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海新战略 解放军拒不宣战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5-24 17:16: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军机近来在南沙岛礁上空激烈角逐,与美国国务院表态将进一步行动不同,中国外交部21日表示不了解情况后,22日仅仅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国国防部也并没有及时公布派军机阻止美侦察机的相关信息。

  按照惯例,对于他国军机直接犯边的行为中国必须提出严正抗议,紧急交涉。2014年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后,中国对美日军机的直接犯边采取的就是如此步骤,并且中国空军也会同步公布已经启动军机对美日军机进行警告的消息。为什么此次中美军机、导弹军舰在南海互相包围,而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反应与以往不一致?纵然解放军采取了必要的警告措施,但是什么让中国在声势上选择“沉默”?

  众所周知近期围绕中国南海填海造陆中美不断交锋,但是不止在12海里问题上中国低声调,此前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4月29日在同美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Jonathan W. Greenert)进行视频通话时指出,“欢迎国际组织和美国及相关国家在未来条件成熟时利用这些设施,开展反海盗等国际人道主义海上行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5月11日称,尽管遭到莫名的质疑,中国不会排斥美国,仍然愿意在南海岛礁为美国船只提供服务,“将来如果他们船只路过那里,有需要避风,导航,各个方面的服务,我们还是愿意向他们提供”。即便是此次12海里危险交锋后,中国前驻法大使、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建民仍然23日再次表示,美国可用南海岛礁设施救灾。

  回顾今年来中美两国围绕南海问题展开的较量,北京以“域外国家不应干涉南海事务”频频“提点”美国,甚至直接将其拒之门外实乃常事,但是邀请美国共同使用新造军事基地,并主动向美国船只前往避风释放善意则是首次,这样一种从拒绝到欢迎的姿态迅速转变背后所传递出来的意思是什么?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南海政策已经开始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改变姿态的并非只有美国。2014年8月中越西沙对峙后,中国提出了南海问题解决的新思路——南海双轨思路。中国外长王毅在东盟外长会议上倡导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王毅是在9日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在公开场合作出这一表述。

  中国首次提出南海问题双轨思路显然是将东盟整体地位抬高,让东盟有限参与南海争端解决的一种做法。中国总理李克强重申了这个政策。

  也就是说,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在南海问题山不仅对美国的态度发生了微妙变换,对待东盟的角色更是明确的礼遇和接受。

  南海局势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导致中国对待美国和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的存在发生了变化?是什么可以让中国接受与并非南海领土争端的当事方合作?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最大的战略部署就是“一带一路”。伴随“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实施,南海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段落,围绕这一地区展开的争端会否因此迎来转折契机,抑或最终成为各方冲突的引爆点,发人深思。正值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谋划破局之时,中国南海新战略或许已正在形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