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元老遗孀地位高 母以子贵特权多

www.creaders.net | 2015-05-29 15:31:16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已故元老彭真的夫人张洁清日前逝世,终年一百零三岁。张洁清这类元老遗孀是中共党内特殊的一群,既享受特级护理,政治能量更不可小觑。

  张洁清一九三六年就加入中共,曾被誉为「站在伟人背后的女人」。彭真与张洁清共同生活了五十八年,这在中共革命夫妻中非常少见,也被认为是最为长寿的元老伉俪。彭真去世之后,中共每年都会有常委级别的领导人前去看望张洁清,现任领导人中,俞正声时常去看望她,习近平也曾多次前往彭家拜会。

  中共开国元勋很多有不止一次婚姻,经过延安和解放后进京的两次普遍性再婚后,和最后一位妻子的年龄相差很多,平均相差二十岁左右,因此夫人比老头子活得长的比比皆是,由此形成了一个甚为可观的遗孀兵团。这些老太太见多识广,当年与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领导人时不时见面,尚且有说有笑,何况现在已到第四代、第五代。不仅如此,因为老头子的关系,她们的子女和亲朋多是方方面面有头有脸的实权派人物,加上近年来近亲繁殖,在党内形成了一个盘根错节、势力强大的群体。

  争名夺利 当仁不让

  这些遗孀头顶着上一代开国元勋的光环,下面又有下一代的实力撑着,所以很多别人不方便说的话她们敢说,别人不敢碰的事她们敢碰,自己的子女争名夺利更是「当仁不让」。对此,小字辈的领导人甚是头疼,却又得罪不起,一般她们「有甚么要求,尽量满足」。

  第三代、第四代任内,每年最怕的就是春节前后去看望这些元老遗孀。很多官二代为了能够上位,怂恿母亲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向领导人提要求。每逢这个时候,这些遗孀就会拖着领导人的手,要这要那,如果稍不满足,就会夹枪夹棒,当面让领导人下不了台。有的比较霸道的遗孀还会摆老资格,月旦政事,为家乡抢资源。当然,也有一些遗孀顾大局、识大体,除了参加一些春节团拜之类的活动,一般不参与政治活动,更不给现任领导人添烦添乱。

  妻以夫贵、母以子贵,是中共元老遗孀的两大特点。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母亲邓六金,原本只是延安保育院的院长,其夫婿曾山的职务也不过是内务部长,但其儿子在政坛崛起之后,邓六金的地位也水涨船高,「邓奶奶」一时风光无限。

  中国传统注重「百事孝为先」,中共也不例外,元老遗孀是中共的一笔财富,亦是体现中共以德治国的样本。问题是,遗孀的待遇如果没有一定的法规界定,长此以往,纳税人势必要问个究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