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老搭档 有望接班李克强当总理

www.creaders.net | 2015-05-28 19:09:06  《政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谈到韩正成为下任总理人选时,北京消息来源给《政经》列出几大优势,其中曾经辅佐过习近平,是其扮演黑马角色的主要原因之一。


  “韩正跟习近平有过工作交集,虽然只有大半年时间,但习对韩有直接的了解和认识,所以韩正被认为是下届总理的主要人选之人,也可能会变成一黑马。”消息来源分析说。

  曾有海外媒体这样形容过韩正:此人功力极深,他担任市长期间,上海换了三任市委书记。先是跟陈良宇搭档,差点也捲入社保桉;“储君”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韩正正受陈桉困扰,但习对他仍然放手使用;十七大后,习近平当上“王储”,俞正声主政上海,韩正仍然稳坐泰山。

  2007年8月2日,习近平、韩正一行参观闸北革命史料陈列馆。

  2007年3月下旬,习近平走马上任,这对韩正来说,无疑是其仕途的重大挫折;对上海官场而言,也感到很突然,因为此前并无徵兆。“在全国开两会,大家也没看出来。”上海市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说。但他坦言,上海社保桉发后,中央对于上海的人事调整,其实一直酝酿,并且早已付诸相应的摸底工作。

  当时贺国强在上海干部大会上透露,这次上海市委书记的配备,是从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充分考虑上海市的特殊地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认真比选、反覆酝酿、慎重研究决定的。”

  “比选”是中共人事决策过程中的惯例。据上海市政府一名参事透露,2007年1月,中央组织部门就曾专门赴上海,对市常委班子履职情况及上海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状况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对象包括上海几乎所有的局级领导及上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在沪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因人数达2000馀人,无法尽录,便采取电脑派位,随机挑选了20%的代表和委员进行问卷调查。

  问卷内容除包括医疗、卫生、教育、治安、住房等民生诸多方面外,还听取了各位代表和委员对于领导候任人选的意见。这次“调查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上海近年少有的。”该参事说。对于此次习近平的履新,上海及全国政协委员认爲,这是继前期市委市政府相关副职人选的调整后,临近终盘的举措。

  这名全国政协委员感慨说,上海的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令人遗憾的腐败现象,“但所幸无碍大局,中央对干部群体及时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和信任。”习近平的调任,使得前期种种关于候任人选的传言不攻自破。

  尽管习近平只在上海任了半年多的市委书记,但知情人士指出,由于习近平早就知道十七大后将调离上海,所以,“为了稳定上海局势,安抚官场,他不但没有追究有关韩正的腐败传闻,反而放手使用。而韩正的配合和表现,也没有让习近平失望,这给初来乍到的习近平留下很深的印象。”

  当时有媒体统计,自习近平空降上海后,习的所有重大活动都有韩正陪伴左右,几乎每週都有“市委书记习近平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一起露面的照片,甚至给上海普通市民都留下“这一届政党班子很团结”的印象。

  2007年7月2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以“喜听上海新涛声”为题,报导了习近平治下的“新上海”,赞扬上海更主动紧密的与邻近省份合作、照顾困难家庭的住屋需要和重视“三农问题”、加强反腐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