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昂山素季来了 达赖路在何方

www.creaders.net | 2015-06-06 18:46: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在中缅边境进行实弹演习的敏感时期,难避“西方代理人”之嫌的昂山素季受邀访华,并将获得习李高规格接待。中共“多个篮子放鸡蛋”的务实外交,使得邦交素来友好的中缅关系扑朔迷离。而此番外交举措的连动效应或不仅仅止于“失宠”的缅甸军方,一起陷入“何去何从”深思的还有达赖喇嘛。昂山素季都来了,达赖喇嘛,你约吗?

  昂山素季“脱敏”

  昂山素季在被北京视为亲美、亲日、亲英的同时,也曾被贴上“亲达赖喇嘛”的标签。她虽避免直接批评中共,但对达赖喇嘛的崇敬之情却从未掩饰,而达赖喇嘛在其被软禁期间,亦频繁发声呼吁释放昂山素季。此外,在中共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决反对外国政要会见“分裂分子”达赖喇嘛的情况下,昂山素季于2013年在出席布拉格人权会议期间与达赖喇嘛进行了简短会晤。两人曾于2012年于伦敦进行过首次会晤。外界曾普遍认为,这两次经历令中共对昂山素季颇为不悦。而这也渐成为两者之间的障碍。

  而除了昂山素季本人之外,诺贝尔评委会亦曾有意将两者联系起来,就西藏问题向中共施压。在达赖喇嘛于198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仅隔一年,昂山素季便被授予了同等奖项。

  但依据此次中共盛情邀请昂山素季,并高规格接见的罕见举措来看。中共或早已化解心中芥蒂,且更加务实化。而昂山素季的此次的“脱敏”,也与其对华态度的转变有关。在其被解除软禁后的次日她曾说道:“中国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邻居。不要把中国当成敌人。” 她还曾在多个场合有意向中共挥动橄榄枝,公开表示“必须得跟邻国相处下去。” 她说建设与中国在内的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对缅甸来说非常重要,她还表示珍视中国人民与缅甸人民的关系。在谈到对华关系时,昂山素季说,缅甸的外交政策是平等发展与各国关系,包括中国、印度和美国,发展对华关系对双方有益。自2012年当选国会议员后,昂山更多次表达了访问中国的愿望;在担任中缅铜矿调查委员会主席后,亦曾发表了客观公正的调查报告。

  而自2013年以来,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民主联盟已经跟中国政府有过多次接触,才在很大程度上最终促成了昂山素季此次访华行程。无论是外界对昂山素季访华“争取中国在大选中对反对派的支持”,抑或是“挽救日益低迷的中缅关系”等目的猜测何如,总体上来看,昂山素季日益成为了一个理性且务实的政人,积极促成访华行程进而修复两国关系。

  有分析称,由于昂山素季在缅甸民众中拥有极高的威望,如无意外,其领导的民盟有望在2015年年底的缅甸大选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因此,昂山素季访华,对中缅来说都是个双赢的选择。

  达赖喇嘛路在何方?

  “民主女神”昂山素季已成为中国的座上宾,那么与之有着诸多联系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又将何去何从?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共与达赖喇嘛双方进行了9轮谈判,但最终因为分歧严重而分道扬镳。2014年多维新闻等曾披露达赖喇嘛与中共方面进行了秘密的“私下接触”。是年8月24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吴英杰证实:“北京正与达赖喇嘛‘私人特使’针对达赖喇嘛重返西藏展开谈判”,并表示“正一帆风顺地进行”。而达赖喇嘛在9月2日在接受专访时就“是否认为在有生之年能返回西藏”问题的乐观表态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在回答该问题时达赖喇嘛表示:“这是相当明确的,因为事态在改变。”但双方和谈再度陷入僵局,在达赖喇嘛回国安排以及藏区自治等核心问题上再度陷入死胡同。

  有分析称,鉴于达赖喇嘛在十八大以后数次表达了对习近平的好感,并再三申明希望赴五台山朝圣的意愿,而习近平亦有“任期内将中国一些积弊和棘手的问题快刀斩乱麻地解决掉”的夙愿等情形,达赖喇嘛亦或应将态度务实化积极促成和解,以解决“内忧外患”的处境。

  在国际影响力渐趋式微的当下,达赖喇嘛在呼吁昂山素季为缅甸受迫害的罗兴亚人仗义执言的同时(达赖喇嘛在就此事敦促昂山素季时说,“这件事很令人难过,希望昂山素季作为和平奖得主能够做些什么。我与她两次会面,一次在伦敦,一次在捷克,都提到这个问题。她告诉我,她有困难,事情并不简单,很复杂。”),同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他或应更多地主动为与其息息相关的流亡藏人做些什么。

  被认为是达赖喇嘛和北京之间非正式联系的关键人之一嘉乐顿珠曾公开表示,从台北、新德里到华盛顿都背叛了达赖喇嘛。甚至连达赖喇嘛本人,也一改从前的强硬姿态,对中印互动松口。事实上,虽然印度社会对流亡藏人普遍呈现出较为支持的态度,可能也是唯一愿意公开表态、给予庇护并站在藏人这一方的国家。但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莫迪政府仍然毅然决然地与西藏流亡政府进行了政治切割,其背后的原因不能不令人深思。

  昂山素季此次访华之行或早已在达赖喇嘛本人以及流亡藏人之间“惊起”些许涟漪,有分析称,鉴于中共在此次事件上所彰显的自信与开放的明确信号,达赖喇嘛能否与中共和解,进而遂愿回国,正如昂山素季一般,还要看达赖喇嘛的果断决策以及对自身的脱敏程度等因素。达赖喇嘛,约吗?  (施予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