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戴相龙女婿涉间谍案 被捕细节流出

www.creaders.net | 2015-06-09 08:17: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前央行行长、前天津市长戴相龙女婿车峰被调查的传闻流出后,日前,再有海外媒体传出了车峰被捕细节,进一步做实被调查传闻的同时,也将戴旭龙推向新一波风口浪尖。值得一提的是,搜索显示,曾一度被大陆屏蔽的与其相关的负面信息已被“解禁”,这一不寻常的现引人关注。

  综合媒体报道称,车峰原来已在香港避风头有数月之久,后来以为事件平息,于5月31日由香港飞回北京。6月2日,他在北京宴请生意伙伴时,中纪委专案组突然出现,车峰连同同桌吃饭的十多位生意伙伴一起被全数带走。消息还指出,车峰的问题不仅涉上千亿的非法巨额洗钱,更严重的是还涉嫌被西方情报机构收买,向西方情报机构出卖情报。车峰案与已落马的国家安全部前副部长马建案有关。有分析认为,若上述消息属实,车峰的被捕或与戴相龙公开在大陆媒体露面的举动存在某种联系。

  罕见“解禁” 戴相龙露面是“诱饵”?

  稍早前,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报道说,中纪委对戴相龙的调查主要针对的是他在担任中国央行行长、天津市市长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期间,是否利用其影响力或掌握的内部消息为亲属牟取利益。爆料内容指,中纪委是在调查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时,发现戴相龙亲属的涉案线索。随后,该报导一度被海外各大媒体广泛转载,戴相龙成为海内外舆论场的话题中心,外界纷纷猜测戴相龙或将成为金融系统的第一只大老虎。

  不过,该消息在大陆遭到屏蔽,官方亦未对此进行回应。“西陆网”、“腾讯”,和一些知名论坛等转载报道均被删除。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车峰被查消息喧嚣尘上,大陆防火墙“松动”。6月9日,在百度搜索引擎内输入“戴相龙”后,第一行显示的相关关键词便是“戴相龙被实名举报”、“戴相龙女婿车峰”、“戴相龙儿子”。题为《消息称中纪委正调查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报道也在前排显示,中华论坛及天涯论坛的“戴相龙女婿车峰被调查与郭文贵关系甚密”等相关跟帖紧随其后。

  另一方面,4月24日,戴相龙本人突然接受央行旗下《金融时报》专访,回忆了中国金融发展二十年历程并谈到了他的退休生活。戴相龙的露面,很快引起普遍关注,外界有舆论认为,这或许是戴相龙为自己“被查”传闻进行辟谣的举动。

  《南华早报》4月28日报道称:习近平反腐肃贪打虎以来,去年拿下了周永康,但很少有媒体像《金融时报》这样发表涉嫌退休官员文章,让外人以为在帮助其辟谣。有坊间评论认为,车峰本已远走香港避风数月,说明其因马建1月案发受到影响。但车峰最终仍然决定回到北京,且时间距离戴相龙公开露面“辟谣”仅仅一个月,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其中的内在联系。无论戴相龙是否“主动”露面,这个信号在客观上可能都起到了“诱饵”的作用,让车峰放心返京。

  家族丑闻频现

  事实上,在此之前,因为车峰,戴相龙已多次成为海外媒体口中的猎物。2013年元旦,《纽约时报》驻中国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发表报道《戴相龙亲属借平安获利》,该报道正是以车峰等戴相龙的亲属参与持股平安保险而引发关注的。报道称,车峰被提名为平安监事会监 事,任期2006到2009年。虽然该报道声称,没有迹象表明戴相龙知晓自己亲属的行为,也没有迹象表明交易当中存在任何违法行为,但是,看起来,这些亲 属确实通过投资处于戴相龙监管之下的金融服务公司发了大财。

  该文并称,戴相龙亲属的投资行为表明,财富已经从政治精英家族延伸到了一些监管者的家族,这些 监管者掌握着中国商业和金融领域最重要的权柄。但这篇报道当时似乎并未引起多少风浪,媒体聚焦在中共高层的人事变动以及温家宝家族财产案中。最后有关戴相龙的传言也不了了之。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2014年7月份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消息称,车峰被曝通过全资控制一家名为Ever Union的英属维尔京群岛(BVI)公司活跃于香港股坛。据统计,车峰通过这家公司至少持有3间香港上司公司的股权或股债,市值约达14亿港元。另外, 中央在2007年曾选择天津作为“港股直通车”试点,导致港股急速飙升,车峰据报从中获利不少,而当时的天津市长正是车峰的岳父戴相龙。该报道甚至一度被《环球时报》等陆媒引述。

  今年年初,中纪委第一次巡视瞄准了26家央企。2月份,王岐山在出席巡视工作动员会上,宣布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春节一过就展开巡视。这是中纪委首次明确对金融企业巡 视全覆盖。而就在此时,2015年伊始,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让金融界震动,其后北京银行公告称其股东董事陆海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王岐山曾经担任过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建设银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等职务,有丰富的金融从业资历。有媒体报道称,王岐山组建了一个重点针对金融部门的反腐部门。金融领域圈钱腐败黑幕重重,个中隐秘细节难以预知。在此形势下,传闻“出事”多年的戴相龙再度陷入漩涡中心,他在车峰案中扮演着何种角色尚不知,但车峰恐怕难完全置身事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