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宋庆龄 中国最高级别的女特务

www.creaders.net | 2015-05-23 21:48:35  书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1年5月14日晚,因患慢性白血病已经卧床一个多月的宋庆龄病情突然恶化,彭真、邓颖超、王光美等于15日一早就赶往宋庆龄住处探望。据说,这时宋庆龄神智尚属清醒,她自知余下的时间不多,因而有气无力地接连三次表示了希望在临终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愿。

  彭真等急忙于当天上午十点半将宋庆龄的要求报告了当时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胡耀邦,胡又迅速转告邓小平等政治局领导人。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紧急会议,一致同意接受宋庆龄加入中国共产党。决定称:宋“过去多次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最近病重时又一次提出这个要求。中央政治局一致决定,接受宋庆龄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当天下午六时许,即政治局会议刚刚结束,列席会议的组织部长宋任穷和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就驱车赶往宋庆龄住处,正式通知宋庆龄这一决定。次日下午,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也亲自前去探望,并祝贺宋入党。只是,宋庆龄这时病情进一步恶化,已经不大能说得出话来了。

  众所周知,宋庆龄自20世纪20年代后半期就开始追随共产党。在1949年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以前,她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公开或秘密地协助共产党做了许多工作。宋庆龄追随共产党几十年,何以临终前才提出入党问题?

  在中央1981年5月15日的决定中,明确提到宋庆龄“多次提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从已经公布的材料看,只有一份回忆提到,1957年4月宋庆龄曾经向前去探望她的刘少奇提出过入党的要求,当时,由于中共中央认为宋“暂时留在党外对革命所起的作用更大些”,没有批准宋庆龄的要求。此外,我们再未见到其他更直接的反映宋庆龄曾要求入党的材料。不过,从新近公开的一份共产国际档案资料中可以看到,宋庆龄事实上曾经加入过共产党。也就是说,宋庆龄并不是在去世前才加入共产党的,她早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就已经加入过共产党了。

  这份文献,是共产国际联络局派往远东的一位代表,在1934年5月与共产国际联络局负责人谈话的备忘录。谈话的最后部分特别提到了共产国际远东局与宋庆龄的关系。报告人称:“关于孙新林(孙夫人)的问题。她是个好同志,可以留在党内,但是,把她吸收入党是个很大的错误。是代表(指共产国际此前派驻中国的政治代表)提出接受她入党的。她愿意献出一切。她对秘密工作有着很深刻的理解。她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出色地召开了反帝大会。而她一旦成为党员,她就会失去其特有的价值了。”

  在这里可以看出,还在1934年春天以前,宋庆龄实际上就已经加入共产党了。只不过她入党并没有经过当时的中共中央或中共在上海的秘密机关,而是由共产国际派驻中国的代表直接发展的。有过这种经历的在当时远不只宋庆龄一个人。共产国际当时直接负责中国问题的远东局成员对她的工作和忠诚评价很高。只是,当时秘密吸收她加入的是共产国际,即所谓世界共产党。而在中国共产党这方面,很长时间并不清楚宋庆龄的这一特殊身份,也没有她入党的任何记录,这也就是为什么她在1949年以后仍然要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问题来。

  当然,关于宋庆龄被共产国际代表吸收入党的情况,目前还没有更详实的档案材料可以具体予以说明。我们甚至还搞不清楚她入党的确切年代。从廖承志回忆1933年5月初宋庆龄代表共产国际与他秘密接头的情况看,宋庆龄的入党时间似乎还应当再早一点。

  据廖承志回忆,这件事发生在1933年5月间,当时他刚刚从英国巡捕房被保释出来。宋庆龄突然神秘地来到他家与他秘密接头。她巧妙地支走了廖承志的母亲、她自己的挚友何香凝,找到了单独与廖承志谈话的机会,明确告诉他说:

  “我是代表最高方面来的。”

  “最高方面?……”廖承志一时有些惊异地望着宋庆龄。

  “国际!”宋庆龄只说了两个字,随后又补充说,“共产国际。”

  “啊!”廖承志几乎叫出来。

  “冷静点,”她说,“只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上海的秘密工作还能否坚持下去?第二,你所知道的叛徒名单。”

  廖承志回答说:“第一,恐怕困难。我自己打算进苏区。第二,这容易,我马上写给你。”

  “好。只有十分钟。”她微笑着,打开小皮包,摸出一根香烟,自己点了火,然后站起身子,往廖承志母亲房间走去。

  廖承志飞快地在一张纸条上写出名单,只十分钟,宋庆龄就出来了。她接过纸条,打开皮包,取出一根纸烟,把上半截烟丝挑出来,把廖承志写好的那张纸条卷成卷塞进去,然后放进皮包里,先后同何香凝、廖承志道过别后,就匆匆离开了。

  廖承志写道:“尽管过了将近五十年,但那短暂的不及半小时的每一分钟,我都记得清清楚楚。”

  不难判断,这个时候代表“最高方面”来秘密接头的宋庆龄,已经加入共产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