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即将崩溃 章家敦观点可信吗

www.creaders.net | 2015-05-28 10:22: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崩溃论一直以来是海内外经久不衰的话题。上世纪90年代至今,虽然无数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唱空中国,但中国经济始终屹立不倒。如今,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粗放型发展模式遭遇寒冬,一时间,充满悲观的论调再度来袭,中国经济果真会崩溃吗?如果有这种可能,通过什么举措可以防止崩溃?这的确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语不惊人死不休。素有“中国崩溃个体户”之称的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5月26日在美国“福布斯”网站上发文,再次预测中国即将崩溃,经济最多支撑一年。他预言,如果中国政府本轮刺激获得成功的话,那么最多也只能赢得一年靠债务驱动的经济增长,如果失败了,那么几乎所有的经济灾难都会降临,或许到今年第四季度之前就会发生。

  2001年,章家敦因出版《中国即将崩溃》一书而名声大噪,他在书中宣称,中国过去50年在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积累的弊病太多太深,目前的经济繁荣是虚假的,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强烈冲击下,中国将在短时间内崩溃。他甚至预言,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5年,中国经济正在衰退,并开始逐级崩溃,时间也许再2008年奥运会之前,而不是之后。

  但是天公不作美,从2001年至今14年已经过去,中国经济并没有崩溃,对此,章家敦针对自己的理论一次次修正,同时,将中国崩溃的时间表一次次延迟。不靠谱的论点也被很多学者所取笑:“中国什么时候崩溃,要不再等5年?”甚至很多国际金融权威,例如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史瓦兹、摩根士丹利亚洲荣誉董事长华沃兹、知名投资大师罗杰斯等人,对章家敦的观点也不以为然,华沃兹更是毫不客气地说:“你的中国崩溃论,只有在你的书中存在,不存在于中国的现实中。”

  其实,章家敦并不是预言中国崩溃的第一人,从改革开放至今以来,无数民间学者乃至官方权威专家,均针对中国社会和经济发表过悲观论点。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期间,大规模下岗浪潮让无数学者专家发出预警:如果中国政府不出台有效举措缓解这一局面,中国社会极有可能发生动荡。客观看,上世纪90年代既是中国经济繁荣之前的“隐忍期”,同时也是经济改革的“阵痛期”,历经国有企业改革、银行债务重组、财政税收分制、基础建设扩充、最关键的是,成功加入WTO,才为中国此后10多年的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

  从宏观层面看,人们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资本和资源的纵深配置。如果说工业革命呈现出来的是资本和劳动密集型的扩散特征(需要庞大的市场、资源和劳动力,才能支撑工业革命的进程),那么作为与新世纪一道而来的信息革命,则是工业革命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衍生物。通过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信息革命,为工业生产插上翅膀,也让人们的工作更具效率,生活更富有质量。从这一点上看,信息革命促成的经济内生型增长,是支撑世界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繁荣的重要因素,同时,也进一步支持美元霸权时代的全球资本的快速扩张,进而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随后的经济复苏繁荣提供了契机。

  加入WTO后,中国凭借人口红利支撑下的世界工厂,为欧美各国提供源源不断的价廉商品,不仅压低了世界通胀,同时,也逐渐积累起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反过来支持政府基建投资和城市化建设。2001—2008年,在美国资本扩张、中国人口红利支持下,世界经济经历了一场罕见的繁荣周期。实际上,如果中美两国针对各自经济问题进行战略型纵深调整(美国致力于削减债务、压缩赤字;中国致力于提振内需、培育创新、促进金融改革),此轮繁荣周期也许能够持续下去,但是,由于两国各种内在因素,在贸易失衡、经济结构发展扭曲的道路上越行越远,最终,促成一场以次贷危机为伊始的全球金融风暴,让各个国家深陷衰退的泥沼,至今复苏无望。

  当前,虽然中国政府出台种种举措,希望将经济增速维持在合理区间,但是考虑到地方和企业债务负担,和严重的产能过剩,这种依靠投资扩张拉动经济的模式,将明显面临考验。毕竟,国有部门固定资产投资已占GDP的60%以上,从经济理论层面看,当经济资源朝非生产领域(国有部门)倾斜,最终必将降低总体经济效率,并且投资收益将逐渐呈现递减效应。这也意味着,经济总体的效率越低,企业投资效益越是下滑,为支撑经济增长,政府和央行约需要大规模货币投放。最终结果只能导致通胀,促发货币贬值。

  另外,鉴于全球各国经济持续疲软,从长期看,中国对外出口未来很可能继续放缓,数据显示,1980—2005年间,中国出口增长41倍,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6%,从数字意义上看,世界未来不可能支持中国如此大规模增长,因为,中国按照目前粗放型发展模式,这种按倍数级经济增长(和对外出口),将对全球资源、环境形成严重耗费,这也是西方指责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难以持续的关键所在。

  因此,对于中国目前经济来说,政府刺激的作用已经达到极限,只有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效率的整体提升才是正途。中国政府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削弱强势政府的职能,放权让利,让行政权力从市场体系当中淡出,以守夜人的角色制定规则,并且监督、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试想,如果政府是市场经济绝对的主导者和参与者,势必会对私营企业产生挤出效应,甚至,使之成为政府意志和政策下的附庸,丧失长足发展的意愿和动力。

  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应当建立合理的财富分配机制,通过消除市场垄断,转移财政支出、完善社会福利的方式,提升社会消费能力。市场经济发展的本质,并非纯粹GDP增长下的大国虚荣,人的幸福最为重要。只有人们生活在稳健、和谐、友善的社会环境氛围下,才能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所以,中国政府应回归到以人为本的执政路线上来,在深化市场改革、促进经济效率提升同时,主动“瘦身”来促进民富、民强,从而推动中国社会经济步入真正良性发展轨道,唯有如此,才能避免中国出现崩溃,让章家敦之流彻底闭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