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只会山寨? 外媒忙着给中国武器找爹

www.creaders.net | 2015-05-27 21:37:42  图说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国防实力的不断增强,一系列先进作战装备陆续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的军队现代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一些西方媒体仍然对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国防发展抱着冷战思维,要么刻意贬低和质疑中国武器装备建设的发展成果,要么对中国发展武器装备的合理需求横加指责,更有一些外国媒体站在维护本国军火出口利益的角度上,对中国的武器装备产品性能“泼脏水”,这其中最典型的言论就是所谓“中国山寨论”。

  “中国山寨论”大致就是指中国的军事工业在没有相应技术能力的情况下,对他国的武器进行测绘仿制,而且这种测绘仿制往往被映射为质量低劣、性能不堪、工艺粗糙和实战能力差等等。当然,外国也是有“明眼人”的,2013年,国外军事论坛上有一位国外军事爱好者制作了一套名为中国航空工程的图片,列举了长相类似的中国和国外飞机图片,他在图注中称“如果你只在书背上找答案一点儿都不难”。这句话的意思可以理解为虽然看着外观都一样,但是你要觉得中国只会山寨的话就太肤浅了。对此,中国军事爱好者评论到“不服,你造个试试?”,那么为什么说中国只会山寨武器是种肤浅的笑话呢?

 

  一般来说,武器装备研制的全生命周期划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1)战争形态研究与作战需求分析阶段;(2)概念武器研究阶段;(3)预先研究和演示验证阶段;(4)型号研制阶段;(5)使用与保障阶段。这五个阶段都需要相应的技术储备和工业能力来支撑,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生产一种武器的大部分零件都来自国外,那么你在使用与保障阶段就会受制于人,这也是中小国家研制和发展自身国防技术所碰到的最大问题,但中国是个大国,不可能将国防工业的命脉让他人掌握,所以中国拥有仅次于美国的军火工业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人能怀疑中国国防产业的广度,除非他真的别有用心。经过几中国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工业生产能力和制造业水平得到了空前提高,尤其以完整的配套能力出众,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工厂”这个名号不是白叫的。

  专家称,实际上对任何一种现代武器的所谓“山寨”,都是建立在强大工业能力和工程技术基础之上的,现代化武器系统结构复杂,涉及机电工程、电子通讯、材料科学等众多学科,还需要具备强大的材料加工、备件生产、测试实验能力以及强大科学的管理和运营体系,专家指出,普通民众和一些非专业媒体只看到外形类似就认为是山寨也是很肤浅的行为,以飞机为例,为达到某种战术指标和技术要求,飞行器气动布局的设计必须遵守客观规律,而在这些规律的限制下,飞机气动布局的设计大致类似,比如隐身战斗机为限制雷达反射面积,隐形飞机的外形会避免使用大而垂直的垂直面,机头、机身呈现菱形、垂直尾翼也都会有倾角。这就是为什么T-50、F-35、F-22和歼-20有很多长相接近的地方。而且仅仅造出类似的外形是不够的,为什么要造成这个样子,他的数据支撑是什么?造成这个样子会对武器的性能有何种提升?要解答上述问题,必须建立在雄厚的数据基础之上,而取得这些数据并能知道为什么这么做,怎样做还能提升就是中国的强大之所在。对此,美国《环球战略网》曾这样评价:“中国的工业山寨能力也是一种硬实力,没有一定的工业和技术能力,对类似装备进行仿制是不可能的”。


  专家称,看待中国为什么山寨要从历史发展的纵向观察,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工业化的高级阶段发展,在这个阶段,中国的工业化恰恰山寨走向独立自主研发的阶段,这就是媒体所称的从工业大国转变为工业强国阶段。专家进一步指出,欧美日俄等工业发达国家实际上都有向工业强国学习山寨的历史经验,美国的国防工业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20年代一直是英德两大老牌工业强国的仿冒者,而日本货在战后30年里也曾近在欧美市场被称为“廉价便宜的工业垃圾”。现在的中国工业化无非就是在重走上述工业强国成长的老路,这是一个正在工业化的国家向工业化完成国家学习的正常规律,落后者通过仿造复制来学习先进者从来都无可厚非。

  专家进一步指出,看待山寨问题还要横向比较,近年来,中国涌现出一系列高精尖武器系统,如歼-20、DF-41、DF-25、反舰弹道导弹系统等都出现了大量中国人的自主创新,而即便是中国人所谓山寨武器,如红旗-17、歼-11等武器均比原版先进强悍。而反观同为正在努力工业化的印度,拥有比中国更好的学习条件,可以向全世界吸取先进武器装备,但至今无法生产出令人满意的第三代战斗机、现代化坦克,这才值得那些讽刺中国山寨的人好好想想,为什么?

 

  后记: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报道,尽管俄官方此前声称不再成批大量进口以色列无人机,只会采购几款样品用于研究和仿制,但是俄国防部领导层的仿制计划显然没能成功,很难在此方面走中国式道路,因此被迫再次大量采购以色列无人机。据悉,俄罗斯和以色列日前签署了36架以制无人机采购合同,以方近期就将履行交付义务。这一事实表明,俄国防部门领导人制订的仿制以色列无人机的计划显然没能成功。俄副防长波波夫金此前曾经指出,现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完全独立自主地制造所有类型的现代化武器,俄国防部被迫进口一些武器装备,因为俄军工企业在某些方面已经落后,国产武器装备性能无法满足一些特定需求,特别是在无人机方面。

  波波夫金去年4月曾经指出,俄罗斯进口以色列无人机首先是为了确定类似装备在俄陆军战斗序列中的使用,研究其战斗使用战术和方法,如果这些无人机能为俄军所接受,那么俄国内设计师就将会全面细致地研究这些无人机,然后尽量争取在本国国防工业企业内生产类似产品。他当时曾开玩笑地说:“走中国式的道路,仿制然后开始生产,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特别之处。我们的航空和导弹制造也是从仿制开始的,现在很少有人能在这些领域与我们相提并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