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原国安部女副部长是胡锦涛的大学同学

www.creaders.net | 2015-05-31 18:56:57  《内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安部实权派的家事

  虽然原国安部副部长刘莉已经退休,但她曾是国安部的实权派人物,掌控国安部人事局多年。

  据知情人士透露,清华大学毕业的刘莉,除了跟胡锦涛是大学同学外,她跟有北京中关村“村长”之称的段永基,不但是大学同学,而且还是亲家。

  公开资料显示,段永基生于1946年7月,1965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不过,清华带给段永基更多的是一些痛苦的回忆。因为批评工宣队的一些做法,1970年,段永基从清华大学毕业的时候,意外地被分配到了甘肃省武都县工作。1978年,段永基和这个国家一起走到了命运的转捩点。这一年,32岁的段永基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

  1984年,中科院的万润南、沉国钧等人向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乡借了2万元钱,创办了四通新技术开发公司。段永基参与了四通的创建,但由于有多年“无业游民”的经历,他捨不得立刻丢下航天部的“铁饭碗”。然而一年多之后,由于带着研究室里的同事搞创收,却遭受到上级的批评,血气方刚的段永基一气之下离开了研究室,正式加盟四通公司。

  段永基在运营四通办公自动化业务期间,他主持生产的打字机系列产品,曾经囊括了当时中国办公自动化市场85%以上的份额,支撑了四通早期每年300%的高速增长,使四通集团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和90年代初期收入雄踞中关村科技公司的榜首。

  1989年,段永基临危受命,全面接管了四通公司,他带领四通公司进行了“二次创业”,四通基本实现了集团化、国际化、产业化和股份化。1993年的段永基可谓春风得意,此时他领导下的四通公司仍然坐在国内电子企业百强的首席上。这一年8月,四通旗下的四通电子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一共发行了1.5亿股股票,募集资金2亿多港币。四通电子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大陆民营IT公司。

  然而,好景不长,短暂的辉煌之后,四通很快就陷入了经营的低谷。“直到2002年我们才摆脱了财务危机,这三次失败是血的教训。”段永基坦言,“最困难时我甚至想到了跳楼,那段经历,让我理解了小说《上海的早晨》当中,描写的解放前上海滩企业家生意失败之后,跳楼的心情。”

  段永基的儿子段刘文,是个“80后”,大学读的是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学毕业后,段刘文进入解放军总医院,准备开始父母所期望的医生职业。不过,几年过后,段刘文选择了辞职,之后,他选择去美国一流的商学院沃顿商学院上学。

  从沃顿商学院毕业后,段刘文又选择了回国创业,并成立了一家名叫汉朗光电的科技开发公司。

  有媒体描述说,身高1.90米,一副金丝眼镜的段刘文,“棱角分明的面孔下透出一个男人的自信与坚韧”。“他用四年的时间,将注册资金仅有50万元的小团队打造成了市值近5亿元的大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后来段永基的儿子段刘文和刘莉的女儿结婚,目前两人生活在北京。

苏州汉朗光电公司创始人、总裁兼CEO段刘文。

  国安部大院的趣事

  对很多人而言,国家安全部无疑是个非常神秘地方。而越是神秘的地方,人们越是感到好奇。有人藏头露尾地透露出只言片语,人们就纷纷转抄。互联网上的一篇署名为“狙击手”的聊天帖子,转贴率甚高。

  “狙击手”聊天说:虽然,90年代以前的安全机关留不住人才。当年进新进人员培训班的几个读热门专业的,像外语、法律类的,现在基本上都走得差不多。待遇低,地位低,论资排辈严重,谁要给你干?大学生没几个。记得当年,“处长有次打电话来问:J的钩是往前还是往后?”留下的安全人员的“最大优点就是敬业、忠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