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央1干部吸毒被抓 患有艾滋病

www.creaders.net | 2015-05-28 19:01:26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

  身为中央某部委副处级干部的穆林(化名)在微信上联系了一名男子后,携带一小包冰毒前往该男子住处,还未来得及吸食毒品便被民警抓获。由于持有冰毒不足10克,朝阳警方日前对穆林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此外,由于穆林患有艾滋病,警方在当面宣读了处罚内容后,决定对他不予收拘。

  “朝阳群众”又立功一副处级干部涉毒被抓现行

  2015年5月17日晚上,朝阳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双井一小区内有人吸食毒品。接到报案后,朝阳公安分局双井派出所立即派遣民警前往事发地。当天晚上8点左右,便衣民警来到了被举报的双井非常生活小区某处住房,在敲开房门后,一名青年男子神情慌张地把房门打开,房间内还有一名中年男子。警方亮明身份后,对二人进行了检查。民警在中年男子穆林裤子的左侧兜搜出一小包白色固体,经检测为冰毒。

  随后,警方将二人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经过尿检,二人尿检均呈阴性,这说明两人近期内都未曾吸食冰毒。

  在派出所内,中年男子穆林坦言,这包冰毒是自己的,是他携带毒品来到网友家。而他的身份则让警方大吃一惊,穆林交代称,自己是中央某部委副处级干部,警方也核实了他的身份。

  网聊微信结识毒友,身患艾滋病被决定不予收拘

  据穆林供述,当天下午5点,他一个人在家无聊看微信,突然有一名陌生男子向他打招呼,穆林便通过了对方加好友的申请。聊了一会儿后,双方发现都很投机,“他后来问我是否吸毒,我跟他说吸。”

  穆林回忆称,这名陌生男网友很快和他聊起了毒品,穆林告诉对方自己吸食冰毒,这名男网友则询问穆林手中还有没有毒品,在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后,对方邀请他到自己的家中一起吸毒。由于兴趣相投,穆林按照对方所留的地址来到了双井非常生活小区某处住房,结果双方还没来得及吸毒就被警方抓获。

  据介绍,穆林是中央某部委一副处级干部,当天他是到一男子家中约会被抓。穆林透露,毒品是他去年底在网上购买的。“我在网上联系了一名买家,然后以8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小包冰毒。”卖给他毒品的男子30岁左右,体型较胖,他当面和对方进行了交易,不过穆林表示他并不认识该男子。

  得到毒品后,他于今年春节期间曾吸食过一次,然后将剩余的毒品留存了下来。穆林还表示,他吸毒从来不会在家里,都是到外面与朋友一起。

  由于穆林持有冰毒的数量不足10克,朝阳警方对穆林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同时,由于穆林患有艾滋病,警方在当面宣读了处罚内容后,决定对他不予收拘。

  1 为何穆林不被刑事处罚?

  穆林被警方发现时,其手中持有的毒品克数比较少,未到非法持有毒品罪的起刑标准(10克)。按照我国《治安管理法》的规定,非法持有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10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由于穆林情节轻微,所以警方对他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 为何警方对穆林不予收拘?

  根据《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规定,对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的违法行为人不适用行政拘留处罚。对于情节比较严重需要行政拘留的案件,公安机关应当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和条件,单独设置关押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的人特别是艾滋病病人的行政拘留所。

  由于穆林涉毒的情节比较轻微,不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况,因此警方决定对穆林不予收拘。

  3 穆林是否会被强制戒毒?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对于被行政拘留的吸食毒品者,一般会被处以社区戒毒或者告诫的处罚决定,而一旦上过社区戒毒的吸毒者再次吸食毒品,则会被进行强制戒毒。对于第一次吸毒采用注射方式的,警方会直接强制戒毒,强制戒毒时间一般情况下为3个月到半年。

  目前,穆林并未被抓吸毒现行,且其尿检呈阴性。而且根据其供述,其并不是注射吸毒,因此其此次涉毒未被强制戒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