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各方纷纷亮底线 党媒高呼南海不免一战

www.creaders.net | 2015-05-25 17:33:25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军方公布的中国工程图片

  针对美国军机飞越南中国海中国修建人工岛礁海域一事,中国外交部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党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称,若美国的底线是中国停工,“中美一战将无可避免”。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上周一架美国侦察机飞越南海部分争议海域一事,中国已向华盛顿提出严正交涉。她说,中国敦促美国改正错误,避免在南海事务上"不负责任的言行"。

  这架美国侦察机飞越中国修建人工岛礁的海域。华盛顿称飞行是"完全适当的"。中国则称危及到其岛礁的安全。

  《环时》:或不免一战

  周一,中国《环球时报》发文题为"美国南海底线若是中国停工 中美一战将无可避免"。

  党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称,中国最重要的底线显然是要把岛礁建设继续下去,直到它们完工。

  文中写道:"我们需要对'有可能'突发的中美南海冲突做认真准备。"

  《环时》的评论并非官方声明,但有时被认为反映出政府的思维。该报被视为中国最民族主义的报章。

  中国对大部分南中国海海域声称拥有主权。经由南中国海航道的商船贸易额每年达5万亿美元。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台湾和文莱与中国的主权要求有重叠。

  美国曾呼吁各方停止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填海造地,同时指责中国的工程规模远超其它国家。

  有安全专家担心,中国在7座人工岛礁的工程完工后,或将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设立空中和海上限制。

  《环球时报》称,美国需要给和平崛起的中国一些空间,"局势的危险度就将是有限的"。"我们不希望与美军事冲突,但如果这一冲突必须要来,我们就应接受它。"

  阿基诺:飞机航线不改变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周一表示,该国军用和商业飞机将继续飞越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尽管中国对该空域发出警告。

  阿基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仍将飞行基于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的航路。"

  阿基诺表示,菲律宾不会将领土拱手让给中国,即便两国军力相差巨大。"我们仍将行使对我们专属经济区的权利。我们的底线是,(各方)要清楚地知道,我们将尽全力捍卫我们的权利。"

  阿基诺说,菲律宾还将与美国紧密合作,但未透露细节。"就算是篮球赛,你也不会把所有的动向透露给对方的教练。"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空军发言人卡纳亚(Enrico Canaya)上将表示,其军机飞越南中国海,包括美国侦察机飞行的路线。但他未透露更多细节。

  作者 苗子/乐然(路透社、法新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