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专制中国终归不敌民主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6-17 00:11:5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美国乔治城大学国际关系及政府和外交事务副教授、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克洛尼格(Matthew Kroenig)的文章说,美国领导人目前的对华战略思考,面临重要而困难的处境。一方面华盛顿可以期待甚至促进中国的民主化,使自由中国更加和国际合作。但这实际上会使美国把全球控制权拱手让给北京。另一方面,华盛顿为保持美国的全球控制权,也可以接受中共对中国的统治。但代价是得接受一个更不正常、更专制独裁、更好战的中国。

在不太久的过去,美国的政策制定者明确呼吁,循民主化方向“和平演变”中国的专制制度。许多美国人长期以来仍然盼望中国成为成熟的民主国家。但近些年来,在美国对华外交政策中,地区和全球问题日益增多,越来越少提及民主、人权问题。但没有人相信,即使北京的专制制度不作出基本政治改革,美、中两国也能建立长期稳定、深入、持久的合作关系。

美国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在制度上拥有关键的优势。美国政治制度开放,保障经济长期增长运行;方便利用国际金融市场;在国际危机和战争中表现出众。在外交上,美国是二战后建立的当今国际体系的领头人,拥有全球盟友网络,其中包括30多个世界上最富裕、管理最好的民主国家。美国模式和美国文化仍然拥有强大的软实力。相形之下,中国缺乏真正的朋友,难以在国外建立牢固的政治友谊。北京企图绕过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收买反对国际秩序的国家,已经导致怨声载道。部分原因正是北京在国内实行的是专制统治,导致中国的软实力也因而受损。世界上的自由国家永远不会信赖一个专制独裁国家主导世界舞台。

在军事上,虽然中国的“反介入及区域阻隔”军事能力对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军力构成挑战,但中共解放军军官承认,中国到2050年也不可能成为全球性军事强国。何况中共解放军贪污腐败,声名狼藉。党的插手侵蚀、败坏了军事专业主义精神。解放军虽然获得了昂贵的装备硬件,但部队的作战能力始终成问题。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后,美国仍然保持着强大的军事优势:如在国家安全政策制度化框架下情报自由流动;军民关系平稳;高度技术化、专业化的军官团;总体的军事优势;华盛顿全球盟友压倒性的力量等。
 
另一方面,中国的政治改革停滞不前,阻碍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的进步。中共僵化的制度冲击到北京强化其国际地位的企图。习近平加紧掌控权力,情况只会变得更糟糕。有些人预言,中国如果按目前的趋势发展,很快就能够在2021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比GDP更重要的指标是净资产。美国的净资产比中国足足多42万亿美元,而且差距可能继续拉大。

中国不可能无止境地承担近20年来两位数字的经济发展速度,习近平已经变着法儿把经济增速放缓称之为“新常态”。中共经济改革迄今的底线是,绝不能触动一党专政的统治。确保专制政权继续生存下去,始终是中共的头等大事,这正是经济长期增长难以为继的原因。相形之下,强烈的创新精神,是美国自由市场经济的特性,引导了美国近期欣欣向荣的页岩天然气开发浪潮,使美国一跃为全球最大能源生产国。而三D打印等开创未来经济革命的新技术,已在美国经济中崭露头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