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韩国男确诊得新SARS 香港18人隔离

www.creaders.net | 2015-05-29 16:25:3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途经香港的韩国男子在广东惠州确诊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本港即要隔离相关密切接触者。10多名医护人员,昨傍晚在麦理浩夫人度假村准备隔离营。昨晚11时许,有车驶入营,坐在车头人员有人做足装备,戴了口罩、眼罩及穿上保护衣,后面戴口罩者则带备轻便行装。(余俊亮摄)

  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又称新SARS)疫情牵连中港,经本港机场转乘直通车至惠州的44岁韩国男子,一度高烧至39.5℃,昨日确诊,成为内地首宗输入病例,并且不排除再有人确诊。本港卫生防护中心已追踪29名曾与该名韩男同机的密切接触乘客,当中11人已离港,其余18人须接受14天强制隔离,是本港继今年2月H7N9禽流感后再开隔离营;至于不属密切接触的女巴士票务员有咳嗽和喉咙痛,暂对MERS呈阴性反应,正在玛嘉烈医院隔离。

  本港传染病专家称,暂时内地的社区扩散风险较本港大,本港公立医院已加强追问旅游史,甚至即日赴广东都要问清楚,相信曾到韩男患者出没处的病人,便要接受检查。

  韩男肺病变 今移广州治疗

  该名确诊韩男目前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广东省卫计委证实,该男子确诊感染MERS,他目前仍有发烧,最高达39.5℃,X光片显示双下肺病变,或有感染性肺炎;38名密切接触者须隔离14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表示,今日将有广东省专家到惠州,接送该名韩男到广州传染病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同机29密切接触者 11人已离港

  本港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有81人曾与患者处于同一机舱,其中29人坐在患者附近两行座位,被列为密切接触者,中心已追踪到当中18人,全部暂没病徵,会安排去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隔离,余下11人已离港(见表)。中心总监梁挺雄称,29人当中有14人为韩籍,15人为中国籍,但不清楚多少人是香港居民;已追踪的18人中,至少3名韩国人,9名中国籍人士。

  至于与患者同车的24名旅客,卫生防护中心追踪到其中一名非密切接触的乘客,但没病徵。另一曾载患者经机场往沙头角的永东直通巴司机,昨日一度离港抵内地数小时,永东助理总经理李丽华称,已批他请假7天在家隔离,暂无病徵,但不能控制员工行踪,据该员工称,并无接获指示须强制隔离。卫生防护中心确认他非密切接触者。

  另外,一名曾于本月24日至27日独自到迪拜的30岁女子,前日起发烧、咳嗽带痰、流鼻水和呼吸困难等,正在屯门医院隔离,情况稳定,她在当地曾骑骆驼,暂列为MERS怀疑病例。

  何栢良﹕中港社区扩散风险小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韩国病人在院内确定有肺炎,即传播病毒的风险较高,但中港社区扩散风险仍小,而内地再有确诊机率高于香港,市民毋须过分恐慌。

  医局﹕病人即日来回粤也要问清楚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感染及应急事务)刘少怀称,本港公院急症室已加强追问病人外游史,连即日来回广东的都要问清楚。何栢良认为,若有人到过患者住的酒店、医院,以及与他同出席交流会,然后出现病徵,便应检测有否受感染。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说,MERS已知可3层传播,惠州确诊韩男仍属第二层,一旦有接触者确诊则属第三层,但这机会较微。不过,若发现有病人确诊,却不知感染源头,代表已突破至第四层传播,人传人风险大增。

  韩男抵惠州后曾参加LG品质交流会,LG电子香港表示,没有员工出席该交流活动,而该韩男亦没到访LG电子香港办公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