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昂山素季提到刘晓波 习近平未当场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5-06-14 21:17:48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最大反对党领袖、诺贝尔和平奬得主昂山素姬今天将结束在中国为期五天的访问,经云南回国。本社获悉,昂山曾当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面提出刘晓波问题,但根据双方事先约定,有关问题不对外公布。昂山对此程访华表示满意,但就北京对舆论的控制程度感到惊讶。

  本社从接近跟随昂山访华的有关成员处获悉,6月11日昂山在北京与习近平会面时,确有提出刘晓波的问题,昂山向习表示,她个人对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情况表示关注。而按照约定,习近平并没有正面回应此问题,而是强调中缅两国传统友谊,以及提出中共会加强和昂山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关系,希望昂山领导的党多做工作,引导缅甸人民正确认识中国。

  但在另外的场合,中方有工作人员就刘晓波的近况向昂山作了通报,强调根据中国法律,刘违反法律被判监,目前在服刑,并且在狱中获得人道待遇。根据双方事先约定,有关刘晓波问题的提问及回应,至少在昂山回国之前,双方都不能对外公布。

  昂山参拜北京灵光寺

  消息指,中方这次借昂山到访,不但要对缅甸军政府制造压力,还大事对昂山进行个人外交公关。中方有官员甚至为她参选总统出谋献策,包括建议她让她的儿子放弃英国护照,并跟她说:「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应该是一个有智慧和善于变通的人。」

  中方甚至暗示,如果她当选总统,推动中缅友好,中方一定会大大增加在缅甸的投资。不过消息指,昂山对中方的好意表示感谢,但拒绝了中方官员给她的参选建议,认为这不符合她的原则。此前曾有西方人士对她建议:与一位缅甸人结婚,这样就可以大大缓解她参选总统的舆论压力。

  消息指,昂山对此程访华整体表示满意,并且对中国的繁荣发展速度表示敬佩,对中共反腐败的力度和成效表示赞赏。但她私下也对中共对媒体和舆论高度的控制力表示惊讶,消息形容,昂山发现自已此程除了中方有限的个别媒体跟访,全程居然没有一家西方媒体跟随,「感到十分遗憾」,敬服北京对新闻的控制能力。

  消息指,昂山素姬明白,北京对她的民主主张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身份敏感,也十分了解北京邀她到访的动机和目的。不管怎麽说,对她和她领导的政党来说,了解中国、加强与北京的沟通,对于年底的议会选举十分重要,所以她不计较北京对她个人的冷待。

  昂山在上海参观留言

  不过,消息透露,为了让外界对自已此程访华不至于一无所知,昂山素姬委托手下人透过以她个人名义注册的脸书(facebook),对外发布了部份有关她在中国的信息和图片,包括与中方多名高官会见、在北京灵光寺跪拜、参观慕田峪长城、在上海一所社区中心参观并即席挥毫等相片。「她并不是想表达突破北京舆论封锁之意,只是想对自已的行程对外有个交待。」消息人士指。

  据悉,昂山今天会在昆明与云南省官员见面。由于云南是和缅甸接壤直接打交道最多、也是利益关系最密切的地方,昂山可能会和中方讨论的问题包括缅北内战、果敢华人武装以及中方(主要是云南地方)在缅甸的一些问题投资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