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提醒昂山素季:别误读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6-12 20:47: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1日下午会见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当外界对习近平高规格会见昂山素季欢呼时,细观习近平对昂山素季说的话,又不免惊诧,习近平话里有话,中国对昂山素季以及民盟的态度不只是高规格破局式的欢迎,还有批评。

  整体上来看,习近平讲话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总结中缅关系的历史,抛出“要倍加珍惜”;第二部分是阐述中国对中缅关系的立场以及对缅甸的期许。第三个部分是阐述中共对和民盟交往的态度以及对昂山素季的期许。

  昂山素季访华是应中联部邀请。习近平本应该与昂山素季进行党际外交,但是习近平上来却在大篇幅谈论中缅关系,直到最后篇幅才提及昂山素季,这种谈话篇幅与重点活动不符的状况实属反常。

  在分析人士看来,习近平大篇幅讲述中缅关系有两重深意,一方面是给吴登盛政府听的。在中缅矛盾公开化的大背景下,缅甸政府应该明白中缅关系的重要性和中国的对缅甸立场。习近平用“加倍珍惜”一词为了突出中缅关系的重要性。习近平声称对持缅甸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缅甸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缅甸民族和解进程。希望并且相信,缅方在中缅关系问题上的立场也将是一贯的,这实际上暗示了中国对缅甸是否在坚持中缅关系的一致立场产生了怀疑。虽然名为接见昂山素季本质上是习近平亲自谈对中缅关系的现实判断。

  另一方面,习近平也是说给昂山素季听的。如果不是认为昂山素季对待中国以及中缅关系有着严重的误判,习近平不可能一上来就大谈特谈中缅关系和中国的对缅甸立场。

  昂山素季一直以来批评中国支持军政府,并且认为中国反对民主的缅甸。2011年昂山素季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你觉得中国会欢迎一个民主的缅甸吗?”当时她只是回答“我希望如此。毕竟在过去,一个民主的缅甸(1950至1962年)曾与中国保持了很好的关系。那时的缅甸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最早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国家之一。当时的缅甸就是一个民主的国家。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民主的缅甸会不能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昂山素季当时的言外之意很明显,她认为中国反对缅甸民主改革。

  习近平上来大谈中缅关系为了让昂山素季明白,中国和缅甸的关系源远流长,中国和缅甸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无心干涉缅甸内政,也坚信任何政府上台中国都是离不开的伙伴。中国已经将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做了切割。

  昂山素季被称为民主斗士,本身在英国生活多年,她认同的民主实际上是西方式的民主。西方社会早就期待昂山素季当选总统在缅甸来一场颜色革命。此前中国对昂山素季以及民盟保持距离被广泛为中国和军政府联系密切的缘故,且中国担心颜色革命发生在中国的周边。习近平先谈论中缅关系的历史,再谈论中国的对缅甸态度是为了告诉昂山素季,中国对待缅甸变化的可接受程度远非颜色革命派所想,也并非昂山素季认为的中国和军政府一样不欢迎民主。希望昂山素季不要误读中国,正确认识中国的意图。

  直到最后,习近平才谈到对昂山素季,谈了两点希望。一个是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昂山素季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有助于增进双方相互理解和信任,为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打下更好基础。习近平让昂山素季加深对中国和中共的理解,是承接前两部分,暗示中国认为昂山素季对中国和中共的理解有误。

  第二个是希望昂山素季和全国民主联盟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引导缅甸民众,公正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缅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这是习近平唯一一处也是最后一处对昂山素季贡献的肯定。不过习近平之所以说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却大有缘由。

  昂山素季虽然作为民主人士但远远无法与曼德拉、甘地等相提并论,她政治投机的心态不得不让人生疑。最典型的是,昂山素季一直以来批评中国,但却在莱比塘铜矿问题上支持中国。莱比塘铜矿事件爆发后,缅甸政府指派昂山素季调查此事。当时舆论分析普遍认为昂山素季必然会指责中国企业。但出乎意料的是,昂山素季在走访铜矿之后呼吁当地民众支持铜矿开采项目,并为中国企业做了一定辩解。昂山素季当时的反常与目前寻求访华一样,不过是为了和一直将其关在大门之外的北京寻求联系。习近平让昂山素季“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言外之意是希望昂山素季的对华友好是真正的政治家视野,而非政客考量。  (陆莲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