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 环球时报破口大骂

www.creaders.net | 2015-06-18 07:49:04  路透 星岛 环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立法会民主派委员在否决新选举方案后出现在会议厅里。

支持北京方案的立法委员在投票之后。

  香港——立法会议员在周四拒绝了一项有关更改香港如何选择最高行政长官方式的提议。他们投票否决了这个北京支持的方案。这一方案在去年引发了大规模的街头抗议。

  根据此方案,从2017年开始,香港的500万符合资格的选民可以从两到三位候选人中投票选举这一地域的最高行政长官。此方案需要至少三分之二以上票数的支持以在香港立法院获得通过,在70位议员中的28位投下反对票后,此方案并未达到这一门槛。

  方案的反对者——其中很多人参加了去年的抗议行动——认为中国立法机构对于谁最终会出现在选票上施加的种种限制并没有真正给选民们留下选择的余地。候选人将接受一个1200人的选委会的详细审查,其中绝大部分人忠诚于北京中央政府,这将确保只有接受中国政府领导的候选人出现在最终的选举中。

  香港立法会大比数否决政改方案 午后股市一度由跌转升

  路透香港6月18日 - 香港立法会周四中午以压倒性票数否决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方案(政改方案)后,股市恒生指数.HSI一度由跌转升。

  政府于周三下午将政改方案正式提交立法会审议,经过两日合共9小时的讨论后,立法会突然于今天中午进行表决,结果28票反对、8票赞成之。而政改通过需要47张赞成票。

  市场早已预期政改方案不会获得立法会三分之二赞成票数通过,故今早股市变动不大,早盘收低0.06%,午盘初段则由跌转升,一度涨0.45%。

  香港时间13:52,恒指跌0.08%,报26,732.86点。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涂国彬称,临近6月底的半年度投资表现总结日子,港股表现较为波动,不过美联暂时不会加息,短线可望为股市增添动力,估计恒生指数将在26,000-27,000点区间上落。

  政改方案被否决后,立法会场外仍然聚集数以百计支持和反对政改方案的示威者,暂时未见冲突。

  此前投行美银美林的报告称,政改发展落空将会令短期政治紧张形势持续,并可能对经济和消费信心构成压力,市场将会密切监察去年带来社会不稳的大型占领行动会否重现。

  民主派议员刘惠卿在会后向传媒表示,政府应尽快重启新一轮政改方案,以落实真正普选。然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前一天在立法会上表明,政改方案一旦被否决,政府不会在余下任期之内重启政改方案。

  香港政府于今年4月发表有关2017年政改方案,然争取全面民主普选的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有筛选而非民主的选举,泛民主派议员更表明将在立法会上投反对票。政改方案需要得到至少47名议员(即全部70名的三分之二)投赞成票始能获得通过。

  政改方案提出提名委员会继续沿用现有1,200人由四大界别共38个界别分组组成,经过委员推荐和委员会提名两个阶段后,选出两至三名特首候选人,最后由500万名香港合资格选民经一人一票,以得票最多者当选方式选出特首。

  环球时报:政改被否是香港反对派历史之耻

  香港立法会今天中午就政改方案进行表决,最终只有37人参与投票,28票反对,8票赞成,0票弃权,政改方案遭到否决。

  这是香港民主进程令人悲伤的时刻。一人一票因泛民议员的集体反对而成了泡影。 所有投了反对票的人今天或许很得意,但他们终须面对历史承担责任,历史不会认定他们今天扮演的角色是光荣的。

  关于香港失去这次政改的机会是多么可惜!今天的论述泛民派是听不进去的。事实会逐渐展开,香港社会会越看越清楚,形成强大的政治压力,那一现实过程将提供修正泛民派政治认识和行为的力量。

  当下重要的是,香港的日子还要过下去,在没有政改的情况下,各方需对香港社会保持政治稳定,把注意力转移到经济社会建设上达成共识。

  根据8·31决定,政改方案通不过,香港的政治机制将保持当下的状态,特首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

  泛民派拒绝了政改方案,就须接受香港以目前的政治机制继续运行。他们如果这样做了,至少能证明他们是遵守规则的人。香港政改严格遵循基本法,并且承担了表决的风险。政改方案被否决,这也是一种改革的倒退。下一步就要看泛民派的素质是否还有底线了。

  如果泛民派在否决了政改方案之后不肯罢休,组织更严重的街头政治对抗,那么他们就是在把香港朝“绝路”上逼,就是他们与基本法做“鱼死网破”的对抗。如果事情朝那个方向演化,香港的前景将十分严峻。

  我们很担心香港潘多拉的盒子正在打开,各种魔鬼都要跑出来折腾作恶,摧毁香港的未来。深爱香港这座城市的人应当支持把这个盒子盖住,不要让香港从金融之都、时尚之都滑向世界的“乱都”。

  香港极端反对派不要高估了自己的力量。他们毁了政改,重要原因是基本法对推动政改提出了很高的制度要求,2/3通过的高标准使得少数派可以绑架多数人的意见。他们切不要以为自己“就是民意”,可以为所欲为。试想一下,他们的哪一条极端要求可以在香港得到2/3的支持?连半数都过不去!

  让日子平稳地过下去,重新慢慢积累未来围绕政改的共识,让政改的话题暂时画上句号,香港全社会把注意力集中到改善民生和重塑城市竞争力上来,这应是香港的正途。如果极端反对派认为他们把中央支持的政改都否决了,以为自己不可一世了,那是大错特错。他们需要有保持起码自知之明的能力。

  政改被否决非常令人遗憾。国家围绕香港政改该做的都做了,这决非国家的尴尬,而是香港极端反对派的耻辱。那么从现在起重新画一条起跑线,让过去的都过去,让未来有一个统一的清晰目标,它应当是香港的繁荣与稳定,而决不应是香港越来越严重的撕裂和无穷无尽的折腾。

  政改表决:建制派离场等待发叔错失投票权

  《星岛日报》报道,表决钟响起5分钟后,议员林健锋突要求休会15分钟,表示有事需要商量,但遭主席曾钰成拒绝。

  到表决响声近尾声时,不少建制议员离开会议厅。民建联的谭耀宗事后解释,不适的经民联刘皇发正赶返立会投票,由于休会要求被拒,建制派于是一同离场,企图能令会议法定人数不足而响钟15分钟,以便拖延时间等候刘皇发到场。

  建制派议员在政改表决后见记者,解释他们集体离场的原因,是希望可以为刘皇发争取一点时间,希望他可以赶到投票。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林健锋表示,发叔在过去几天身体不适,但他一路关心政改方案在立法会表决的事情,虽他身体不舒服,但都想回去立法会投票,所以想借离场,在人数不足下制造多15分钟,“等等他”,不过沟通出现问题,令场内人数足够投票,令大部分建制派议员没有投票。

  刘皇发也道歉:“我自己迟了,对不起。”

  政改方案在8票支持,28票反对下遭否决。备受瞩目的香港政制发展“五步曲”至此戛然中止。

  谭耀宗承认,因联络做得不好,有“失误”,部分建制派议员没有离开会议厅,“反导致有足够人数表决”,他对于未能投票,感到很遗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