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哪句话让“伏地魔”非常高兴

www.creaders.net | 2015-05-24 19:56:40  杨连宁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度被我国政府发言人用“伏地魔、含沙射影、大放厥词、混淆视听、执迷不悟、浑水摸鱼、倒打一耙,打错算盘,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等词儿批得灰头土脸的安倍晋三,隐忍有加,卧薪尝胆,终于迎来曙光,露出了笑脸——习主席意外出席3千日本人访华盛会,宣示要“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两国关系终于再次雨过天晴,阳光透出了厚重的云层。

  3千日本人+5百中国人,算算至少有1百台大巴停在广场上,场面恢弘得接近“两会”了。递交安倍亲笔信的二阶俊博,电话迅即向安倍报告了习近平讲话释放的暖暖善意并对记者透露:“首相(听后)非常高兴”。

  日本媒体也从习的讲话听出,中国一直把战后的日本当作朋友,而不是敌人;习主席则把安倍晋三看作是一个可以合作的对手,而不是一个必须排斥的敌人。为什么?因为习双手接过亲笔信后回应二阶说:“我和安倍首相已经举行过2次会谈。只要切实推进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中日关系就会有好的发展。请向安倍首相转达我的问候。”

  谁都知道,紧邻的中日两国各自盛产洞悉对方的“中国通”“日本通”:日本不乏知中、亲中者,中国也不乏知日、亲日者。但就奇了怪了,是不是因为“每个国家都是民众由于对邻国的共同厌恶以及对自己历史的共同曲解而团结起来组成的”(艾什语)?一衣带水的中日之间,反倒最易发生误读误判,曾兵戎相见的灾难性历史恶果绵延不绝,总是魅影重现。

  3千日本人访华是紧接在安倍访美之后的。打造更铁的日美同盟,是安倍访美成功的最大成果。同样奇了怪了,美国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但愿也是最后一次)用核武屠杀了超过10万日本人,日本人战后却诡异地化解了仇恨,继续“始惊、次醉、终狂”地以敌为师,学习并赶超美国——其中以敌为师,以德报怨的胸襟,不能不说是“伟大、勤劳、勇敢、智慧的日本人民”(邓小平语)的神奇。

  两相对比,中国人就逊色多了:天天念叨中日交恶交战的历史,“生气,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康德语),不值当。访日时邓小平对天皇说:“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我们今后要积极向前看。”为什么?因为交战整整过去了70年,参战者早已所剩无几——代际交替三代人了,试问如今哪个曾孙子,还真的惦着替祖爷爷报仇雪恨呢?

  日本军国主义者当年对中国发动战争,至少有3个误读误判:1,以为中国不堪一击;2,以为中国会分裂;3,以为中国会与日本“共存共荣”。没想到中国人原本沉睡的现代民族国家归属情结,反倒被打了出来,越打越内聚,成了谁都碰不得的龙颔逆鳞,至今也敏感得非同一般。当然了,“一个民族如果对另一个民族长期怀着仇恨或崇拜的心理,这就是一种弱国心态”(林肯语)。

  如今反思起来,战争不过是敌对国之间国民素质与能力的较量,表现为科技与制造业产能的较量。当年日军以悬殊的1:10的军人动员比率与伤亡比率重创中国8年,除了其爱国信仰之外,战机、战车、巨炮、战舰的产能,甚至自行车的产能,与中国不是多与少的落差,而是有或无的不同国度——战时中国连1辆自行车都生产不出来,何况战机、战车、战舰、巨炮?那些自行车轮辐银光闪闪的日军自诩的“银轮机动部队”,以及伪军骑着日产自行车给日军领路的镜头,您一定不眼生吧?

  日军败于美军的同时,也领教了美国军火工业的巨大产能:美国仅用半年,就补足了珍珠港被偷袭时太平洋舰队损毁的战舰飞机,及至美日逐岛争夺战的后期,日本平均每星期下水一艘运输船,而美国每天都有一艘数万吨级(如自由级与胜利级)的运输船出坞下水;日本平均每个月建成1座军用机场,而美国平均每星期就建成1座军用机场;日本每月最多能生产2000架飞机,而美国1944年平均每个月生产了12000架战机。为什么?还不是因为美国产能惊人,1940年代已建成40万公里铁路,而幅员相当、人口多出几倍的我国,目前也才筑路10多万公里。当年日本殖民满洲的筑路里程已达8千多公里,加上在亚洲各国的筑路总量,早已超过其国内铁路里程了。

  以邓小平两次访日为拐点,中国由恐日、仇日转变为睦日、学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核心是“平等”,“平等”也被列为我国的核心价值观;人格平等与国格平等,也是个同义词。因此,中国人要打消内心的“小日本”病态心理,须知以小胜大,不但是“短小轻薄”的日本货打败美国货的要诀,也是老大帝国屡屡败于“撮尔小国、岛国虾夷”的国耻记录。一句话,中国人早就该与歧视“小日本”的“愚蠢的自大”(鲁迅语)拜拜了您那!

  日本早已是个世界性政治、军事强国与经济、文化强国,也是亚太最早崛起的最大经济体。对于中国人“太平洋足够大,足够容得下中美两国”的说法,最先崛起的太平洋大国日本倍感不爽;不但感觉中国人颟顸自大,目中无人,根本就没把亚太唯一的工业大国日本放在眼里;更感觉38年来对华援助最多(360亿美元),对华投资最多(1千多亿美元)却落不下好,被反目成仇,被当成中国崛起的助推火箭用掉后又扔掉啦,甚至还要被指责复活战前“夺资源争疆域”的军国主义呢。

  “一个人长大后想顺利地适应社会,应该认知到自己不是中心,自己的期望也不是最重要的”(罗素语)。一个国家长大后想要摆脱幼稚心态,顺利地融入国际社会,也一样得告别自我中心,学会平等待人。显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是这样一条普世法则。

  今日中国,所谓鹰派的反复无常,与所谓鸽派的分歧不在别处,也正在这里:鹰派认为“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自卑得缺乏安全感,不磨刀霍霍就睡不安稳;而自信“嘴大吃四方”的鸽派则高枕无忧,坚信全球唯一没有扩军备战必要的永久中立国家,不仅是瑞士,更应当加上中国。为什么?就因为中国足够安全:中国人多势众,又崇尚重商主义,吃遍全球,不但天下无敌,还能不战而屈人之兵。

  我国的巨无霸人口借助经济全球化如虎添翼,消耗世界资源与生态的高危临界能量,本身就已不战而屈人之兵,消弭了任何国家敢对中国动武的念头。也就是说,如今已没有任何国家敢捅爆马蜂窝,敢引祸上身招惹中国。

  本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资源耗能国与生态退化国,14亿人渴求全球资源与生态供养的饥饿胃口嗷嗷待哺,各国供不起也得供,惹不起也躲不开,哪个国家还敢做颠覆、侵略甚至吞食中国的恶梦?

  这么明摆着的国情,灯下黑的中国人却没有自知之明。更要命的分歧还在于,鸽派认为养活超量的中国人口,只能靠橄榄枝化敌为友,靠商战取胜于各国;而鹰派则主张重蹈战前德日策动战争夺取民族生存空间的覆辙,烟囱里招手,把中国往黑路上引,可怕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