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杨秀珠能在美国耗多久 会比赖昌星更赖吗?

www.creaders.net | 2015-06-12 13:47:15  界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右一为杨秀珠)图片来源:CFP

  名列中国政府发布的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命中第一位的杨秀珠,正在使出浑身解数避免被遣返回国的命运。他是否能像赖昌星一样拖延数年或更久呢?这起案件的结果不单单取决于美国的司法体制能够转寰的空间,更牵扯到中美两国政治合作的背景。

  6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外逃中国贪腐官员杨秀珠在美申请政治庇护一事回应记者称,杨秀珠已经在美国落网,美国方面应尽早将其遣返,使其接受中国法律的制裁。

  在中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5年4月发布的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中,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以涉嫌贪污罪名位于通缉名单之首。实际上,早在2014年9月,中方关于杨秀珠的引渡遣返工作就已启动。

  2014年,杨秀珠在使用伪造荷兰护照进入美国后遭到羁押。2015年6月9日,杨秀珠在美国纽约移民法庭受审。目前杨秀珠已提出政治庇护申请,纽约资深律师黄晓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法官很有可能拒绝杨秀珠的请求。但是杨秀珠很有可能用一再上诉来拖延时间。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日前对新华社记者分析,纽约移民法院是全美最忙的,在移民多的洛杉矶,移民案件一般会拖到6个月到1年之久,长的甚至会拖到2年。因而,除非杨秀珠和法庭双方达成协议,不然这个案子很可能要拖到1年以上。而杨秀珠申请政治庇护存在着法律技术上的考量。

  2003年4月20日,杨秀珠经新加坡出逃美国。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2003年6月,当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发出红色通缉令后,从新加坡辗转至美国的杨秀珠再次出逃去往荷兰。2005年5月荷兰警察对其实施拘捕。

  据中纪委国际合作局表示,杨秀珠在荷兰请求政治避难遭到拒绝,在即将被遣返中国前夕,于2014年5月逃离了荷兰的拘禁。

  眼下,杨秀珠究竟多久后才能被遣返回国仍是一个问号。以致引发的疑问是,在遣返回国问题上,杨秀珠会否成为下一个赖昌星?甚至比赖昌星还要更“赖”?

  1999年,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案发后,主犯赖昌星携家带口逃往加拿大,并向加拿大移民部提出了难民资格申请,企图长期滞留加拿大,以逃避法律制裁。赖昌星及其家人的难民资格申请几经上诉和驳回,最终加拿大最高法院于2005年9月拒绝受理。

  2006年5月,加拿大决定对赖昌星启动遣返程序。就当赖昌星被试图带上飞机时,为拖延时间以头撞柱,结果死里逃生,并随后向联邦法庭提出延缓遣返上诉。2007年4月,加拿大联邦法院对赖昌星案作出判决,宣布遣返令无效,裁定需重新启动对赖昌星遣返中国的风险报告。直至2011年7月21日,加拿大联邦法院在对赖昌星遣返案进行聆讯后,驳回赖昌星暂缓谴返的申请,决定执行赖昌星的遣返令。两天后,赖昌星被遣返回国,随后,中国公安机关依法向其宣布了逮捕令。而此时据赖昌星出逃已过去12个年头。

  2014年11月26日,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在外交部召开的一次吹风会上表示,有些国家法律制度要求比较繁琐,在引渡和遣返的案件中上诉环节很多,只要被要求遣返的人付得起钱,就可以不停打官司、反复上诉。

  杨秀珠很有可能会和赖昌星一样,尽可能利用美国的司法程序要求不被遣返。新京报援引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的话称,美国司法程序很复杂,法院会考虑杨秀珠被遣返后,是否会被判死刑等,排除多种情况后,才能做决定,这要等待很长时间,一年时间可能都无法实现遣返。

  黄晓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杨秀珠都不符合政治庇护要求,不管是什么律师接这个案子,杨秀珠都一定会被交给中国政府,只是拖延时间长短的问题。她很有可能用一再上诉来拖延时间。”

  据了解,追逃有引渡、遣返、异地追诉、劝返四大路径,其中引渡是主要手段。但美国等中国外逃犯罪嫌疑人的主要去向国,并没有跟中国签订引渡条约。

  就美国而言,杨秀珠遣返回国比较大的障碍是中美两国没有签订引渡条约。徐宏在吹风会上称,没有引渡条约,在很多国家并不是一个障碍。但是美国不同,美国法律规定只能在签订双边引渡条约的情况下才能开展引渡合作。即使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美国也认为不能作为引渡的法律依据。

  中国政府的决心倒是显而易见。洪磊在记者会上称,腐败犯罪是人类社会的“毒瘤”,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不管他们逃多久、逃多远,中国政府都会将他们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