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的攻心大战 未战先输

www.creaders.net | 2015-05-23 19:12: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储安平衣冠冢落成、中央统战会议召开、统战部首度轮训新媒体人、欧盟关注中国当局起诉维权律师浦志强、六四26周年在即……系列事件串联起来,中南海风声旋即如雷贯耳。

  早在19日,一则来自《江南晚报》的简短报道迅速成为话题榜——经宜兴当地政府批复同意,储安平衣冠冢在江苏宜兴落成。这则消息至少有两个核心关键点,其一是当地政府,其二是储安平。前者的批复同意和后者的衣冠冢落成,是否意味着庙堂与江湖的和解,值得玩味。要知道,这里的江湖,绝非平庸之辈,而是储安平所代表的坚决反对党天下的右派。

  即是和解,北京的黎明依然静悄悄。一片噤声中,从央视出走的崔永元在个人认证微博中默默发言,“储安平,一个响亮真诚地名字。”待到22日,情绪酝酿已久的党报子报《环球时报》高调推出规格等同于社评的单仁平文章《储安平衣冠冢让如烟往事沉淀》。在介绍完储安平之于中共当局的特殊意义后,不出意外地将旋钮调至那些挟储安平以令中央的群体身上。“有人借储衣冠冢落成重纠往事和恩怨,这不是值得鼓励的倾向……当下的无论什么人,都不应再消费储安平。他经历了那个极特殊的时期,那样的时期再也不会重来。让他安息,对他的回忆应带着历史的深刻和冷静,而不应飘着现实意识形态争议的浓烈。”

“右派”代表储安平

  消费常有而超规格会议不常有,且听庙堂擂战鼓。时隔9年,当中央统战会议再次登临,已经是换了“马甲”。会议结束当日,官媒对外公布的有所保留的通稿,已经吸引了一众媒体蜂拥而至。统战部宣传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第一时间刊文,解读统战会议65年来首次从“全国”到“中央”背后的高层布局。《人民日报》微信公号紧随其后,增补三类人将成重点团结对象释放的重大信号。毕竟,之于留学人士,民间谓之海归,虽然自2000年就被纳入统战范围,但“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是最新表述;之于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民间谓之大V,则是首次提及,首开先河显然与中国媒体舆论格局的变化有直接关系;之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民间谓之富二代,则源于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京报》则更为直接将范围缩小,着重回答了“习近平为何提统战新媒体人”: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新型媒体发展,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并举行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则多次在讲话中,对新媒体发展作出部署。如是,新媒体人成为被统战的对象,绝非偶然之果,而是长线布局后的必然。

  《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团结湖参考”另辟蹊径向握有统战的权柄一方喊话,因为既言统战新媒体,最好也用新媒体思维。个中逻辑在于,新媒体是最重要的舆论阵地,该坚持的当然还是要坚持,但策略应该有所变化。长期处身于舆论空间,会让人体会到严重的焦灼与撕裂。人们在网络上,表现得比在现实中更加偏激和乖戾。任何一个议题都可能导致混战,都可能形成水火不容的对立局面。何况新媒体领域不再是所谓虚拟空间,它已经成为一种经济和社会现实。技术的不断跃进,将会进一步瓦解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壁垒。

  几家欢乐几家愁。不同于主流媒体的剖析和建言,网络舆论场则哀嚎一片,风声喷涌。还在继续关注黑龙江徐纯合案的学者徐昕现身说法,抱怨“刚听说要统战,微信公号又被禁”。微博认证名为健康管理杂志社社长的王炎先科普后连续追问:统战,就是求大同存小异。大同,就是最大公约数,是根本基点,是前提原则。北伐时的统战,前提是反帝反封建。抗日时的统战,前提是不当亡国奴。内战时的统战,前提是反独裁。那么,当前的统战,前提是什么?是爱国爱社会主义吗?所谓“新媒体人士”,究竟是一种什么属性的概念?这个问题,该不该说清?

  同样是“哀嚎”,有人选择旁敲侧击,有人则直插要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就属于后者。在其看来,如果统战的目标,是让大V们向网评员看齐,一味地为政府鼓掌,这样的统一战线,是形成不了的。“我国从屈原以降,知识分子的传统是‘文死谏’,耻于做谀臣。今天的所谓正能量,不就是古代的熘须拍马吗?”作家郎遥远有同样见地。因为要加大党外人士选拨、使用力度,不是进步。谁选拨谁?这本身就是落后。无知少女的党外统战招牌,早就高挂,党外人士当官成巨贪的案例,举不胜举。不改变僵化酱缸、毁人不倦的体制,把孙悟空招来也没用。不是体制内没人才,而是体制把人才变奴才。还是少害些人吧,给中国留点儿党外净土。

  来自网端的余音还在绕梁,一则最初不知从何渠道传出的消息又给此轮大统战涂抹上了浓墨重彩。早在两个月前,中央统战部就牵头举办“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这次研究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有三分之一的学员来自于新媒体从业人员,也是中央统战部第一次将新媒体从业人员成规模地纳入培养体系。其中包括小米科技副总裁陈彤、“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百度副总裁朱光、爱奇艺CEO龚宇、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陈丹青、天涯社区副总裁马娜、邓飞和欧阳后增等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大V”。

  借着统战会议的东风,研究班的神秘面纱渐次被撕开。另据《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报道,已知的培训课程有《当前的经济困境与社会转型》、《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士”的解读》、《关于新的社会阶层的几个问题》等。而授课人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等。为期十天的培训结束后,有人脑洞大开,有人称赞统战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数据论,满意度达到百分之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则对这一满意度调查结果不以为然,“参加完统战部组织的培训,新媒体大佬的表态,个个像脱胎换骨一般,什么课那么神奇,在网上公开一下,让全国人民都受受教育不好吗?连讲十天,整个国家都变了样。”

  认真你就输了!因为国家是否变样,从一开始就不是考核统战培训成功与否的标准。与其跟自己较劲,不妨来看看沸腾如何将生硬的统战话题娱乐化。因为相较于陈彤、邓飞等成名已久的大叔级人物,身为亚洲首富王健林之子的王思聪或是“优先”统战的对象。按照作者的叙事逻辑,举王思聪的例子,其实只是想说,今后和新的“统战”对象打交道,可能会遇到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的事,从来没有碰到的人,从来没有碰到过的文化和观念的差异。如果还是带着原来的官本位思维和做事方式,说话都不在同一个频道上,“国民老公”的对象们会怎么看?

  任尔东西南北风,王思聪依然口无遮拦。在被官媒公开痛批后,再公然上演“日狗”戏码,再与女性撕扯对骂。“统战”王思聪,显然是比统战习近平所言的三类群体更难的任务。问题在于,王思聪真的需要被统战吗?要知道,按照北京的布局,新媒体人也是有准入门槛的。如何去粗取精?按照上海闵行区司法局杨华给出的“正能量”论,老榕?贺卫方?任志强?潘石屹?袁裕来?张鸣?赵士林?迟夙生?………都不能算是被统战的对象,因为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比登天还要难!从小接受过西式教育,加之有钱任性的王思聪,难度就更胜一筹。

  也罢。统战谁,怎么统战,标尺向来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眼看着即将到来的六四26周年要在静悄悄中度过,意欲做好人的工作的习近平,如何把握有着历史伤疤的人心,或将成为统战工作未来成效的试金石。  (泉野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