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逼向真老虎 王岐山要动退休高官俱乐部

www.creaders.net | 2015-05-29 10:01: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与江泽民


  在徐才厚、周永康相继落马之后,中共对退休高官的行为管控日益严格。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称,中共高层日前要求已退休高官汇报在社会团体任职情况,范围涵盖党政部门副部级及以上官员、解放军少将及以上军官,目的是为日后收紧高官社团任职的政策提供依据。

  大陆《经济观察报》亦在5月27日发表文章提及“退休高官多处任职”情况。文章指出,不少干部离退休后都想在社会中继续发挥作用,这是人之常情,国家也应当支持。但要有一定的政策规范。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后,各个方面要求空前严格。中组部近来对离退休官员在各类社会团体组织中任职兼职作出了明确规定,只能在一处兼职,且不得领取工资补贴等报酬。但是,当前不少智库、研究会、促进会和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中,退休高官多处任职现象仍很普遍。有的人任职几个甚至十多个,有的在多处任职中还是一、二把手,有的还是智库机构的法人代表。

  权威数字显示,大陆社团数量庞大,仅以“中国”、“中华”等命名的国字头社团就超过3,000个,其中亦有以公司名义违规设立的非法社团。

  防止雅贿藉社团牟利

  去年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曾曝光“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以在港举办活动为名收取高额入场费。该会宣称由原高业部副部长何济海任会长、原化工部副部长阎家铭任执行会长。社团演变为“退休高官俱乐部”,隐藏的腐败风险已受中南海重视。

  官方新华社及中纪委网站日前先后猛批高官社团任职,指社会团体已成部分官员“提款机”。2月被判监17年的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便在兼任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期间,收受价值不菲的玉石。

  香港《明报》引述北京学者表示,收紧高官社团任职主要着眼两方面:其一是防止退休高官利用“剩余价值”为社团牟利并获取报酬,如某些社团借高官站台收取企业会费,为企业提供内幕资讯或官商互通管道等;其二则是有高官退休后任职书画协会,作品被炒到天价,形成“雅贿”管道。

  下步或规范高官任职社团

  中共下一步可能会出台规范高官社团任职的文件,预期将明确高官不得透过在社团任职获取经济利益,不得在未经审批情况下担任社团要职。此外,退休高官在社团中的任期及年龄上限也有严格限制。

  早在2013年,中组部就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规定官员退休3年后才能到企业任职,不得不得利用影响力为企业非法牟利。文件引发上市公司官员独董“离职潮”。据统计,目前在大陆市值排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只有22名退休官员仍担任独立董事。

  有学者指出,严明党纪是中共反腐的新重点,反腐也将从“打虎”向“编织制度的笼子”过渡。借由制订党纪规范官员退休生活,将是制度反腐的重点之一。

  消息人士称,包括《司法协助法》在内的一批反腐法律正在密集调研,反腐法律体系可望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之前初步建立。

  反腐逼向退休“老虎”

  十八大以来,中共反腐已打下逾百名省部级“大老虎”,其中包括周永康、陈柏槐、郭永祥、倪发科等多名已退休的“大老虎”。

  2014年2月12日,大陆杂志《南风窗》第4期的封面文章《打虎“路线图”》被很多网站转载,大陆门户网站网易等都改用“中纪委打虎路线图:退休‘老老虎’也要打”为标题重点推出此文,向外释放即将抛出打更大“老虎”的信号。

  2014年4月10日,大陆官媒再释放信号称“退休‘老虎’违反习八条也没有豁免权”。

  2014年7月底,周永康落马后,习近平放话称“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号”。

  2014年10月11日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被查,成为退休时间最长的落马省部级官员。大陆媒体发文称,赵少麟退居二线8年后被调查,说明中央反腐败没有禁区,不存在“死角”。只要你腐败了,无论是谁,也无论你职务有多高,就不存在“平稳着路”一说。

  2015年新年前后至今,习近平、王岐山不断释放反腐“没有铁帽子王”、“上不封顶”等信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