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9年冤案平反 3被告1人病逝两人获释

www.creaders.net | 2015-05-30 13:26:2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过多年不懈申冤,一件19年前的命案经福建省高级法院再审后昨日宣判。法院终审认定,19年前福清公安用短短13日「闪电」侦破的绑架杀人案,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黄兴、林立峰及陈夏影等3人的绑架罪名不成立。坐了19年冤狱的陈夏影与黄兴昨日已重获自由,不幸的是,另一名无辜者林立峰终于2008年初病逝狱中。

  父接子出狱 拟跑马拉松纪念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陈夏影的父亲陈焕辉在法院宣判后,赶去福州榕城监狱接陈夏影,办理出狱手续。陈焕辉说,他自己已报名参加即将进行的福州马拉松赛,以纪念他19年来马拉松式的申冤历程。19年前,黄兴与陈夏影分别21岁和17岁,如今已人到中年。当年被捕时19岁的林立峰,在申诉期间病逝。

  公安昔13天破案 上诉揭逼供

  1996年,黄、林、陈因涉嫌绑架杀害一名13岁男童被捕;当年,福清公安宣称只用了13天的神速破案。在经历福建两级法院8年6次审判之后,福建省高院于2006年以「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作出终审判决,陈夏影被判终身监禁,黄兴和林立峰获判死缓。

  一审判决后,3人均不服,上诉至福建省高级法院。福建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两次将案件发还重审。2006年,福建高院第三次二审,维持了原判。黄兴等3人及其亲属对绑架案提出申诉,陈焕辉向信访部门寄送了逾千份申诉书。此外,辩护律师也找到了疑犯认罪是被警方刑讯逼供,疑犯案发时身在外地,以及该案关键证人也称受到警方的非法关押和殴打等证据。

  依据内地法律,终审案件可申诉,申诉若有新证据及充足理由可重启审讯。今年2月,在最高法院要求继续纠正冤假错案,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的大背景下,福建省高级法院依法决定对该案立案再审。

  纠正错案呼声高 法院再审

  福建高院昨称,本案缺乏与原判认定的黄兴、林立峰、陈夏影绑架杀害罪的客观证据,3名被告认罪的真实性无法确认,原判认定黄兴、陈夏影有作案时间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原判认定的其他证据亦缺乏相应的证明力,全案证据不能形成完整、排他的证明体系。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应予以纠正,推翻判决。

  对于该案拖延19年之久才得以纠错,黄兴当年的二审辩护律师赵国安认为,警方尚在侦查期间即公开宣布案件告破,是典型的「未审先判、先定后判」,这是案件后来一度有错难纠的原因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