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多国合围中国 南海成亚洲“火药桶”

www.creaders.net | 2015-05-26 11:20: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美国释出可能巡航南海争议地区的爆炸性消息引发中美激烈口水仗以来,南海地区局势再次升级,亚太各国在这种紧张气氛当中纷纷开始积极采取动作,南海或将成为亚洲“火药桶”。

  综合媒体5月26日报道,在中国南海造陆和美国可能巡航南海的大背景下,涉入南海争端的东南亚各国正在加快扩充军备,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当中态度最为激进的菲律宾公开要求美国给予更多军事支持,更积极出访日本讨论共同应对南海问题,而与中国关系长期陷于冷淡的日本最近也频频出击,联合菲律宾、马来西亚、美国和澳大利亚等诸多国家,试图对中国实现合围。

  东南亚国家海上扩军

  路透社5月26日报道,由于近期南海局势持续紧张,东南亚国家正在把投入海军和海警建设作为优先任务,但在其海军能力增长的同时,南海争议水域产生意外对峙的可能性也在大大增加。

  简氏防务周刊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称,东南亚国家平均军费开支至2020年将从目前的大约420亿美元增加到580亿美元,其中海军支出将占据一个重要部分。

  近期,北京南海造陆进程的加快使许多亚洲国家感到警惕,这些增添的军费开支中,许多添购的装备很可能将被用于南海。中国的造陆行为也导致了中国海军与美国空军之间的紧张。

  中国宣布对南海地区的绝大部分海域拥有主权,除中国之外还有五个国家和地区宣布对南沙群岛的一部分拥有主权,包括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六方的主权主张相互重叠。南海地区富有矿藏,同时也是重要航路,每年有价值超过5万亿的商船通过。

  亚洲国际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胡克雷(Tim Huxley)指出,“在它们的海上能力拓展的同时,这也意味着东南亚军事打击的杀伤力范围在增加。如果发生对峙乃至事态升级,将很有可能产生更加致命的冲突。”

  上周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海军展典型地显示出各国对于增强海上军事行动能力的兴趣,会场上除了地区海军长官和国防采购官员,还有来自美国、欧洲、以色列和亚洲其他地区的承包商。

  菲律宾联合美日

  与此同时,在与中国的关系日趋紧张之际,菲律宾正在试图向美国寻求更多的军事援助。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Voltaire Gazmin)5月25日表示,27日他将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 Carter)在夏威夷会面,讨论南海问题并向美国寻求更多援助承诺。

  “我将和他讨论美国将向我们提供的帮助的内容,他们能够做些什么来帮助我们,因为现在我们正在遭到压迫。”加斯明在马尼拉南部一座海军军事基地向记者透露,“我们对西菲律宾海(指南海)正在发生的事件表示极大关切,航行自由、飞行自由都受到严重干扰,甚至美国飞机飞越国际领空的航线也受到了挑战。”

  一位菲军方高官则向路透社透露,加斯明本次访美将要求华盛顿提供二手飞机、军舰以及海岸雷达系统。

  另外,下周加斯明还将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Benigno Aquino)一起对日本东京开展为期三天的访问,以讨论南海日益紧张的地区局势,双方议题还将包括日本向菲律宾提供军用设施以增强菲方海军安保。

  日本连续出击

  而日本近期更是动作频频,除了拓展与菲律宾的军事合作,马来西亚也是日本展开合作的重点对象。

  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已经与马来西亚达成协议,将增强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并开始就防务设施和技术的交流展开谈判。

  “我同意首相纳吉布(Razak Najib)有关提升两国双边关系至战略伙伴水平的提议。”安倍晋三说,“在具体措施上,我们已经同意就国防设施开展合作,同时,通过提高对(马来西亚的)海上执法队的支持,我们将在海上安全方面展开合作。”

  相关合作的具体细节尚未敲定,但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透露,合作领域将包括海上灾难应对和海军安保内容。他表示,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与日本谈及相关领域合作的东南亚国家。

  此外,据路透社5月26日报道,日本还宣布将首次参与美国、澳大利亚举行的联合军演,这意味着美、澳、日三国安防方面的合作更进一步,矛头则直指中国。

  本次军演定于七月初,美澳两国参与军演的士兵将超过3万,尽管日本只派出40人参与,但普遍认为,这是华盛顿寻求与其亚洲盟友建立更多合作关系的一种反映。

  参与军演的三个国家均声称,他们对南海海上及空中的航行自由“深表关切”,此言直指中国南海造岛行动,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造岛行为令许多军事专家担忧中国一旦完成造岛,就会对周边实施航行及飞行限制。

  不过,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否认军演针对中国的传闻,他坚称,日本只是希望加强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