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远海硝烟浓 北京极可能在酝酿一战

www.creaders.net | 2015-05-27 15:10: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世界经济和战略重心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强化其地区军事存在和军事同盟体系。日本积极谋求摆脱战后体制,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国家发展走向引

起地区国家高度关注。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5月26日,由中国军方公布的这份《中国的军事战略》在评估周边安全形势时,明确将美、日以及所谓的南海个别国家拉入“黑名单”。

  在外界看来,这份体现中国军方高层战略意图的报告,通过“海外利益攸关区”“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等思想将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纳入安全考量,并在关注“海上军事斗争”时要求多兵种备战状态,释放了强烈信号,甚至在某些西方舆论看来带有浓烈的火药味和冷战气氛。实际上,综合近年中国在海上面临的威胁以及步步进逼“深蓝”的战略,如果中国势必要有一战打破外围“金箍”,那么必然在海上发生。当然,其烈度取决于中国的积极防御阵地是否遭遇直接“入侵”,和高层对因此而形成的“连锁反应”具有多大的遏制危机能力和技巧,尤其在与华盛顿的斡旋中。

  黑名单

  北京在公布这份白皮书时宣称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因为在评估中国安全环境时仍然直接点名美国和日本的威胁,并以不点名的形式影射菲律宾、越南的挑衅。可以说,这实际上是公开地表示这些国家已经率先进入到中国军事战略的考虑范围,或者更明确点,成为北京备战的“假想敌”。

  在5月26日白皮书发布现场的中国国防部记者会上,现场有日本朝日新闻记者质问发言人杨宇军为什么偏偏是美日?这名记者说,在这本白皮书第一部分“国家安全形势”里提到了日本和美国的具体国名,这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中国怎么看待日本安保政策的变化?杨宇军则轻描淡写地说道,这仅仅是“继续重申了我们的一贯立场,这应该说是我们表达安全关切的一种方式,也是对当前情况的一种客观描述。”而且他还强调发布这份报告的时机也与近期南海上空一触即发的风云变幻并无关系。

  事实上,包括日本在内,它们并非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军方的白皮书中。2013年4月16日,《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对外发布。其中“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部分指责,“有的国家深化亚太军事同盟,扩大军事存在,频繁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个别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采取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这一指责相对于新发布的内容,刻意淡化了美国的批评强度,而对于日本的指责也仅仅停留在钓鱼岛争端。有分析认为,中国当时推迟乃至弱化这份白皮书的用意在于为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和随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缓解气氛。

  不过,相对于中国报告的“客气态度”,美国、日本等则显得绝少留情,几乎每年都会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和战略意图发表专门报告。这些直接指涉中国寻求全球军事强国地位以及其他战略意图的内容,远比中国国防白皮书的“蜻蜓点水”更容易诱发口水仗。譬如在此次《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公布前夕,华盛顿在5月9日发布《2015年中国军力发展报告》中,当即遭到中国反驳,认为是“罔顾事实,对中国军力发展妄加揣测和评论,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和‘军力不透明’,质疑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和战略意图,并对中方在南海地区维护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根据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规定,自2000年美国国防部长每年都会向国会提交一份《中国军力报告》,第一份便因为首次提出“中国威胁论”而遭到北京炮轰粗暴干涉内政。而日本内阁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也自2011年开始每年发布《中国安全政策报告》,5月13日公布的2014版《任务趋向多元化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预测说,中国今后虽然会继续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但“随着参与程度加深,会逐渐偏离维和行动基本立场”,可能与现在国际维和行动的矛盾加大。

  所以说,中国与包括美日在内的多国并非一朝一夕,而实则源于经年累月的本质不信任与意图不明确。尤其是在中美之间,这一撬动亚太整个地缘力量平衡的双边关系实则包括远比中美关系本身更为敏感的内容,从东海整顿到两岸问题,再到南海火药桶,处处都有雷区。也正是由此,列名白皮书“黑名单”的自然包括“南海个别国家”,而且几乎是首当其冲进入解放军“射程”之中的菲律宾和越南。

  终究会有一战?

  中国军队将“统筹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做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对武装冲突和突发事件准备。”这被视为体现中国军方高层意志的强硬表态。事实上类似解放军已有应变转变,包括二炮战略部队以及其他多兵种备战“枕戈待旦”的警告在白皮书中比比皆是。

  1971年春天,南海舰队73大队在领海线附近发现一艘美军潜艇在水上朝东南航行。连美军水兵穿着短裤在舱面活动用肉眼都看得很清楚,根本不用开声呐。据说,当时美潜艇认为受到攻击,便招来了自己航母上的飞机,美机甚至摆出攻击的架势。甚至直到2001年4月1日中美南海撞击事件发生时,北京亦只能竭力安抚国内汹涌的民族主义情绪。如果说当时的中国始终无能为力,只能望洋兴叹的话,那么中美之间的冲突显然让中国感受到卧薪尝胆的逼仄之感。然而,今非昔比,从中共十八大前前后解放军一系列先进舰机在经过十余年“补偿式”发展后出现井喷,同时研制两种隐形战机试飞,052D潜艇大规模列装,多型号战略战术导弹传闻不断,尤其是航母辽宁舰的下海服役使得远洋深海投送力量有了新的期待……

  2013年11月中国军方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在此前后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水域实现常态化巡航;2014年7年深海石油钻井平台981南下屯驻西沙等争议水域;三沙建市,近期中国在南海大规模的填海造陆和基础设施建设亦被翻炒……也正是感受到愈来愈严重的战略压迫感,菲律宾、越南在南海开始躁动。继近两年的南海对峙事件后,今年5月11日,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庞率领大批记者,搭乘菲军方C-130运输机中业岛,并在岛上升起菲律宾国旗。而同时,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上5月20日飞抵南中国海的几个岛礁海域,中国海军曾多达八次发出警告,要求侦察机离开。2014年夏天美国P-8A飞行至海南以东220公里处时,亦遭到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H歼击机的近距离拦截。而类似事件不仅在南海,当2013年中国宣布在与日本有领土争端的水域上空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后,美日战机频繁的造访式也曾险酿事端。

  北京尽管宣称会坚守积极防御战略,同时也承诺会防止“连锁反应”,但是从中国的强烈意图看近海攻守动作将更为频繁。未来南海填海造陆只会规模更大,而当中国战机飞越宫古海峡时也从来不会考虑这是最后一次。同理,自美国宣布重返亚太至今,南海暗潮不时转化为热战,这次美国侦察机事件似乎也仅仅是一个细节而已。美国不会放弃左右亚太力量格局的主导权,而这对那些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南海诸国似乎是一个确凿的好消息。菲律宾国防部加斯明更是明确欢迎美国加强对其盟国的安全承诺。据称他将在夏威夷会晤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之后随阿基诺访问日本讨论南海局势。

  那么,这些动作是否威胁到足以导致中国陷入周边冲突,甚至与美国的正面冲突呢?当中国发布白皮书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直接提问,美国军方一再表示不会因为中国的交涉和抗议而停止巡逻机以及船只在相关的美国认为是公海或者是空域的活动。根据中国现行军事战略,中国军队如果在美国不停止或不退缩的情况下会有什么进一步的举动,会不会像《环球时报》指出的,在某些情况下南海一战会不可避免。这名记者说引述的是《环球时报》早前的一篇社评。就在白皮书公布之前,《环球时报》在5月25日发表题为《中美南海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大》的社评写道,如果美国的底线是要求中国停止在南海的岛礁建设,那么中美将“无可避免”地在南海有一战。而且,冲突的烈度将会高于人们通常理解的“摩擦”。“我们不希望与美军事冲突,但如果这一冲突必须要来,我们就应接受它。”对于美国有线新闻记者的问题,杨宇军没有直接回应,而是“揭穿”这只不过是重新炒作,刻意渲染地区紧张局势,也不排除这是为个别国家今后可能采取的一些行动寻找借口。

  《环球时报》一直以激进的民族主义立场著称,这一充满火药味和挑衅性的内容也许只是它的个性使然。但是毫无疑问的是,此次白皮书乃是中国高层的全局性战略描画,也就是亮明了中国的底线和意图,甚至对因应海上斗争的战备都予以了说明。如果黑名单上的国家依然没有读懂“它”,很难想象积极防御(也就是攻势防御)背后的信号是不排除反制和攻击,那么也许冲突可能无法避免。

  即便是中美之间确乎能在一定时期小心翼翼,或者慑于中国步步为营,美国可能不得不“嘴硬”或者虚晃一枪,但在全球战略中,这不代表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做一些小动作。这些动作尽管不具有与美国直接对峙的高危险性,但是就像早年“闪击”越南一样,中国发动可控制的小规模反制和破袭,应该是极有可能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