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纪委遭砲打“习总不容易,有困难”

www.creaders.net | 2015-06-15 08:22:12  世界日报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2012年11月上台,中共即推动轰轰烈烈的反腐,当局对一党专政下的“自我净化”信心满满。但周永康案雷大雨小,舆论界多视为反腐已收尾,“大老虎”办不下去了。迹象显示,中共因反腐激化的内斗方酣,习近平、王岐山难再有过去的锐气,意味反腐可能出现“烂尾工程”;外界猜测习近平权力定于一尊,能干纲独断,和现实似有不小差距。

  网络热传,执掌反腐大任、习近平左右臂膀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4月23日在中南海会见日裔学者福山时坦承:“长期执政的党的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压力很大……自己监督自己很难,医学上自己给自己开刀的唯一例子,只有俄国西伯利亚一位外科医生给自己割过阑尾。这是唯一病例,说明自我更新、自我净化很难。”.

  王岐山的感慨,是反腐遇阻的很好注脚。年初以来,海内外舆论多次出现“内外交困,阻力大,习王停止调查常委家族”之说。从今年反腐节奏明显放缓判断,反腐受到中共元老掣肘颇可信。一是民间议论最多的“老老虎”、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共已禁止网络再出现议论。二是被指军中贪腐后台的前军委主席江泽民秘书贾廷安、邓小平秘书王瑞林都没了下文;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贪腐案,尽管已办到他的儿子郭正钢少将,对他的调查却传闻因他“罹癌”可能不了了之。三是已落马半年余的“大老虎”令计划,据报导也因陷丧子之痛不能自拔而“疯了”,可能烂尾。

  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3月宣布周永康案将公开审理,突然变5月22日秘密审判,在社群媒体作文字直播的预期也落空。原本可当“依法治国”样板、有助改善中共形象的庭审完全变了味。短短两个月,中共高层针对反腐问题的党内博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外界不得而知。

  两大迹象最引外界关注:一,是中纪委网站最近连发三篇文章,批评纪委干部违反程序,搞“先斩后奏”、搞“倒逼”,纪委机关不能成“独立王国”、不能做党的“公检法”,纪委不要一味追求办大案、多抓几个老虎。评论都针对中纪委,显系冲著王岐山而来,“人民日报”特意转载这些文章,背后是谁授意?谁有权力砲打中纪委?耐人寻味。

  二,江泽民、曾庆红等元老对反腐的牵制力量仍大。去年即传闻,江泽民当面训斥王岐山:“搞什么名堂?党的形象还要不要?是不是要把我们几届中央的矛盾,让全世界知道?”即使无法获证实,但江泽民代表的老势力仍能串联、集结,抵制习近平施政或对大政方针发难,或背后使跘,似非空穴来风。

  周永康案虎头蛇尾,收场狼狈不堪,似乎意味习近平虽拥党、政、军三大头衔,还兼任十来个各种名目的组长,但并不像两年来外界揣测已集权一身,能一言九鼎,对反腐也无法拍板定案,否则何致如此雷大雨小,伤害新政颜面。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就传出王岐山私下央求众多地方诸侯、封疆大吏说,“习总不容易,有困难,请大家支持!”

  习近平反腐之初,中共就有“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之说。习近平反腐是为清除中共肌体的毒瘤,提高中共执政合法性,让“红色江山万代相传”。当习王即使揪出上百只“大老虎”,却对病入膏肓的政体仍是杯水车薪,再深挖下去可能导致高层严重分裂,甚至威胁到统治地位后,调整策略,踩下煞车,就不让人意外。官媒说是“在布更大的局”,从治标转向治本,让官员从“不敢腐”转向“不能腐”和“不想腐”,只是想自圆其说。

  从近期谣言和信号看,中共高层正发生有迹可循的重组,习王曾咄咄逼人的反腐声势被阻击,反腐运动后新的权力僵局已形成。“人民日报”前述文章释放反腐降温信号;“华尔街日报”也认为,周永康被轻判和不公开审理,都在降低人们对反腐运动的心理预期,反腐似已遇阻。

  这场反腐运动究竟已完全停摆,抑或只是缓兵之计,尚待观察。但形势要再像两年前那样摧枯拉朽,剑及履及,已不可能。周永康案收场收得太难看,被批评是“侮辱民众智慧”;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如果被迫中止,老虎势力是否反扑;中共自身净化之路遇阻,是否牵动新一波权力斗争。看来中共19大还有余绪,未必是“定于一尊”的权力游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