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挖掘机下去,马云也吃不消

www.creaders.net | 2015-05-29 11:49:10  观察者网 天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呀,我的支付宝登不上去了,怎么付款?!”

  5月27日下午,只见朋友圈里“剁手党”们一片哀嚎,原来是支付宝出现故障无法登陆,28日凌晨,支付宝方面给出解释:“因杭州市政道路建设导致网络光缆被挖断,从而使部分用户今日下午短时间出现了无法正常使用支付宝的情况,对此深表歉意。也非常感谢大家的理解!给大家添麻烦了。”

  就在大家惊魂未定,还在调侃“蓝翔的战略威胁”时,第二天上午又有用户发现携程APP数据出了问题,甚至一度传出携程数据遭“物理删除”的惊恐言论。到了晚上,连“行凶者”蓝翔技校的网站也无法登陆了。

论蓝翔的战略威胁:一挖掘机下去,BAT谁吃得消?

  这不是第一次发生

  其实这样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先来看看最近半年拥有亿级用户的互联网产品的安全事故与漏洞吧:

  2015年5月10日晚间,@陌陌科技在微博上宣布“由于网络故障,陌陌暂时无法正常使用”,引发无数宅男吐槽。次日,5月11日晚9点多,网易也宣布其骨干网络受到了攻击,导致其移动应用、游戏无法访问、刷新。

  2015年2月6日,铁路订票网站崩溃,从上午10点起显示“页面无法打开”,瘫痪持续1小时,乘客无法订票。官方表示瘫痪原因是因为访问骤增,Alexa排名由3个月前的1059位跃居115位,服务器有点受不了。

  2015年1月19日中午微信出现短暂瘫痪,用户无法收发信息、无法刷新朋友圈、无法登录微信公众平台等问题。许多网友误以为是自己的手机出问题,多次重启手机,甚至还有网友多次卸载重装微信、重启无线路由器。具体原因,有消息称是宕机导致,但是微信方没有回应。

  在这个全面依靠互联网的时代,这几个事故确实让所有人都虚惊了一场。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方便快捷的互联网服务,也依赖于互联网生存,但估计很少有人预想到这些方便背后的黑色危机。

  离不开的互联网生活

  和众多“剁手党”一样,我也被这几起“惨案”祸害不小。5月27日是我一些收入入账、信用卡还款的日子,查看下支付宝的账单,看看水、煤、电缴费,看看信用卡还款情况,看看理财账户的收益,这些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很快完成。

  而在数千里之外的一次施工,就可以让一切中断。你的隐私暂且不说,支付宝、余额宝的理财都是真金白银。网络出点问题也好,阿里的服务器有点麻烦也罢,你的钱就会成为一笔煳涂账,想想都后怕。

挖掘机,跟你什么怨什么仇啊!

  同样,现在很多人都依靠携程预订行程。尤其在携程投资易到用车以后,出行从订机票、出发车辆送机场,到落地对方城市车辆接到酒店,再到酒店住宿,返程机票,车辆接送,几乎走了一条龙的服务。

  因为携程可以提供全程各种消费的打包发票,很多商旅出行都喜欢使用携程的服务来解决。一旦携程网络或者服务器出现问题,机票没出,车辆没订,酒店没订,或者时间拖延,出行者就会遇到大麻烦。

  我们的生活已经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互联网就像空气一样必不可少。具有行业主导地位的互联网公司对于个人的重要性不亚于银行、电信这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国企。他们出点问题,就会是社会性的大问题。

  被忽视的社会责任

  更让人担忧的是,一次次的事故并没有引起互联网运营商的足够重视,每次事故之后,也很少及时给出解释,以及后续的改进措施。

  其实,互联网公司与银行有点像,同样是信息化服务,同样关系到社会每一个人的重要信息。但银行是有内部网络的,通常都使用电信提供的专线服务,而且有足够的备份线路,与大家所使用的互联网互相隔绝。银行的业务网络也不与互联网联通。

  在数据备份方面,金融机构有严格的制度,有应对各种灾难的异地备份预案,对于安全有非常高的警惕性。

  而互联网企业没有国企的强势地位,它的平台是建立在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商业网络上,接入互联网,更多的考虑商业运营。

  当一个企业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实际这个企业已经不仅仅代表股东或者员工的利益了,而是代表全社会的利益,它的安全问题也就成为了全社会的问题。而社会并没有帮助这些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

  我们知道,航空公司有严格的行业标准,因为飞机出点问题就是百十人的性命问题。虽然航空公司商业运营,但是有各种机构对其进行管理监督检查,保证航空公司能够承担起它的社会责任。

  而互联网企业发展到现在,实际上也承担了沉重的社会责任,如果阿里出问题,全体阿里顾客的个人账户成为一笔煳涂账,所引发的后果不是阿里公司或者马云所能承担的,这就需要政府、行业帮助阿里这类企业建立足够强大的风险防范和灾难应对体系,保护全社会的利益。

  没有这种体制,互联网行业中的所有人就都处于黑色的危机之中。也许现在看起来一切都很正常很方便,但是一旦出现问题,整个社会都会付出代价。

  有备才能无患

  其实,国家对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部门的信息安全工作早就有指导。2007年,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对信息安全等级做了明确规定,规定了测评、监督的办法,要求对各种风险分级并做出预案。

  这次携程的事情,传言很多,有的说是外来攻击,有的说是离职员工报复,但无论哪一种,携程都没有针对攻击做好预案,即时切换备份。今天早上携程给出回应,证实是由于员工错误操作,删除了生产服务器上的执行代码导致。单个员工掌握的权限不应该造成重大损失,说明携程在内部管理权限划分上有严重问题。

  阿里的事情简单一些,就是外来线路被挖断,而这种灾难级别是很轻微的。这种风险都没有及时反应,如果遇到汶川这种灾难性事件,全国人民的支付宝恐怕就是一笔煳涂账了。

  其实,涉及到实体经济,有一定地位的互联网公司,其信息安全应该参照金融企业管理,由国家机构直接干预,这样才能避免潜在的重大危机。

  作为个人消费者,应该对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安全危机有所警觉,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面,多准备一些途径,互联网途径暂时中断,有其他途径可用,这也算是一种个人的应急预案。

  希望互联网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不再带给我们这种黑色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