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反腐进重要节点 习王或亮出最后王牌

www.creaders.net | 2015-06-17 16:43: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年多以来,随着反腐风暴的持续推进,第一时间发布反腐信息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成为外界关注反腐走向的重要窗口。最近,该网站推出主题为“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系列文章,已经刊发《讲政治 顾大局》、《突出执纪特色》、《创新监督审查方式》和《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等四篇,所传递的信号十分明显,即中纪委在向“党鞭”回归,反腐正在进入重要节点。

  在系列文章第一篇《讲政治 顾大局》中,重程序成为其中重要亮点,“要事先向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领导也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决不能先斩后奏,更不能搞倒逼”。在反腐风暴取得耀人成绩的背景下,中纪委突出此言,如果仅仅视为自省肯定是不够的。果不其然,该系列第二篇文章《突出执纪特色》特别强调,“纪律审查不是简单的办案,不能搞单打一”,“这些都不仅仅是称谓的改变,更是内涵的深化,体现了职能的重大转变,是对党章规定的回归”,反腐新常态下的中纪委正在向“党鞭”回归。文章写道:“纪律审查首先要审查违纪行为尤其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党内审查是纪律审查,不是司法检控,一个是依”纪“、一个是依”法“……党员违法必先违纪。贪污腐败等问题毫无疑问是纪律审查的重点,但违反纪律恰恰是这些问题的开头,更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纪委不光要办大案、打”老虎“,更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衡量党员干部行为。”此处强调的“纪”,具有预防功能,比“法”的要求更高更严格,符合从严治党的精神,既有助于保障执政党的先进性,又能在一定程度上“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从而遏制腐败的猖獗。

  当然,第二篇《突出执纪特色》里面还有一处意味深长:“要转变政绩观,抓早抓小。反腐败是把双刃剑,打的是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疼的是组织,损害的是党的形象。”此处是中纪委首次提出“反腐败是把双刃剑”,并在文章不主张“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与过去一贯主张地“反腐永远在路上”、“反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形成对比,值得玩味。如果考虑到反腐已经开始从打大老虎转变为更注重拍苍蝇以及反腐所遇到的重重阻力,外界很容易由此联系到强势反腐难以为继。

  然而,事情绝非如此简单。如果反腐真的难以为继,那为什么系列文章的主题是“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为什么中纪委开始向功能更为全面和重要的“党鞭”回归?为什么注重强调“纪”和“逐步完善机制制度,发现线索要及时追踪,有了反映就及时提醒,对一些蛛丝马迹也不能忽略,决不能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为什么在此重要关口周永康案被“操刀必割”?为什么第四篇《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提到“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事实上,目前四篇系列文章所传递的信号更应是反腐进入重要节点,治本开始被习王提上议事日程,而这或是他们彻底根治腐败问题的最后王牌。正如第二篇文章所言:“‘老虎’怎么长大的?实践证明,就是一路腐败、一路带病提拔过来的。惩是为了治。”第三篇《创新监督审查方式》同样指出:“从纪律上严格起来,抓早抓小,既体现了惩、又体现了治,既是治标、又是治本。”

  同时,与打老虎相比,反腐下沉的拍苍蝇与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关系更大,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反腐的“最后一公里”。两年多以来,习王主导的反腐风暴在取得耀人成绩的同时,已经较大程度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为执政党收获更多的人心,是以习近平为首的新生代领导层获取执政合法性所不得不倚重的支柱之一,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沦为形式,否则不仅功亏一篑,而且还会适得其反。既然反腐风暴不能在腐败未得到彻底解决之前戛然而止,而作为理性政治家的习近平和王岐山等人已经为反腐风暴耗费大量心血,那么,在反腐风暴已经持续两年多的背景下,他们很有可能在筹谋治本之策。

  早在两年多前,王岐山便强调,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考虑到邓小平之后利益集团的形成和分化,更多是体现治标之策的反腐风暴确实有其必要,否则根本难以撼动已经固化的腐败集团。可以说,正是两年多以来反腐风暴所奠定的基础(包括习近平权威的确立和整个社会对于反腐的强烈诉求和民意基础),今天的中国才有可能去谈治本之策。同时,因为治本之策往往涉及难度极大的制度建设,甚至包括给执政党“动刀子”,非得有极高的权威和支持,才能成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利益盘根错节的中国社会来说,初期用治标之策是必要的,是日后推行治本之策的前提。

  如今,在目前的反腐风暴渐渐面临瓶颈甚至被某些人认为其作用逐渐发挥到接近临界点的重要关口,已经具有极高权威的习近平,在造势两年多的情况下,选择适当时机拿出治本之策,既是从根源上遏制腐败之风的必然选择,又符合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两年多以来,尽管执政党再次高举改革大旗,重提改革再出发,但是面对波谲云诡的现实政治,使得相当数量的支持改革的人对时局深感迷茫,甚至产生怀疑,而对无疑非常不利于改革的推进。要知道,难度极大的改革若想顺利成功,必须尽一切可能去统战各方改革力量。所以说,在反腐进入重要节点的关口,习王有必要推出或是最后王牌的治本之策,因为这既是决定反腐成败的最终因素,又是所有支持改革的人希望看到的最好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