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南海摆擂 解放军不吃闷亏

www.creaders.net | 2015-05-25 19:50:2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南海政策改变后,介入中国南海的手段也由通过“代理人”,转为亲自上阵。为了凸显美国不承认中国在南海争议岛屿主权,美军侦察机带着新闻记者作秀般盘旋到争议岛屿上空,将本就浑浊的南海搅到沸腾。中国虽在与美军机对持时保持了克制,但这并不代表解放军认了这个“闷亏”。从目前一系列的动作看来,中国军方采取了一连串的行动回击美国的挑衅。从中国军方主动公布轰-6K轰炸机群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到中国无线电成功干扰美国“全球鹰”无人机,再到舆论惊现中国正在进行反导试验。解放军似乎在极力向外界证明,中国并非缺乏反击实力才选择克制,即使南海擦枪走火中国也能应对。

  中美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拉锯战

  香港中评社24日报道称,中国23日晚,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网友目击不明飞行物。从拍到的尾迹来看,该飞行物高度很高,目测可能在距离地面几十公里以上,和他国以往进行反导试验的情况相似,有军事专家将此解释为解放军正在进行反导试验。比如美国的“萨德”(THAAD)系统,拦截高度可达100公里以上,而在拦截过程中很可能会有类似机动在该反导项目上。如果该实验确定为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中国在此时进行或要大挫美国锐气。

  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由远程预警系统、拦截系统和指挥管理系统组成,主要用来对敌方中远程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发射拦截器,在弹道导弹飞行中段将其拦截,使其无法飞临目标国本土。反导弹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可分为助推段、末段和中段。其中,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速度极快的一段,远程弹道导弹的中段是在大气层以外飞行。根据当前导弹技术水平,只有大推力陆基导弹才有能力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而舰载防空导弹受到舰艇吨位以及导弹、雷达性能限制,还无法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

  有部分人将中国中段反导试验和美国爱国者PAC-3系统以及俄罗斯的S-400导弹系统相提并论,其实它们根本不在一个重量级别。作为中段导弹拦截系统,其技术难度要远大于爱国者PAC-3之类的末段拦截系统,中段导弹拦截首先需要克服大气层外恶劣的工况条件,必须具备动能拦截器(KKV)、精确探测跟踪与末制导技术、空间作战平台总体技术与平台战时测控技术等等一系列当今导弹和空间作战武器的前沿科技。但因为中段反导能够在大气层外的高空拦截敌方可能带有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相对末段拦截风险较小,对己方可能造成的损害也小得多,故而是更高级别的反导技术。而目前能够具备如此强大技术能力的国家仅有美、中两家,美国的GMD系统与中国中段反导试验处正是处于同一技术水平线上的相应陆基系统。

中国打造“核矛”和“天盾”

  美国早在2008年终就进行了被誉为“成功”的地基中段防御系统试验,但瑕疵颇多,属勉强通过。此后该防御系统已经开展的3次拦截试验均以“不太光彩”的结局落幕。但2010年1月11日,中国在境内首次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暗示了中国已初步掌握反弹道导弹技术,并设置了更加复杂的背景,实际上走在了美国的前面。当时外界解读中国之所以在那个时间进行赶超美国反导实验,其意就是给美国对台军售形成压力,因为军售名单中就包括了爱国者PAC-3防空导弹。最终,也由于美国执意向台湾出售总价值近64亿美元的武器,中方随即宣布冻结中美两军互访项目,也成了中美军事关系第六次中段的背景。

  虽然此次军事关系不久随即解冻,但中美双方就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的试验竞赛并没冷却。就在尝试过数次不尽人意的试验后,美国终于在2013年1月26日完成了一次达到预期的试验。就在第二天,中国也高调宣布高难度完成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再次试验。原本美国在经历了数次失败,本想借此机会对之前中国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做出“炫耀式”回应,但中国军方似乎早做好了准备,就等美国方面出手,将其自以为的技术领先一夜打回解放前。由于,试验正值中日钓鱼岛对峙、朝鲜核导危机、中美亚太利益碰撞等敏感事件期间。该技术又被看作为二次核反击之盾,属于非大国中的大国玩不起的游戏,中国力争在该军事尖端技术上直追美国,具有特殊的符号意义。

  在此后,中美也都在继续跟进该项目,美国与2013年7月的试验中再度受挫,一度导致该系统遭受五角大楼质疑。而中国则在2014年7月23日由国防部透露在境内完成了一次达到预期目的陆基反导试验。虽然此次国防部的公告没有说“中段拦截”,但有分析人士通过对比前两次试验划分的禁飞区,指出三次试验的靶弹和拦截弹相同,极有可能是一次大气高层拦截试验。而此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拦截弹(HQ-19)实现了大气层内外拦截能力,打击范围与美国高空反导“萨德”系统类似。当时正传出美国将在韩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中国认为萨德的雷达涵盖大部分中国军区,向韩国很明确的表示了反对立场。而试验一出,也在向世界彰显着中国反导技术不畏美国的姿态。

  解放军实力秀

  的确,美国长时间一直保持着头号军事霸主地位,无论是军事装备还是单兵军事作战能力。但中国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奋起直追,逐渐成为其羽翼丰满的强有力对手。这似乎并没在美国潜意识里发生转变,贸然派P-8A侦察机飞抵中国南沙岛礁进行侦查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美国凭借物质优势和心理优势形成的“传统”。美军政高层秉持业已形成的一贯“传统”——美军行动无禁区。而中国针对性的展现对美出手南海的反击能力,即“不打你,不代表没本事打你”。

  就在中美南海军机对持后的21日,中国国防部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宣布,中国空军航空兵首次飞越宫古海峡,前往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并于完成训练后当天返航。此次飞越宫古海峡的是中国空军的轰6K轰炸机,该机最大航程6,000公里,满载9吨作战武器后航程将大大缩短。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中国最先进战机在东海突破第一岛链其中意味可谓明显。直截了当的搬出具有作战和极具破坏性的轰炸机,其报出的最大航程也足以抵达南海,秀出打击能力。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22日引述美军官员的话说,有美国“全球鹰”无人机在南沙群岛上空执行侦察任务。不幸的是全球鹰遭到中国地面发射的无线电干扰,如果解放军成功引诱无人机坠海,全球鹰必将被捕获。中国选择在这个时候秀出对美无人机的干扰,是在暗示有随时出手的能力。

  虽然目前中国官方并没有回应,但极有可能是在进行陆基中段或者是大气高层的一次反导试验,不排除同样是在秀出防御能力。而中国军方一连三天的秀“肌肉”,固然是针对美国南海挑衅,一方面,军方必须有所作为向国内舆论交差,另一方面则是公布“中国军事实力报告”,多层次的提醒美国减少对华误判。如果23日媒体报道的动作真的为反导试验,那么中国搬出了引以为傲的反导系统作为压轴,更是告诫美国,即使演化成大规模的战争,中国也有绝对的实力保疆护土。 (楚茜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