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升级香格里拉对话 孙建国背景特殊

www.creaders.net | 2015-05-30 09:42: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9日,趟着中国南海沸水的第十四届亚洲安全峰会(又称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召开,众多亚太与欧洲的国防军事高官与权威国防专家每年都会齐聚一堂,共商亚洲安全大

事。虽然该会由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主办,新加坡国防部协办,可从每年的会议议程来看,讨论美国亚太角色的相关话题总是排在首位,该会议的幕后主导由此可见一斑。但是根据提前公布的日程今年大会闭幕日却将“中国在确保亚太和平稳定中的角色”列到了第一位,颇为罕见的。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国派去赴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代表为海军上将背景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往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国几乎全是派遣的陆军中将背景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这次孙建国的身份尤其特殊代表着北京特殊的考虑和目的。

  孙建国其人

  香会开始于2001年,而中国在2007年起才开始派遣高级军事代表团参加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对话。从2007至2010年,中国军方连续四年派遣的都是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级别率团参会,直到2011年,时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才首赴香会,也是唯一一次国防部长赴会,是历年来参会级别最高的代表团。此后,2012年,中国派遣了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率团参会。2013年,中国派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中将率团参会。2014年派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赴会。

  近两年,中国派出的都是级别相似军方高官,但孙建国这一人选爆出还是显得出人意料。首先孙建国是以上将军衔出席(2013年戚建国出席香会时尚未升为上将),如今更是位列王冠中和戚建国等人之上,属总参部各副总参之首,是继梁光烈后中国派出的最高级别代表团。

  其次,前8次参会人代表均为陆军背景,此次是中国首次派出海军做代表。以往,中国派遣陆军背景官员出席重大国际会议,体现了中国军方的传统战略思维,即中国国防以国土为立足点,而此次孙建国以蓝装出席,突破了以往中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印象。

  作为被中央军委重点培养的战略专家,担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一职的孙建国有足够的理论实力“舌战群雄”。香格里拉对话会29日一开始,解放军代表便与新西兰防长、斯里兰卡防长、越南副防长等七方先后举行双边会晤。可以说,中美双方较量提前进入了白热化。

  美国搭台中国唱戏

  香格里拉对话会作为一个由英国智库发起的亚洲安全峰会,背景本就带有学术研讨色彩,但若是没了缺少了国际游戏的现实参与者,达成再多共识终究一纸空谈。所以,对话会设计之初将学术和民间与官方相融合,这种“一轨半”制度就决定了大家既然是来进行学术交流,自然不必过分拘泥。而这也导致了各种观点和“阵营”之间的思想交流更为激烈,有时甚至火花四溅。

  由于南海和中国军事威胁论等影响,中国常常沦为众矢之的,而去年更是因为安倍的开幕发言,以及美国防长针对中国的言论,赴会的解放军副参谋长王冠中在轮到自己的发言时一度脱稿点出安倍与美国时任防长哈格尔的名字予以强烈回击。而这次大会更是将“中国在亚太安全中的角色”作为一场全体讨论,言下之意就是“中国是亚洲不安全的罪魁祸首”,借助此次南海重燃的热度,美日已经做好请君入瓮之准备。中国也明知是场鸿门宴,将陷入无尽的指责和纷争,但如果不去更加招致非议。发言权要靠自己挣,如果弃之任之会更显被动。

  既然选择去,当然不能甘心当“炮灰”,并且备的料一定要够分量才行。之前公布代表人选时国防部的发言人就称,孙建国前去的主要目就是阐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介绍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安全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相关情况,并且提出各国军队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倡议主张。这一目标实际就是要将国防白皮书中的关键说开,即习近平的蓝海战略,中国海军要做什么,要怎么做。

  总的来说,习近平的蓝海战略意图用军事战略白皮书的概括就是:“海军将攻防兼备,兼顾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以往中国海军的主要职责为近海防御,属被动反应型,若长期以往中国也势必会让美国形成的第一岛链包围成为现实,堵死在自家门口。一旦战争触发,中国海军就只能打传统“阵地战”,眼看敌方将贸易通道切断,却只能死守有限活动空间。如今“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相结合,中国将海军放归浩瀚海洋,可变“阵地战”为“运动战”,换取更大的活动空间以分散风险,灵活调动,甚至能从根源消除威胁。

  从更现实的层面上说,近年来,中国不仅首次联合俄罗斯赴日本海军演,还首次参与了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近期更是首次远赴地中海、黑海参与了联合军演,极力突出了中国海军的运动作战能力。

  美国已经称霸世界海洋70余年,可海洋安全仍然存在许多隐患,但为何美国能支持一个二战原罪国日本解放集体自卫权来辅助美国,却对中国自觉主动戒备难弭。如今中国白皮书以空前的透明度发布,并且还特派出海军专家前往答疑,中国合作态度一览无余,究竟宽广的海洋需要用磨合多久才能融入中美两国,也只能静待时间的回答。高规格专门派出海军背景的副总参谋长带团前往美国的主场——香格里拉对话会,实际上也是解放军运动作战思维的体现,与其被动挨批不如主动出击,利用美国的平台唱中国的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