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的疯牛行情 敢不敢选“潘金莲股”

www.creaders.net | 2015-05-27 09:55:4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末5月初,上证指数迎来2月新的上涨行情确立以来首次较大幅度调整,一度出现接近500点的下跌,不少拒绝股市非理性行情的投资人、分析师表示中期顶部出现。但就在1999年的519行情16周年之际,又是新股集中发行、资金面紧张之时,上证指数却再次持续大涨,一举突破前期高点,5月26日已越过4900点。

  遗憾的是,本月中旬,某门户网站所做的12000多人参加的网络调查显示,仍有近2成股市投资人亏损。要知道,这可是在上证指数年初以来上涨28.6%,深成指上涨27.6%,创业板指涨幅更是高达114.7%的情况下,得出的调查结果。如果指数上涨近30%,仍有不少投资人亏损,那么要让95%以上的投资人实现盈利,股指需要上涨多少?如果万一股市再次发生较大幅度的调整,投资人又如何应对风险?

  要持续准确预测股市基本是不可能的,我入市16年以来,从未见过这样的神棍,也未听说历史上曾有这样的高人。这里说一个真实的故事。已故经济学家杨小凯的妻子吴小娟曾对自己的丈夫有一段很有意思的评价:“我们家的经济大权,开始是小凯掌握——因为他是经济学家嘛。后来我发现,好几次买股票钱都亏得一干二净。然后我就对他的经济研究有点怀疑了,就把经济大权掌回来了。我想如果我不改变方向,我们家可能就破产了。”

  尽管股市难测,但即使是新入市的投资人,如果能尽可能理解一些股市中的一般规律,则从大概率上能提高收益率,并降低投资风险:

  牛顿也估计不出人们疯狂的程度

  英大证券的李大宵是中国股市非常有名的分析师。早期他拥有很好的美誉,因为在2009年前的历次股市重大底部都准确地提示了投资机会,而在2008年初又明确地提出了投资风险(尽管当时主流的观点是2008年要涨到8000点甚至是1万点,黄金十年不过是刚起步)。然而李大宵这两年“杯具”了。

  在2010年开始的3000点附近,他主张要坚持,股市投资价值被低估。然而股市一路下跌到1949点,他提出这是“解放底”,不幸的是这个底在2013年年中被无情地击破了。他又提出“玫瑰底”。

  事后看来,2000点这个位置确实是底部区域,但李大宵引发了几乎整个市场的反感,据说他还遭受了人身威胁。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2014年上半年,某媒体报道有投资人把李大宵当作反向指标,每当他发表看多的言论就作空股指期货,居然有好几十个百分点的收益。

  现在事实证明李大宵的判断是比较准确的,投资人即使在3000点入市,也只是损失了时间而不是金钱。今年李大宵又在股市的一路上涨中提示风险,尤其是小盘股的风险。不幸的是李大宵又是持续挨市场的耳光。他把上证指数的前期高点称为一段时间不大可能越过的“地球顶”,现在这个“地球顶”已在脚下。

  李大宵的投资理念和巴菲特类似,是左侧入市,而不是在拐点信号确立以后再入市的右侧入市。牛市不言顶,熊市不言底。投资人千万不要低估股市非理性的疯狂。股市短期就是投票机,有钱就能任性。

  著名的私募基金经理赵丹阳2007年在3000点之后就将基金清盘,就是犯了牛市过早出局的错误。如果有投资人2005年6月998点入市,2007年2月首次突破3000点,近20个月只有2000点的“利润”,但随后8个月又有3000点的“利润”。第二阶段的年化收益率是前期的约3.7倍(第一阶段平均每个月上涨100点,第二阶段则是近370点)。

  巴菲特在2007年曾以约13.47港元的均价清空了中石油H股,不过很快中石油H股约3个月时间又大涨近50%至20港元以上。

  再看没有多少人敢怀疑其智力的科学家牛顿炒作英国南海公司的事儿。牛顿在南海公司股价泡沫早期介入,并愉快地获利了结。但卖出后股价加速上涨,牛顿在接近顶部重新杀入,又在大跌后卖出,亏损2万英镑(300年前的一笔巨款),相当于他作为英格兰造币厂厂长的10年薪水化为乌有。他感慨地说:“虽然我能计算出天体的运行轨迹,但我却估计不出人们疯狂的程度。”

  牛顿的话也适用于20世纪末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当初在网络股明显泡沫化后,一些聪明的投资者成立基金做空,结果纳指一涨再涨,基金清盘,亏损严重。这些聪明人感慨,知道股市中有傻瓜,没想到数量这么多。其实高位接盘的人固然是傻瓜,过早做空的何尝不是?

  目前创业板的估值已经高于纳斯达克、日经225指数、台湾地区股指和2001年、2007年A股主要股指崩盘前估值水平,泡沫破灭或许是早晚的事,但不能排除大涨特涨的小盘股继续上涨至更高的水平。

  既然牛顿投机的南海公司市值最多曾相当于整个欧洲现金总量的5倍,则个别明星小盘股完全可能再涨20%以上。

  所以如果手中有上涨趋势很清楚的小盘股,仍可以考虑坚定持股待涨,直到比较明显的顶部迹象出现。

  潘金莲股 三八红旗手股 谁靠得住?

  既然大涨特涨的一些小盘股有可能继续上涨,是否可以放手一搏?对于股市经验不足的人来说,仿佛有生以来刚下水3小时的人,最重要的是能浮在水面上,而不是展示蛙泳技巧一样,需要考虑收益风险比。

  最近200多年各国股市虽然经历了不同的炒作热潮,不过股市中并没有什么新鲜事。一些没有盈利支撑的个股或许只因为有资金净流入而一再上涨,但多数资金不会长期驻扎20年不动摇。炒作的热度会逐渐冷却,牛皮总会被吹破,潮水总会退去,来不及跑的投机者会为投机盛宴买单。

  一只股票如果有上涨的催化剂,可能就不需要靠业绩增长的自然推动而上涨。暴富的欲望使不少投机者喜欢股市中的潘金莲股(有故事、较风骚、能吸引眼球),而不怎么喜欢股市中的三八红旗手股(没有丑闻、没有迎合市场的故事、与热点概念不沾边、主营业务稳健甚至较快增长)。

  就较长的周期来看,公司经营利润的上涨才是股价上涨最坚实的基础,概念炒作只是水中捞月的游戏。1999年12月30日开始计算的申万风格指数12.73年的收益率(估值偏高的小盘股泡沫在2011年经历了一次破灭。选择这个时间点较为合理),比较清楚地说明了概念股炒作的结局(活跃股平均每年亏损近20%),而三低股(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低股价)的收益风险比相对较高,值得重视,尤其是目前以银行为首的大盘股估值仍相对较低的情况下。

  对于年初以来持有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者,也不必羡慕、妒忌、恨小盘股的大涨。价值投资是一种盈利模式,但并不保证在每半年甚至每一个月都能战胜各类股票指数。即使是巴菲特,在1999年美国网络股大涨时业绩也落后于市场,有投资人甚至准备在股东大会时向巴菲特扔鸡蛋以表示不满;更有新入市的散户因为网络股赚得不错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展示自己的业绩,还让巴菲特学着点。股市争一时长短没有必要,上交所不会给这些投资人发现金。股市需要比较的关键是长期平均收益率,而不是短期收益率。

  少幻想慢牛和长牛

  目前两市融资余额已突破2万亿元。由于本轮牛市基本上是单边上涨,利用融资的人多数都实现了收益率的放大。然而这种上涨速度显然不可能维持太久。一旦股市出现较长时间、幅度较大的调整,融资也会导致市值回撤率放大,加上融资产生的利息支出,将导致投资人心中的恐惧感放大,可能导致错误的投资决策。

  股市赚钱说白了就是低买高卖,融资加仓却不顺利,就可能导致高买低卖。这是融资比例较多的投资人需要注意的。

  下面看看享有世界声誉、少数几个提前警告1987年10月美国股市大跌的投资大师科斯托拉尼,在面对股市利空时,拥有和没有融资仓位的不同表现:

  20世纪50年代中期,纽约股市发展顺利,而且新兴工业诸如电子企业最富于想象力、前途无量。他用自己所有的资金购买了电子类股票,并且利用借款来购买股票。1955年,艾森豪威尔总统心脏病发作,第二天纽约股市不少股票跌去10%-20%,由于科斯托拉尼是借钱买的股票,他被迫割肉。几天之后艾森豪威尔的健康状况有所好转,行情又开始上涨,并且涨到比这次不幸事件之前的水平还高出许多,在后来的几年里,股票价格达到了空前的地步,有的股票甚至是原来的10倍,但对于科斯托拉尼这个借贷者来说已经太晚了。

  1962年时科斯托拉尼完全用自己的钱买股。那年突然爆发了阿尔及利亚战争,当时法国总统戴高乐想放弃阿尔及利亚,结果有四名法军军官暴动反对政府放弃阿尔及利亚。国家陷入危机,当天晚上笼罩在恐慌的情绪之中。第二天股市崩盘了。但科斯托拉尼并没有去股市,而是去了他最喜欢的一家饭店,当有人告诉他股市崩盘了时,他平静地享受着自己的午餐。这次他没有被迫平仓的压力,并且他也相信戴高乐将军有能力处理这类事件。因此当天戴高乐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四名反政府军官投降了,过了一天股市崩盘马上被人遗忘了,他在崩盘时持住了股票,结果没有什么损失。

  以上两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融资带来的压力,而不是鼓励在未来可能的股市下跌中坚持持有股票。

  或许有人质疑,巴菲特一方面告诫人们不要借钱买股票,自己却利用保险公司的浮存金将杠杆放大了约0.6倍。而另一个靠股票投资发家的戴维斯家族的第一代斯尔必·库洛姆·戴维斯,也几十年如一日地用了约一倍的杠杆。如果投资人拥有和巴菲特、戴维斯一样的选股能力,融资的利率和巴菲特的相近,目前股市又处于相对低位,或许可以考虑较多地融资以实现更高的自有资金收益率。目前的股市却要谨慎,更何况融券提供的融资利率普遍在8%以上。

  最近有调查称,今年前四月全国人均从A股获利1.4万元。如果按地区来看,上海最牛,人均获利15.64万元,其次是北京,人均获利8.02万元。显然,只有极少数人在这轮牛市中实现了财务自由,改变了人生。

  股市的盈亏规律就是一盈二平七亏,股市很少能改变人生。投资人宜牢牢记住以下两个因素,注意投资风险:一是目前A股市场一年以来涨幅在一倍以下的股票比例不高(2001年我就是看到这个现实在崩盘前清仓的);二是中国股市前三次大牛市,牛市都只维持了两年左右。本轮牛市同样是快牛而不是慢牛,没有大幅调整前少幻想慢牛、长牛。

  最后介绍一个计算合理的持仓比例的凯利公式,最好避免孤注一掷式的做多:持仓比例=(可能的上涨幅度×上涨概率-可能的下跌幅度)÷可能的上涨幅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