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演习开路由器 顺藤摸瓜被包饺子

www.creaders.net | 2015-06-07 11:24:00  瞭望智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说明:官兵利用“移动政工平台”及时了解最新资讯。(中国军网许晓峰摄)

  “蜗居荒野几月,仿佛度日如年。苦点累点不怕,枯燥乏味最烦……”4月中旬,第31集团军某师网友“有点烦”在师政工网上发了这样一首打油诗,短短4个小时就收到72条跟帖。机关调查发现,野外驻训展开,高强度训练、艰苦环境及枯燥生活,曾一度让官兵感到“有点烦”。

  “官兵的烦心事,就是党委机关必须解决的大事。”据介绍,该师每年野外驻训少则两三个月,多则半年,为让官兵在野外能及时了解国际国内时事,上网学习娱乐、交流谈心等,他们借鉴互联网模式搭建起野战移动政工网,丰富官兵文化生活,消除官兵烦恼,持续激发昂扬精神。

  千呼万唤始出来

  午休前,上网看团队资讯、逛论坛;下午起床后,点击《解放军报》电子版,浏览新闻;周末几个战友聚在一起玩玩游戏……6月1日,记者在第31集团军某师野外驻训场看到,一款酷似平板电脑的移动上网终端成了官兵们学习娱乐的好帮手。

  “这是团里配发的‘移动政工平台’,能上政工网。”四级军士长秦辉一脸惬意地介绍说,有了它,野外条件下也可以随时随地看新闻、听音乐、玩游戏,生活不再枯燥。

  “野外驻训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活动单调,调剂好官兵的文化娱乐生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工作。”据师政治部领导介绍,3年前,他们针对青年官兵网龄长的实际,在政工网“走”进帐篷村上下足了功夫。

  起初,他们将营区内的政工网服务器和政工网电脑“整体搬迁”到野外驻训场,搭建起野战局域政工网,虽然结束了无网可用的历史,但学习娱乐资源更新又成了难题。

  “在上级配发‘星网工程’设备后,每天能下载到当天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主要报纸杂志以及热门歌曲,有效解决了野战政工网资源没法更新的问题。”师宣传科长吴卿告诉记者,他们在帐篷村里建立“野战网吧”,官兵训练之余可以上网冲浪。

  然而,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步步深入,驻训部队钻进了深山密林,以往集中住宿的帐篷村变成了分散配置的小帐篷,野战政工网又面临“断网危机”。

  “目前,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移动上网终端早就超过台式机成为网民首选上网终端。”师领导分析感到,政工网也不例外,只有保持在思想和技术上的先导性,不断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进行创新探索,搭上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列车,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

  研发一款政工网移动上网终端,势在必行。师属防空团通过多方论证,最终与地方软件学院联合研发了一款类似平板电脑的“移动政工平台”,内设“政治教育” “在线学习”“文化娱乐”“报刊查阅”“电子图书”等8个功能模块,可在有线和WiFi两种网络环境下下载资料、更新内容,并将其配发至建制班,方便官兵 在野外条件下学习娱乐。

  “安家”咋就这么难

  外表美观、功能齐全、携带方便,“移动政工平台”一配发,即刻受到官兵追捧,一有时间,大家就围坐“刷屏”,看电影、读报、听音乐,玩得不亦乐乎。

  然而,好景不长,试运行一个月后,问题随之而来:官兵反映最强烈的是数据更新不及时。“移动政工平台”虽具备无线上网功能,但在野外条件下,只能通过在 政工网服务器上加装无线路由器,发射WiFi信号,才能顺利上网。所以,实现无线上网必须先搭建一个野战政工网,确保资源及时更新,否则“移动政工平台” 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无线路由器发射WiFi信号,易被‘敌’侦察。”连长李征说,去年一次演习中,红方网络管理员操作失误,打开了无线路由器,结果被蓝方搜索到WiFi信号,蓝方顺藤摸瓜,把红方“包了饺子”。

  “移动政工平台”数据更新时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军务参谋赵松涛直言不讳:“‘移动政工平台’也是一个移动存储介质,必须严格管控,否则造成失泄密后果 不堪设想。”指导员黄达伟对此深有感触,由于各级对野外驻训的安全保密抓得紧,为确保保密检查不出问题,一些连队会忍痛切断网络,搞一刀切禁止使用。

  面对试运行期间的种种遭遇,基层官兵无不感叹:好不容易盼来的“新玩意儿”,为何“安家落户”就这么难?

  集智攻关“空中开花”

  官兵的呼声就是师党委的决心,师、团两级专门成立攻关小组集智攻关,研究破解野战条件下移动政工网的建网用网难题。他们派人赴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经验,邀请军地专家助力,共同打响移动政工网攻坚战,逐步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

  驻训伊始,师团党委把野战政工网建设纳入野营村整体规划,进行同步建设。若宿营地有网络端口或国防光缆,就近接入,并协调军区调拨带宽,开设野战网吧;无端口或部队分散部署时,就利用“星网工程”和服务器、“移动政工平台”组建小型局域网,构建野战移动政工网。

  为确保信息传输安全,他们优先选择有线方式传输;在不具备有线传输条件时,将营连网管员集中到一起,使用小功率加密WiFi进行传输,且传输时间临时约定、严格控制知密范围,信号辐射距离控制在10米以内,防止造成泄密。

  “我们还注重加强网络和网络设备的管理。”某团信息保障中心助理工程师王安武介绍说,他们一方面配强网络安全技术骨干,确保网络得到有效管理和监控;另 一方面,采取骨干个人保管与集中保管相结合的方式管理“移动政工平台”,并出台了《野外网络管理》等12项规定,定期检查通报,对违反规定者一律限制使 用。

  建网有招数,管网有办法。记者点击“移动政工平台”中的“政治教育”板块看到,“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专题网页设 计美观、内容丰富,教育动态、授课资料、精彩视频等栏目点击率名列前茅。一些白天因为工作冲突耽误上课的战士,利用晚饭后的时间点击观看授课辅导视频和教 案,自觉补课。高炮射手、列兵高华健驻训不到一周,便对高强度训练感到厌倦。连长梅旭将去年实弹射击纪实录像《一名大学生士兵眼中的实战化演习》下载到 “移动政工平台”里,和高华健一起观看,高炮“集火射击、空中开花”的场景让小高为之一振,他立志向神射手学习,争取也打个“空中开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