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这回还能安全脱身吗?

www.creaders.net | 2015-06-16 20:36:2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一位长久以来保持隐身的“资本大鳄”车峰近日被中国媒体曝光,这位富豪的名字或许很多人不熟悉,但是他被调查的消息影响重大,皆因其岳父大人正是与温家宝家族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

  腾讯财经15日的报道讲述了初中毕业的车峰从上海滩一个小服装生意人演变成为拥有庞大“资本帝国”的富豪的故事。在车峰遇到的诸多“贵人”当中,就有他早年相识相恋的女子,该女子后来成为他的妻子。虽然文中没有明确点名,但是意向明确,直指车峰岳父、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天津市市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戴相龙。

  今年3月,就有境外媒体陆续报道戴相龙受到调查的消息,但一直没有得到中纪委方面的确认。

  明镜集团总裁何频告诉美国之音记者,可靠消息来源证实,戴相龙于今年年初开始接受调查。何频说,中纪委的调查时间很长,这期间被调查对象不一定失去自由,还是可以公开露面。而车峰事件,在何频看来,是戴相龙事件的一个进展,然而是否会抓捕戴,依然很难说。

  据腾讯财经报道,车峰掌控着至少30多家公司,其中大部分为资本运作投资公司。车峰曾持有和出售中国平安和海通证券的大量股权,获得巨额利益。

  2012年,《纽约时报》正是通过中国平安股票买卖披露了温家宝家族与戴相龙亲属获利暴富一事。事件发生后,戴相龙保持了沉默,而温家宝则以强硬的姿态做出反击,进行否认。

  即使他们的家属参与其中,但因为隐藏起来的身份,有时也无法看到直接的证据。例如腾讯财经报道,持有海通证券、平安保险股份的鼎合创业(前身为中投创业)实际由车峰控制,法人却是车的“大管家”之一周福林。

  然而,各个权势家族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何频说,戴相龙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任内得罪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被调至天津担任市长,正好与温家宝势力范围重合,因此投奔温家宝,而之后温成为戴相龙新的后台。同时,他表示,戴相龙女婿车峰与曾庆红儿子曾伟、温家宝儿子温云松也有商业上的合作关系。因此,他们的权力链条、经济链条是统一的,而他们获得的财富之巨大是超乎想像的。

  此次车峰被曝接受调查,观察人士认为将指向其背后的戴相龙,甚至更高层的温家宝等。

  但是何频说:“虽然现在能够查出车峰,相比之下似乎是针对温家宝家族、曾庆红家族,是不是对他们进行调查呢?我觉得这后面是有关联的,他们经济、权力利益是有关联的。但是查腐败会不会查到温、曾头上,我是很怀疑的。”

  正如周永康案件没有牵连到江泽民、曾庆红一样,何频认为车峰、戴相龙被查只是牺牲品而已,有可能是温家宝等利益集团推出来的替罪羊,也有可能是习近平、王岐山等用来警醒更高级别家族的个案。

  他说:“但是这个案件是查不清楚的,不可能查清楚,也没有真正的勇气和打算去查清楚。因为一查清楚,就不是温家的问题、曾家的问题或者戴家的问题,而是最高层家族都有问题,无一幸免。”

  另外,何频分析说,金融界的贪腐数额巨大、涉及人数众多,与只是将贪腐作为一个借口的政法系统反腐不一样。他认为,金融系统的反腐是利益的重新调整,是跟着政治权力的风向一起变动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