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第一女巨贪 早年温州卖馒头

www.creaders.net | 2015-05-29 09:42:5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中国媒体称作「中国第一女巨贪」的杨秀珠经历非常传奇。杨秀珠早年在温州卖馒头维生,凭藉惊人的毅力和巧妙的人事周旋能力,一跃成为政坛女杰,官至温州市副市长和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

  据「南风窗」杂志报导,「文革」时期,温州武斗闻名全国。馒头店开票员杨秀珠也开始造反起家的「革命历程」,以其泼辣与积极,从「联站」造反派组织中一路青云直上,从一个民间女子变为仕途女明星。

  「文革」结束后,杨开始接近省委高层。在那个特殊年代,当时的「政治明星」、海岛女子民兵连连长汪月霞是全国的先进典型,深得各级领导厚爱。杨秀珠便瞄上了她,在交往中,杨表露出想通过汪的关系认识当时的省委领导和他的夫人(原省妇联领导)。据汪月霞回忆,有一天,杨秀珠带女儿到杭州开会,故意把女儿放在领导夫人家门口,然后走开,略施苦肉计,等著领导夫人收留孩子。

  就这样,杨达到进入省委高层视野的目的,不久当上温州妇联副主任。1984年至1985年间,杨秀珠「碰巧」与时任温州市委书记的某领导做邻居。杨秀珠极力想巴结这位领导,虽然送礼没门,但胆大心细的杨秀珠还是观察到一个细节:那时,那位领导的母亲正在温州休养,杨很清楚这位领导是个孝子,就主动到她老母家做起免费保姆,「梳头洗脚」,关怀备至。并在各种不同场合称市委书记为「兄弟」,称其母为「亲娘」。不过这次杨没讨到什么好处,反而引来书记的批评和厌恶。

  温州老干部胡显钦说,杨这种「公关手段」功力非凡,在她任市规划局局长时,本没有审批土地的权限,但由于杨与当时的市委领导关系「铁」,市委决定把审批土地的权力从土地局「划归」规划局。仗著一身粘柔之劲,杨秀珠从妇联主任、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升到局长。1994年上半年,在领导极力荐举下,她被擢升为温州市副市长,分管「肥水」最多的城建工作。

  「就当时杨的实际能力和工作表现,放在人代会上选举肯定通不过。之前,她从副局长升任局长、市长助理就遭到人大代表两次否决。杨秀珠能顺利进入市领导行列,主要原因是有一名领导不遗余力,整整四天驻扎在人大寸步不离,四处活动做人大常委的工作帮杨秀珠拉票。」老干部胡显钦说。据知情人说,为避免再次出现被人大代表否决的「前车之鑑」,杨秀珠的副市长任命是提前一个月避开人代会选举,由人大常委直接通过的。

  在浙江地产界风头十足的杨秀珠,常常开口就是「捣你个日娘」,非常滑稽且生动,她的不少粗口和「杨氏酒令」是流传温州民间的经典段子。据其同事说,杨的秘书最怕给她写发言稿,怕她念错,就在下面注同音字,尽管秘书考虑周到,结果在1999年昆明世博会的记者会上,杨五分钟的讲话稿还是念错了13个字——虽然她名片上的学历赫然印著「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註册规划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