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新风格 江泽民胡锦涛靠边站

www.creaders.net | 2015-06-16 22:08:21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云冥诞与乔石谢世

  过去一周,中共有两起与政坛大佬有关的事件。一是6月12日纪念陈云诞辰110周年,二是14日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谢世。

  死人永远是为活人服务的,这就是现实政治的核心因素。就像乔石的讣告中也不忘呼吁全党更加精密地团结在习近平周围、推进四个全面;陈云座谈会同样号召落实习近平制定的四个全面、三严三实。

  中共政治是高度讲究等级森严的,死人也不例外。纪念座谈会、讣告等等的规格,都与死者生前的职务、影响密切相关。对于正国级的老一辈革命家,逢十都要以中共中央名义举行座谈会。如2013年毛泽东诞辰120周年,2014年邓小平诞辰110周年,都是政治局七常委悉数出席。今次除了外访的张德江,其余六常委也全部参加。这符合陈云作为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及第二代副核心的历史定位。

  但是并非所有纪念活动都有一成不变的规定。许多时候还与当事人的现实影响力相关。如朱德、任弼时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曾并列为中共开国五大领袖。然而朱在建国后基本退居二线,任则于建国之初就病逝,影响力远不能与毛、周、刘相比。且朱、任两家在当今政坛几乎没有影响力,与邓、陈家族更是相去甚远。所以,虽然朱德、任弼时在历史上地位和职务曾经很高,但冥诞规格则有所降低。2006年朱德120周年冥诞,政治局九常委只有胡锦涛、吴邦国、曾庆红三人参加;2014年任弼时110周年冥诞,更是只有刘云山一位常委出席。

  对于前人的纪念,都是与后人的现实考量紧密联系在一起。陈云与乔石是中纪委恢复之后的第一任和第二任书记。对二人的评价中都有反腐廉政方面的内容。比如评价陈云“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一贯反对特权,反对腐败”;评价乔石“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惩治腐败纳入法制化轨道”。这些话乃是说给活人和今人听的,是服务于当前反腐斗争的现实需要的。就在陈云冥诞前一天,大老虎周永康被宣判无期。同样,乔石的讣告中还特别指出了他当年在邓小平南巡之后积极支持改革开放,这仍然是为当前的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舆论。

  乔石此次的讣告也有值得推敲之处,系由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四大班子共同发讣告。这也是继2007年黄菊去世之后,第二次出现四大班子联合发讣告的情况。但是按照以往的惯例,担任过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五大正国级职务的领导人去世时,在发讣告的同时,往往还伴随哀乐,而且必排在新闻联播的头条。此次乔石的讣告没有哀乐,也未能上头条,再次显示出了政治上的新常态。

  中共的各类排名、规格非常严格,个中是权力博弈角力的反映。尤其是大量老干部,退居二线之后都仍保持有极高的政治能量。十八大之后,这一局面经历了多次改变。最突出的现象之一就是对老干部的诸多“贬抑”措施。胡锦涛时期,江泽民作为太上皇一直排名第二,比吴邦国、温家宝等常委都靠前。而习上任之后,江、胡最初分别排在第二、第三,很快便挪到了现任七常委之后,而后更是一竿子支到了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后。以往每逢重大会议、节庆、葬礼等便长篇罗列的老同志名单,也几乎销声匿迹。譬如,以往每逢政坛元老去世,新闻联播都会播出一长串名单,介绍逝者病重期间和去世后,某某某等前往探望送别等。现在则一概简化。

  这种做法的作用就在于,通过最大程度减少老干部的出镜、见报,弱化其政治影响力,抵制老人干政。这符合习的新权威主义风格。乔石在1998年卸任后,到此次逝世,17年间,几乎从未公开露面。这一点倒是难能可贵。(作者:白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