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当总书记?邓小平最先想到的不是江某

www.creaders.net | 2015-06-14 19:14:55  牛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0年9月30日晚,江泽民(右二)、乔石(左二)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庆祝建国四十一周年文艺晚会

  2015年6月14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91岁。乔石自1998年退休以后淡出公众视野,可谓彻底退休。即使在纪念长征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重要场合,也难觅乔石的身影。这与同乔石关系微妙的另一位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截然不同。这两位前中共领导人的关系,一直是希望了解中共高层政治的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然而,人们对此又知之甚少。经常在网络对中国政情发表看法的观察家牛泪在《江泽民、乔石的逸闻轶事》一文中披露了两人长达近70年的恩怨纠葛:

  乔石是中共元老,抗战开始就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内战时任同济大学地下党总支部书记、上海地下党学委总交通等职。解放后先做技术工作,从1963年开始从政,在中联办干了19年,一直做到副部长。

  1983年,乔石开始担任中办主任、中组部部长,两个极端重要的工作一肩挑,是胡耀邦的得力助手,同时也深得邓小平信任。1985年俞强生叛逃,陈丕显受牵连被撤,乔石进入政治局和书记处,官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主抓政法和治安、情报、司法工作。1986年,乔石又兼副总理。

  1987年,乔石十三大后出任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并保留了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职务。1993年,乔石转到人大任委员长。当时的人大委员长还要主抓政法,1998年到期离休。

  从上述经历可以看出,凡中共高层重要职位,从外联、中枢、组织、政法、行政、立法、政法等部门他都干了个遍,这在中共党内绝无仅有,无人能出其右。尤其是从1985年到1998年,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乔石都是全国政法系统最高长官。

  乔石和总书记职务失之交臂

  当年“六四”赵紫阳倒台,李鹏特想当取而代之,为这事李鹏努力过,表现的特积极,可惜李鹏太“左”了,又不懂经济,邓小平对他不放心,想另外找人。据某位老革命透露,当时邓小平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乔石,还亲自找乔石谈了话。

  具体是乔石推辞不就,还是其他哪位老人反对,抑或是邓后来又觉得乔石政法出身,杀伐气太重,不适合当时的国际国内氛围改了主意,没有确切答案。反正乔石后来没有登顶,邓就从上海滩拔了江泽民到北京,扶江上了宝座,又从西藏提了胡锦涛进常委,隔代指定为接班人,成就了江胡二人的政治高峰。

  若干年前我曾拜访过一位中南海的老革命。这位老革命谈起这茬往事的时候还开了个玩笑,说乔石之所以没有登顶其实是命,说假如换了共产党是国民党,说不定他就成功了。老人家说:国民党属土,共产党属水。故而名字中带“土”的如孙中山、蒋介石等在国民党都做了老大,名字中带“水”的汪精卫就翻了船。翻过来看共产党这边,凡是名字中带水或盛水的如,毛泽东、邓小平(平与瓶谐音)、江泽民、胡锦涛(当时还是储君)都顺风顺水;而名字与水不合的,如王明(明为日月结构)、张闻天(日月行天)、胡耀邦、赵紫阳,包括属鸡的华国锋(落汤鸡)都落了马。乔石的名字有“石”,石生于土,土性太重,所以与总书记无缘。

  老人家开的这个超级政治八卦玩笑足见老一代领导人的开明与幽默。其实中共高级领导人真的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个个青面獠牙、目露凶光、贪钱好色、玩弄权柄,活似吃人野兽。他们其实也是人,有血有肉,有生活味。这里面作风操蛋、自私自利、不顾人民死活的王八蛋也有,但是少数,口碑基本都很差。大部分人对他们不了解,主要是和他们的生活距离太远,对中共的政治文化又不了解所致。

  乔石和江泽民的关系

  江、乔二人关系不睦的传闻广为人知。流传范围极广的传闻有三个:一是江在1998年十五大召开前以年龄原因逼退乔石;二是乔石是常委中唯一一位和江拍桌子对吵的人,相比之下,“木匠李”对江的抵制则是消极抵制;三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因为初期江态度不明,邓不满,又开始端详乔石,乔石也积极响应邓的眼神,据说这个举动令江颇为不爽。

  北京流传范围极小的一个传闻:说是十五大召开前,为逼退乔石,江曾放下身价主动邀请乔石赴家宴谈判。谈判前,江已做好两手准备,谈的通万事大吉,谈不通就来硬的,据说为此还让大秘重新调整了周边警卫。更邪乎的传闻说,因为乔石搞了13年国安,手眼遍布北京,对江的行动早已掌握,却要效仿关云长,单刀赴会。好在这次两人谈的不错,乔石同意退出,危机解除。

  以上这些政治八卦传闻当然不足采信。但江、乔二人关系不好,却大抵可能有以下四个因素:一是“六四”后的总书记位置之争,乔石不能登顶虽然不是江所能左右,但江作为第二人选却跳过乔石做了总书记是事实;二是两人的党内资历问题,乔石长期在中央工作,要害部门干了个遍,1993年就干常委,而江不过是政治局委员,二人此前官阶差距更大;三是路线问题,江在上海主政,乔石在北京主抓组织、政法,两人路线差异极为明显;四是乔石长期执掌中枢,政治根基深厚,又主抓人大、政法国安大权长达13年,让江甚为忌惮。

  江、乔关系紧张如此,且乔石又是长期执掌中共政法口的关键人物。我们也都知道,中共十七大上台的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是江泽民的嫡系,他所领导的中国政法体系在连续发生了刘晓波获诺贝尔奖、冯正虎被拒绝回国在东京机场长期滞留、王立军事件、薄熙来事件、陈光诚事件、李旺阳无辜死亡事件以及此起彼伏的刑讯逼供、暴力执法传闻之后正饱受质疑。国内法律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法治进展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倒退。所以乔石在2012年6月出版《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一书,还可以给人更多遐想空间。

  乔石和江泽民的最早交集

  除此之外,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位档案口的朋友也谈过江、乔不睦的历史往事。他认为其实解放前,在上海学习工作期间,江、乔二人就不对付。

  上文说到,乔石1940年就在上海从事学运等地下工作,内战时已经升任同济大学地下党总支部书记、上海地下党学委总交通等职。而江于1946年与汪伪政权中央大学脱离关系后,不去南京,转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机电系上学,并在交大加入共产党,开始从事地下学运工作。

  同济和交大的关系像今天的牛津和剑桥,彼此不服。当时江在交通,乔在同济,但乔是上海地下党学委总交通,是江的线报上级,江和高层的情报传递都要通过乔石进行。据说从那个时候开始,因为对学运斗争有不同见解,两人就不对脾气。

  我曾向这位朋友求证当时有关乔石拿着黑档案到邓那里告状,邓把黑档案转交薄一波,薄一波对江卖人情不追究消息的真伪。朋友说他长期在地方工作,不知道高层这些事情。不过从他掌握的情况看,江当时和汪伪政权的中央大学决裂,就能充分证明他的政治立场。所以他认为这个传闻可信度不高。

  以上这些逸闻轶事,都是根本无从考证的死档、传闻、八卦故事,到底是真是假,还请各位自己判断真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