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福布斯:中国股市里几件事情值得注意

www.creaders.net | 2015-05-27 11:06:16  福布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要在这冒险说句话:中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兴许过些年才能看到成效,但它确实知道。”

  5月24日,《福布斯》负责商业投资和新兴市场报道的记者拉波扎(Kenneth Rapoza)在该媒体上撰写题为《中国不是泡沫》的文章,指出在中国的股市里有几件事情值得注意。

  首先,中国已向世界其他地区开放市场。外国投资者如今也可以购买中国A股。目前他们得限额购买,以免市场负担过重。泄洪闸门不会打开,但堤坝会被逐步铲平,直到水流可以自然通过。

  文章称,一年来,沪港通的建立,首次允许外国公司通过香港代理人或经纪商进入中国大陆A股市场。大多数环球资金管理公司,如富道银行、汇丰集团、吉尼斯·阿特金森资金管理公司、安石投资等等均对《福布斯》表示,他们对所谓的“一站式”投资服务持谨慎乐观态度。他们认为这将不可避免地驱动欧美机构投资商对于中国大陆股市的需求。尽管X﹣trackers沪深300中国A股基金尚未确切统计过通过“一站式”服务流入中国大陆股市的资金数额,但今年,作为处在增长之中的新兴市场,上市交易基金却的确带来了他们所说的结果。

  “通过上海,香港代理人如今可以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引入中国大陆,同样,中国投资者也可以在香港投资。以往,他们得把资产投向上海,或是投给南京的公寓大楼。”文章写道。“数百万中国人在过去20年里变得越来越富裕,他们终于可以把资产投向大陆以外的地方。”

  其次,文章称,中国人民银行持有四万亿美元现金,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还可以大有作为。中国GDP增速正在放缓,因为中国经济正缓慢地从出口驱动型转向更注重本地消费的创业模式。本地消费并未能抵消出口制造业的疲软,几家大银行丧失了以往的领军地位。因此,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货币刺激政策,这些资金中的一部分难免会流向证券市场。

  “中国正逐渐成为中央银行市场。哪家央行具有活力,你就会购买他们的证券。”纽约奥本海默基金的首席信息官梅玛尼(Krishna Memani)指出,“一切迹象表明,中国人民银行正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如果梅玛尼是对的,那么我们就都已知道,市场正走向何方。”文章称。这正是标准普尔500指数于2009年3月间探明的结果,那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已实施了3个月。

  “标准普尔指数得出的结果令人惊奇,美联储主导的市场发展迅猛。但中国近来获得的利益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谜团,中国开启的‘401k计划(401k计划是指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新增的第401条k项条款的规定,20世纪90年代迅速发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美国诸多雇主首选的社会保障计划,适用于私人盈利性公司。)’也是山雨欲来。”文章称。

  作者接着关注了最近汉能公司的股价。“香港股票交易所有约4000家上市公司。但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在近来的金融恐慌中,3家最富有的公司仅在一个交易时段便丧失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值。其中一家是汉能公司。这是一家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器材的公司,该公司的股票于四月间猛涨,但五月一天之内便迅速跌落。有人说,这是内部人士在哄抬股价。”

  “截至今日,今年汉能股指依然上涨了40%,这意味着汉能的市值仍高于去年。此外,若是关注过汉能股价的变化,就会明白这样的反复无常并不新鲜。10月2日,汉能的股值是4.4港元每股,短短四周以后,每股的价值就跌落到0.96港元。”

  “5月21日,高银金融股价跌崖,此前其股价较为平稳。但在今年,这只股票还是涨了117.4%。正如那些惊人的新闻标题所写的那样,高银金融损失了市值,但该公司的市值今年已经翻了一倍。”

  “此外还有高银金融的房屋发展商,由亿万富翁潘苏通执掌的高银地产。5月21日,高银地产的股价同时下跌。潘苏通对彭博社表示,他尚不清楚公司股票的销售近来出现了什么问题。”

  “截至今日,今年这只股票已经上涨了217.9%。从长远看来,和2015年该公司市值的激增相比,这一天的损失微不足道。”

  拉波扎写道,“一站式”服务还走出了一条新路:今年年底,深圳将加入其中。

  “这也意味着更多的资金即将流入中国A股。目前市场所允许的范围仅限于此,但市场本身相当巨大,而且还会日益扩展,因为中国正在慢慢提高限额。眼下,这种缓慢变化已然意义重大,谁都明白变化的前进方向。”

  “我们还没成为A股的大玩家。”梅玛尼说,“如果有机会,我们会做好一切准备,利用这条渠道。人们预计一旦程序开启,大批的外国投资者将会购买A股。但在我们看来,实际动向是许多中国大陆投资人将会购买H股。”关于香港上市公司,他这样说道。

  文章称,近年来,投资者将几万亿美元投入中国大陆,以期拿到比投入香港更高的回报。如今投资回报正在放缓,尤其是以出口业务为主的公司。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个体商人打算把资金转移到大陆以外的地方。通过官方渠道将资金转出中国并不容易,“一站式”服务则是最简单的方式。这是中国试图建设多元化国内市场的例证之一。

  “如果你是中国人,你不想购买不动产,而且已经在上海和深圳投资,那投资香港就是个简单的选项。”奥马哈CLS投资公司的资金管理人英格尔巴特(Grant Engelbart)表示。

  “美国股市比中国机构化程度更强。一旦机构投资商掌控了更多的成交量,中国证券市场就会变得更加稳定。”他说。

  文章称,时下还有许多年的路要走。中国逐步开放证券市场,现在才刚刚开始。

  小额投资者主导着A股,现在他们正试图打入H股。有的公司主动出击,但多数结果并不那么令人激动。到今天为止,今年青岛啤酒的90亿美元市值下跌了4.5%,从事房地产开发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30亿市值仅增长了2.2%。恒生银行的总增长达19%,但并不能表明这是经济泡沫,尽管纽约的每个人都忙着寻找中国经济泡沫。

  “5月早些时候有一种说法,认为上证综合指数下跌5%,这说明泡沫就要爆裂。在彭博社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的大部分文章和评论中,你几乎都能读到这类观点。等待中国泡沫破裂就好比等着基督再来。如果事情发生时你正在现场,这也许值得一看。但如果再过20年、100年,事情依旧没有发生,到了那时候,也许你已经不在人世了。”文章最后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