况。

  从上述报导看,陈智敏自1976年毕业到1997年调离娄底,在当地任职21年。曾有湖南网友称,陈智敏在娄底市公安局任职多年后,才调到湖南省公安厅当厅长助理。

陈智敏视察娄底党委会议室。

  一直负责国内安全保卫

  从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助理到公安部一局副局长,陈智敏开始主管国内安全保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国保或国安,其仕途和权势都随着他在一局的冒升而水涨船高。

  现在公安部一局的名字是国内安全保卫局,以前则叫政治保卫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局是公安部中最重要的一个局,责任最大、任务最重、人马最强。

  曾有文章介绍说,中共是搞政治斗争、武装夺取政权起家的,红色江山到手之后,自然万分警惕国内外政治对手用各种暴力和非暴力手段来颠覆政权,“夺回他们失去的天堂”。出于这种担忧,当局动用了强大的力量来防患于未然,后来更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几乎将所有人都当成了当局潜在的敌人,公安部一局自然疲于奔命,不断增加人员、装备。

  部领导将最信任、最能干的部下放到一局坐镇,而且部领导对一局的业务往往直接抓,“一竿子插到底”,一局局长在部内说话最有份量。即便不是局长、副局长,只是一局出来的普通警官,其资历就是比别的局出来的要更受到上级重视。后来的公安部长陶驷驹、国安部长凌云,仕途资历中浓墨重彩的一段,就是有在一局工作的岁月。

  2008年9月调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兼公安厅长的李昭,曾任公安部政治保卫局副局长,多年来潜心研究有关邪教、会道门、黑社会等问题,后来升爲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局长。

  由此可见,一局出身的陈智敏确实是公安部的实权派,虽然跟杨焕宁等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公安部相比,陈智敏在公安部的时间不算太长,但至少也有十五六年时间,跟刘金国、黄明或傅政华等副部长相比,陈智敏也算是元老级人物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