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已经到了最后时刻?

www.creaders.net | 2015-06-17 10:19: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改方案正在面临表决的时刻。立法会已经从17日审议一直以来争议不断的2017年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政改方案”。在西方看来,这场政治大戏就意味着香港的民主“到了最后时刻”,国家履行承诺建议2017年实行“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政改”也恐怕要暂时遭遇一下挫折,面临不予通过的结果。事情真的已经如此不可收拾了吗?香港真的到了最后一刻吗?事情恐怕未必如此。

  英国眼中的香港

  从此前球迷对中国国歌公开报以嘘声开始,到激进人士准备好枪械炸弹,这其中的行为之剧烈,比起争取“真普选”的诉求又显得剑拔弩张了些。当下,立法会为“政改方案”展开车轮大战,各路人士为了彼此的诉求走上街头。一时间,会场里唇枪舌剑,会场外零星然而连续不断的示威也是此起彼伏。很显然,2014年的“占中”虽然偃旗息鼓,但这并不意味着由此而来的暗流也都乖乖的潜藏了起来。

  熟悉中国国歌的人大都知道“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这样一句,可在香港,某些人没有被迫却还是要发出些听起来像“最后的吼声”的声音。当一批自称“香港独立党”的活动人士要相机行事,几乎要在1967年后在香港再一次引爆炸弹时,这的确很容易让外界惊诧一番。BBC指出,香港警方已在西贡检获爆炸物,共拘捕十名疑犯,很多香港泛民人士固然反对这种激进暴力行为,但居然也有香港政府顾问在网上表示,此案颇有“文革”期间“新内人党”冤案之风,甚至不少西方电视台也称这一指控恐怕是“值得怀疑的”。

  事实上,对于经历过苏格兰独立等风潮的英国各界人士来说,面对这场带有分离主义色彩的行动就不免要显出点精神分裂般的表现,包括《卫报》、《每日电讯报》还有《金融时报》在这个问题上大都在报道中声援示威者,前两家甚至还在报道里谈及了特区政府对于示威的担忧,至于北京主导的这个政改计划,更像是一种“假民主”。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此次“政改”前后,有部分香港人士表示了对北京、对中共的分离意向,但在很多西方尤其是英国分析家看来,香港与北京的关系恐怕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密。甚至对北京一向尖刻的《经济学人》杂志也指出,自1997年英国结束对香港的统治以来,这个城市的经济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度依赖于中国内地,而香港与中国其他地区的命运更理应高度交织在一起。

  文章还特别强调,在“曾紧锁香港上空长达数周的占中黑云如今已消散半年有余”的当下,但全球金融行业仍然对香港抱有信心,这就“多亏内地把香港拥抱得更紧了”,而北京还在“占中”之后加强了香港的金融中心位置。比起香港国际位置的变更,恐怕只有“一签多行”调整为“一周一行”的政策,让一些零售商家颇有阵痛感。很显然,在曾经的“宗主国”眼里,香港距离最后一刻恐怕还差得早。

  香港到底处在什么时刻

  尽管香港当前的政治问题是一个复杂而充满地方性的话题,但在外界看来,所有的问题似乎都可以浓缩在一两句口号,一两个动作中。面对着在响晴白日下撑起雨伞,又表示拒绝“假普选”的那么一些可以撑满一张照片的活动家们,西方世界很满足于借着这个曾经的殖民地向北京发难。对CNN来说,这场可能会在19日迎来无疾而终结果的“政改”似乎就意味着香港的“民主斗争”已经到了“最后一轮”的紧要关头。

  《纽约时报》为代表的西方媒体们在香港的采访由此变得很轻松。这家报纸不仅采访了建制派的周鼎浩等人,也和泛民派的陈方安生、黄之烽等活动家有着接触。在如此与各派人士彼此对了一番台词后,该报就直接认定此番“政改”恐怕没戏。鉴于全国人大去年8月明确表态,“不会接受允许对北京不友好的候选人入围的选举制度”,这就让香港在泛民人士的对抗下不太可能迎来北京期待的“百分之百无风险的选举”,即便北京的选举计划是“有利于香港选举良性竞争”的。

  不可否认,也有些西方媒体面对香港此番“政改”并不肯马上表态,也不想给予负面预期。譬如德新社虽然在报道里有些不安的表示,在香港校园展开的民调中“支持政改通过的比例是47%,反对比例为38%”,这恐怕就意味着立法会若要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此提案,还是要有些难度。但这篇报道还是认为此举是结束“一直以来争议不断的2017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整改方案”的途径。即便此次选举“无论你怎么做,结果都不会尽如人意”,但它到底是个“具历史里程碑意义的议程”。

  事实上,当问题回到香港时,尽管在外界宣传中,香港在争议之下显得要死要活,但在本地媒体看来,泛民一派似乎也没有太大的胜算,甚至连三分之一的份额都未必能取得。至于立法会的车轮大战,恐怕也未必要顺延至19日:18日晚些时候就能见到结果。这样一来,香港的忧虑或许就显得不那么凝重了。虽然已经有些活动家们站了出来,譬如“学民思潮”14日就承认“若政改方案通过,必然会发起冲击行为”,进而展开“二次占领”。但这些终究还是很难成些气候。

  正如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预言过的那样,香港恐怕也不会眼看自己陷入“不能管治,万劫不复”的绝境,更何况中央也表示过,泛民大多数都是“朋友”,只要双方诚意沟通,建立互信,政改未来会否逃出生天也是未知数。这样一来,当外界高呼香港到了“最后时刻”,真正的情况就未必会如此糟糕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