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上威胁成大患 解放军点名备战美日

www.creaders.net | 2015-05-26 08:32: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5月26日上午,中国军方发布自1998年以来的第九份国防白皮书。当天,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外,现场还罕见出现总参下属二级部作战部张玉国大校和战略规划部王晋大校。此份白皮书点名美日安全危胁,以及个别邻国的挑衅行为,同时宣称中国依然会奉行积极防御战略。

  日本记者反问为什么点名美日

  白皮书指出,中国发展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但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步增多。如美国强化其地区军事存在和军事同盟体系,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一些域外国家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

  当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接连追问,在这本白皮书第一部分“国家安全形势”里提到了日本和美国的具体国名,这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中国怎么看待日本安保政策的变化?杨宇军回应说,你刚才提到新的日本安保法案问题,我们过去多次讲过,由于历史上一些原因,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走向是高度关注的。我们希望日方能够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真正为亚洲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和发展多做一些积极有益的事情。

  面对日益恶化的海上周边军事,白皮书首次强调海上军事力量,指出军事斗争准备基点将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尤其是“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这些均是以往白皮书从未有过的表述。

  积极防御不是“先发制人”

  白皮书在对安全形势作出新判断的同时,首次系统阐述了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介绍了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公布了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发展战略,以及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要求。

  所谓积极防御,是指以积极的攻势行动,战胜进攻之敌的防御。这里作为战略思想用于指导战争,其基本涵义是,在战略防御的形式下,灵活运用多种作战形式和战法,积极进行攻势作战,逐步改变战略形势,适时转入战略反攻和进攻,通过战略决战,夺取战争的最后胜利,或挫败敌人的进攻,迫其停战求和,结束战争。积极防御战略,是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坚决反对消极防御错误路线,创造的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在抗美援朝战争、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以及建设国防、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斗争中,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又发挥指导作用。邓小平、江泽民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并赋予其新的内涵。

  但是,随着中国军力增长,“深蓝”成为解放军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也因此在民间和鹰派将领中都出现更积极的积极扩张声音。实际上,近年解放军活动范围已经大大扩展,有其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尤为引人注目,5月份中旬开始中俄地中海联合军事演习被视为中国海军力量展现地中海存在的标志性动作。

  张玉国在回答《文汇报》记者的提问时澄清说,“积极防御”并非“先发制人”,这位记者提出的“先发制人”战略和我们奉行的积极防御战略是完全不同的。中国奉行的积极防御战略是基于防御的积极,积极是一种手段和途径,而防御才是根本目的。确实,现在有些国家奉行“先发制人”战略,强调预防性干预和主动出击。也就是说,在威胁还没有正式形成之前就采取主动,这与积极防御是完全不同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创立和形成了一整套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这个思想强调的是战术上的积极进取与战略上的防御相结合,有机统一;强调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强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解放以后,我们国家历次调整军事战略方针,但积极防御的根本属性始终没有改变。我们国家之所以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战略思想,这是由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性质所决定的,是由我国根本利益所决定的,也是由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要求所决定的。

  据称,这份白皮书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9部国防白皮书,也是第二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与以往发表的国防白皮书相比,这部军事战略白皮书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侧重于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军事战略走向。《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分为前言和正文两个部分,共约9,000字,正文共六章,包括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和军事安全合作。

  此外,总参作战部和战略规划部这两重量级军方部门官员同时出现也较为罕见。总参作战部是正军级单位,位列总参谋部下属二级部之首;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规划部是2011年11月22日才成立的主管中国军队建设发展规划的职能部门,隶属总参谋部,正军级单位。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2011年解放军战略规划部成立以来,其官员首次面对国内外媒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