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媒体:蔡英文能蒙得过老美么

www.creaders.net | 2015-05-28 15:26:50  中时电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即将来美访问,重头戏当然是华府之行,她要美国放心明年她赢得总统选举后的两岸政策,照她的说法是「维持现状」,可是维持现状的先决条件是双方都得接受「九二共识」,但小英始终否定「九二共识」的存在,这就造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不知她这维持现状的戏法如何变?更不知她的锦囊妙计为何?

  华府本著「听其言、观其行」和与人为善的精神,从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卿罗素到他的副助卿董云裳都公开表示欢迎小英来访,并乐意和她见面,听取她对两岸关系的说帖,不过他们也同时把美国的政策说得一清二楚:1.美国政策是以「三项公报」和「台湾关系法」为基础,只承认一个中国(这和民进党不承认一中背道而驰);2.美国的利益在维持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民进党的终极目标是台湾独立,显然不利于台海的和平与稳定);3.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现状,北京和台北都不得片面改变(民进党不承认一中,不接受九二共识,有潜在改变现状的危险)。

  至于他们说美国在台湾的选举中不会选边或支持某一特定候选人,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等,都是非说不可的官话,意义不大,听听可也。

  无法抹去不良纪录

  蔡英文此行背著一个很大的包袱,一是她过去的纪录,就是英文里的track record,和西方的英美人士打交道,他们一定要翻看这个人的从前的track record,这样就能胸有成竹,自然也会先入为主;二是从过去的纪录看看这个人的诚信度,就是英文的credibility。老实说,小英在这两方面的表现都不怎么好。

  讲到从前的纪录,小英无法抹去的不良纪录是她是李登辉「两国论」的幕后主脑,此事的后遗症很大,直到今天,美方一提起「两国论」,就会联想到蔡英文是这个理论的mastermind(主脑)。

  关于诚信度,小英的外号不是空心菜吗?尽管这样的说法在挖苦,有此称号,她的credibility不难想像。美方对这两方面都知之甚详,小英必须在这双重的包袱下,使出浑身解数说服美国,让美国相信她,对她放心,可是有陈水扁的前车之鑑(大家应记得阿扁的「四不一没有」保证,结果变成「一边一国」和废除《国统纲领》),美国怎能掉以轻心?

  美国和信任不足的个人或国家交往,非常讲求透明度(transparency),不客气的说,蔡英文在这方面擅长含混其词,蒙混过关,但在老奸巨猾的美国人面前,恐怕不是轻易能够过关的。

  个人之见是,林肯说得好:「诚实是最好的策略」。小英应该和美国人坦诚相见,一切开诚布公。其实美国的一中政策在应付中共,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以及美国在台协会(AIT)等等,哪一样不是掩耳盗铃的把戏,所以明是非的美国人管它叫charade(荒谬的伪装)。明乎此,民进党接受「九二共识」,甚至承认「一中」,也不过都是口头说说 (pay lip service),让中共好下台阶。

  诚实是最好的策略

  不要忘记,中共当年处于劣势时,不是取消了陕甘宁边区政府,八路军改编为国军的一部分吗?这何曾妨碍中共后来叛乱成功,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不是说过:「风物长,宜放眼量」;孙中山也说过:「我心信其可行,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蔡英文和民进党人对这些嘉言宜深思之,万勿操之过急。无论如何,我们希望蔡英文访美成功,不要空手而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