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还有一周 香港政改差5票,可能没戏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6-10 09:55:54  星岛环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府将于下周三(17日)向立法会提交“2017一定要得”政改方案审议,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分别约见泛民议员,均未能说服泛民支持政改,昨日承认未能游说泛民议员回心转意支持政改,因此政改方案通过机会渺茫。

  星岛日报即时新闻报道,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政改方案提交立法会后,预料辩论与表决将可于2至3日内完成,而立法会内的41名建制派议员已公开支持方案,方案最终能否获得立法会3分之2的议员通过,取决泛民议员的投票取向,因此在关键时刻分别会见27名泛民议员进行游说。

  她续说:“很可惜同大家讲,到今天为止,这些会面都没办法让任何一位泛民议员回心转意,支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所以如果大家问我下周三立法会表决时的结果,我恐怕今次能够通过这个政改方案的机会是很渺茫”。

  林郑月娥强调一如以往坚持至最后一刻,呼吁每位泛民议员以“香港的整体和长远的利益为依归”,“不要让市民失望,不要让香港的民主发展停滞不前。”

  林郑月娥出席行会前与卫生服务界议员李国麟会面约45分钟。李国麟会后指出,期间只花了约10分钟讨论政改,林郑月娥没有提出新观点,重申投票否决政改方案。至于其余时间都是讨论“后政改”的事,包括在政改表决后应处理民生议题。他又认为,议员日后应跟特区政府、中联办或北京官员多沟通,让对方了解议员的看法。

  港政改表决倒数8日:政界要人齐警告 公务员拟联署反袋住先

  《南华早报》6月9日报道,距离立法会6月17日表决港府2017普选特首政改方案仅余8天。继上周城中顶级富豪,包括李嘉诚、吴光正、吕志和、李兆基等纷纷开腔挺政改之后,港澳事务的政界要人,包括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也密集放话,指政改如被否决,只会让香港受害。

  在港府与泛民议员对话至今无果的背景下,温和民主派议员汤家骅宣布成立智库,希望促进各方政改后的沟通,寻找“第三条路”。有公务员群组计划发起“反袋住先”联署,指港府高层早已先行破坏“政治中立”原则,普通公务员不愿沦为政治工具。

  昨日(6月8日),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在北京会见港商代表。其间他指出,如果政改通过,没有人是输家,但如果被否决,就没有人是赢家。

  周波称,不能排除立法会泛民议员捆绑投票否决方案是一种策略,目的是逼中央让步,这是最不民主的方式,也是心虚的表现,最终结果如何仍要“走着瞧”。

  周波强调,中央不会拿原则和底线做交易,在重大问题上不会含煳。

  对于政改方案获得通过的机率,周波表示,过或者不过,心理准备都要做。

  同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董建华通过团结基金会网站发表有关政改的谈话。

  董建华指,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出现许多内耗,很多事情停滞不前,现在,新加坡的人均GDP已经超过香港40%,深圳的竞争力也超越香港,政改如果通过,是一个重新团结香港的机会, 500万人选出的特首,认受性会很强,过去很长时间没有了的行政主导,也可以复位,届时可以推动香港经济民生发展。

  如果政改不通过,董建华说,香港的内耗会继续,停滞会继续。

  他呼吁泛民议员不要再捆绑否决,“我真是觉得捆绑一个人的意愿,捆绑他的理想,捆绑他的良心,都是不正确的;而被捆绑的人亦应该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定要有勇气脱离这个捆绑,让民主能向前走一步,让政改方案可以通过。”

  全国人大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昨天下午出席民主党主席刘慧卿主持的网台节目时表示,无论政改方案是否通过,都希望中央和泛民议员可以放下争议,专注市民福祉,心平气和改善双方关系。

  梁爱诗称,如果政改方案被否决,港府重启“政改五步曲”也没意思,大家应该先放下政改议题,专注为市民福祉做事。

  对于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上月底在深圳会见立法会议员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去年8月31日就政改框架所作的决议,效力不限于一次选举,被外界解读为2017年之后,特首普选办法也必须依照该框架进行,梁爱诗称,这是误解,有关决定不是以后都不能改,但所有更改都必须按照基本法,并按香港的实际情况和相关程序进行。

  属于温和民主派的公民党议员汤家骅,也希望推动“政改后”有关多项香港社会政制议题的沟通。

  昨天,他率领多名学者和专业人士,宣布成立智库“民主思路”,集中探讨政改之后、“一国两制”下的陆港关系、本土和青年议题、公民社会发展、管治等课题。

  汤家骅强调,成立智库不会影响他在这次政改问题上的投票去向,他会否决港府的方案,至于未来智库是否会派人参加立法会选举,他表示“言之尚早”,但保持开放态度。

  “民主思路”理事会成员包括: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教授陈祖为、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副系主任叶健民、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及经济系客座教授宋恩荣、香港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王于渐等。

  资深大律师翟绍唐和前公务员事务局长王永平担任智库的荣誉顾问。

  汤家骅表示,希望智库在“放弃真普选”和“全面对抗”的二元对立之外,坚持对话,另觅出路。

  截至目前为止,所有与港府政改三人组之首、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进行过闭门会面的泛民政党和议员,都在会后明确表示,会坚持否决港府的政改方案,朝野对话没有进展。

  而一批来自“公务员撑雨伞”群组的港府公务员表示,本周将公开表态,联署要求泛民议员否决政改方案。

  负责该联署的代表称,港府高层早就已经破坏了公务员政治中立的原则,作为普通公务员,他们有人权和发声自由,就算担心会被秋后算账,都要就政改表态,否则就会沦为港府的政治工具。

  该名代表希望,有过千名公务员参与联署表态。

  立法会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议员谢伟铨早前在业界内做政改民调,成功访问建筑师学会、园境师学会、测量师学会及规划师学会共3000多名会员。以整体计算,49.9%受访者接受政改方案,不接受的则占45.8%。

  谢伟铨联同业内四大学会,在5月19日至6月3日向会员合共发出9755份问卷,共收回3104份。

  不过,香港建筑师学会5月中到6月初进行的会员意见调查发现,有64%的受访者不接受港府的政改方案。

  这次调查共收到969份回覆,其中64%不接受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33%接受方案,其余3%表示无意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