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府军和游击队 为李克强停火24小时

www.creaders.net | 2015-05-23 19:53:2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波哥大总统府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举行会谈。

  为迎接来访的中国总理,武装冲突持续多年的哥伦比亚政府和游击队双方都同意,在李克强访哥期间停火24小时。李克强总理在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会谈时表示,中方坚定支持哥伦比亚国内的和平进程。

  据媒体此前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抵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总理此访除将在经贸等方面与哥伦比亚达成协议外,还将与哥伦比亚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莫言等中国作家和哥伦比亚著名文学家将参与。哥伦比亚媒体认为,李克强此访将“竖起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合作的新里程碑”。

  2600米海拔:李克强不歇脚奔波8小时

  “克强节奏”走过了亚欧大陆、跨过了大西洋,如今又飞越亚马孙河,登上了海拔2600米的苏马帕斯高原。当地时间5月21日14时,李克强总理经过6小时飞行抵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后,一刻不停忙了8小时,直到当晚22时才回到酒店。

  高海拔+高规格

  骑兵在总统府外列队欢迎

  从机场到下榻的酒店,总理径直前往会见中国驻哥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代表并讲话,并随后前往位于蒙塞拉特山的总统府,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举行会谈。这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次访问哥伦比亚。

  桑托斯用“高规格”欢迎中国总理。骑兵在总统府外列队欢迎,身着4种不同服装的仪仗队站在总统府前的广场上,左手举着手敲琴,右手用小木槌敲出雄壮的进行曲旋律;李克强在桑托斯总统陪同下走上红地毯,检阅仪仗队。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将会使中哥关系更上一层楼,为我们开启未来奠定坚实基础。”桑托斯说,“这是中哥关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强节奏+高成效

  签双边贸易、产能、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也取得了一如既往的“高成效”。当地时间19时,在一再延时的大、小范围会谈后,李克强与桑托斯一同走进总统府一层的会议厅,共同见证双方签署12份合作文件,内容涉及双边经贸、产能、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科技、农业、金融等领域。

  李克强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哥国内和平进程。桑托斯则对李克强总理倡导的“中拉产能合作”作出积极响应。他说,哥方计划修建一条连接两大港口的公路和一个经济开发区,尚待开发的土地更有数千万公顷。

  “中国已经建设了非常多的基础设施,在工业、物流和城市规划方面有重要经验,也是最高效生产粮食和农产品的国家之一。”桑托斯在会见记者时说,“我们非常希望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李克强说:“我们愿意在哥伦比亚就地建设基础设施所需要的钢铁、建材等工厂,降低建设成本、带动当地就业。我们还愿意在双方合作基础上,邀请第三方参与合作。”

  他说,在与哥伦比亚进行的工业合作、产业合作、农业合作方面,中方愿意提供融资支持。

  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我很愿和桑托斯先生打场乒乓球比赛”

  哥伦比亚是南美第二人口大国,拉美第三大经济体。哥伦比亚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五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哥伦比亚10%的出口都流向中国。过去10年,中哥贸易增长了15倍,达到170亿美元。而在这一次会谈中,李克强与桑托斯商定,同意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商谈避免双重征税协议。

  李克强说:“这是向两国经济界、企业界发出的积极信号,相信中哥贸易将会大幅增加。”

  除了经贸合作领域,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的“高成效”还体现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哥双方签署的协议涉及文化、教育、科技等人文领域,桑托斯还表示,在李克强来访期间,哥方将举办“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还会举行一场“中国-哥伦比亚乒乓球友谊赛”。

  “我很愿意和桑托斯先生打一场乒乓球比赛,但这次恐怕没有时间了。”李克强笑着说。

  的确,总理的日程安排已经“接近极限”。在海拔2600米的波哥大,李克强8小时密集参加6场活动,直到近22时才返回酒店。次日一早,总理将出席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随后奔赴机场、飞往秘鲁首都利马,继续“强节奏”拉美之行。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聪

  ■焦点

  联合声明称,愿在条件更合适时实质性开展中哥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

  李克强访哥将促进签署自贸协定进程

  21日,中哥两国政府在哥首都波哥大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提到“双方忆及启动了中哥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愿在条件更合适时实质性开展上述研究。”据了解,两国在2012年启动了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但2013年,这一研究因为哥伦比亚的国内原因而中断。

  和拉美国家签自贸协定有啥好处?

  哥伦比亚是拉美大国,尽管多年来不时爆发内战,迄今国内仍有反政府武装,但该国的经济增长一直比较稳定,位居拉美前列。如今,哥伦比亚已成为拉美第三大经济体。

  哥伦比亚倡导开放性市场经济,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已经和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多个经济体签署了自贸协定。其重视亚洲市场,2013年又和韩国签署了自贸协定。2012年5月9日,哥总统桑托斯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开展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两国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

  中国前驻哥伦比亚、智利大使李长华告诉新京报记者,中国和拉美的自贸协定是拉美国家主动提出来的,“和拉美国家签订自贸协定,有助于加强中拉的经贸关系,实现互利双赢。此外,秘鲁、智利、哥伦比亚也都和北美、欧洲签订了自贸协定,利用这个平台,也可以扩大中国向北美、欧洲市场的出口。”

  中哥自贸谈判此前缘何意外中断?

  2012年,两国原本计划于一年后正式启动自贸谈判,但2013年,这一计划意外中断。哥媒体《哥伦比亚报道》称,计划中断似乎与当时总统桑托斯的执行内阁辞职风波有关。当年9月,哥内阁变动,16名内阁部长辞职。

  在哥国内,也存在一些反对签订自贸协定的声音。因为中国对哥贸易顺差较大,哥一些评论认为哥伦比亚产品将难以和中国产品竞争,担心受到较大冲击。在其与美国签订自贸协定后,类似的担忧也一直在哥伦比亚存在。但支持的声音则认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将有助于扩大出口。

  目前,中国是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去年的贸易额达到了156亿美元。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在中国政府网座谈时表示,他对中国和哥伦比亚签署自贸协定比较乐观,但也要看到,这份协定并不是轻易就能达成的。

  他还称,中哥双边有互补性,同时有些领域还是有竞争性的,签订自贸协定要解决这些问题,优化贸易结构,优化投资领域。但无疑,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对两国签署自贸协定的进程将有很大促进。

  目前,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有12个,其中有两个就是与拉美国家,为智利和秘鲁。 新京报记者 高美

  你可能不知道的拉美之哥伦比亚

  世界最大黄金博物馆藏3万金品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金饰品博物馆不在迪拜,而是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这座黄金博物馆,是所有到访波哥大的旅客必去的“朝圣之地”。据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介绍,哥伦比亚是盛产黄金的国家,古时曾被称为“黄金国”。上世纪30年代,哥中央银行在古代印第安人金品出土地的地区设置了一些收购站,把金饰品收集起来,从40年代开始对外展出,这就是黄金博物馆的前身。由于不断的收集,博物馆的规模逐步扩大,到了60年代,它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金博物馆。

  黄金博物馆展示了装饰品、生活用品等,金品的量非常大,约有3万多件。吴长胜说,博物馆最高一层的金色大厅十分震撼,参观者要分批进入。进去以后,整个大厅先是黑暗一片,随着印第安音乐响起,灯光慢慢亮起来,一个布满金饰品的大厅展现在人们面前,金碧辉煌。加上踩在脚底的玻璃地面下也是黄金饰品,真让人感到自己置身于金子的海洋之中。另外,这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展品,它是一个金筏,筏上有11个小金人,展示的是古印第安酋长登基典礼的仪式。它的复制品经常用来送给访哥的外国领导人,寓意着对朋友最美好的祝愿。 记者 韩旭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