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约时报:香港政治前景不明

www.creaders.net | 2015-06-19 06:53:1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四,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在否决新选举方案后在议事厅里。 Bobby Yip/Reuters

  香港——近二十年里,他们一直通过暗中谈判和公开抗议,请求和呼吁北京方面允许由民众选举产生香港领导人。但周四,在一场戏剧性的投票中,这里的亲民主议员否决了一项议案。该议案本可能是他们达成这一目标的最后良机。

  他们这么做,在围绕香港未来展开的斗争中,重新划出了一条战线,并且可能让这座城市的政局进入了一个更为动荡的时期。

  遭到否决的议案,允许民众在2017年从两三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香港的下一任行政长官。但候选人需要得到一个委员会的提名,而掌控该委员会的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

  但在由70人组成的香港立法会(Legislative Council),该议案只获得了八张赞成票。这一转折突显了,这个自由放任的前英国殖民地,在1997年接受北京的威权政府统治以来尴尬的政治局面。中国领导层在立法会的盟友也在最后一刻犯了一个错误。

  立法会的泛民主派阵营一致投票反对该方案,称候选人要先经过北京筛选,才能出现在选票上,这歪曲了普选的原则,仿佛是前苏联等列宁主义国家,或眼下中国其他地区举行的毫无意义的选举。

  立法会中支持北京的建制派称,有一些进步总比完全没有好,并表示香港应该抓住历史机遇,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下唯一的,允许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选举领导人的城市。

  然而,建制派做出了一个令人难堪的失策举动。这意味着实际上只有八名议员给该议案投了赞成票。表决前,其他建制派议员离席,试图迫使表决延迟15分钟再进行,好让其阵营的一名高级成员回到议事厅。但他们的举动失败了。

  无论如何,该法案被否决都是确定无疑的,因为它需要得到立法会至少三分之二的议员赞成才能得到通过,而28名议员投了反对票。其中27人来自泛民主派。

  极力反对北京提出的选举方案的人士,包括去年大规模街头示威活动的领袖,也并不开心。

  周四,18岁的学生领袖黄之锋(Joshua Wong)在立法会外表示,该方案被否决“没什么值得庆祝的”。他成了抗议活动的代表人物。“我们击败了一个虚假的选举方案,但要想获得想要的选举,我们还得变守为攻。”

  北京提出的方案向公开选举迈出了并不充分的步伐。泛民主派议员否决该议案是在进行一场巨大的赌博。实际上,他们是在赌自己能做得更好,能想方设法说服中国领导层,或向后者施压,使其向香港赋予更多权利。

  但考虑到香港看上去几乎无意再举行去年那样的群众示威,至少可以说前景并不明朗。去年的示威活动让香港部分地区陷入瘫痪,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但还是未能迫使中共领导人做出任何让步。

  去年在许多帐篷组成的临时营地里,学生们占领香港市中心长达数月,但他们当中鲜少有人在场见证周四的投票。这似乎突显了民众对街头抗议的厌倦。在周日举行的一场反对该议案的集会上,参与者也远远低于预期。

  与此同时,泛民主派议员还让自己遭遇了新一轮攻击,因为他们拒绝了香港所能得到的最佳待遇。

  表决结束后,亲北京的《大公报》(Ta Kung Pao)撰文称反对该方案的人是“千古罪人”。香港现任领导人梁振英(Leung Chun-ying)指责投反对票的议员“令500万名符合资格的香港人不能行使选举行政长官的民主权利”。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保留了很大程度的自治,包括拥有独立的法律体系和健全的公民自由,因为在这个前殖民地在1997年回归中国之前,中英两国签订的协定对此做出了保障。

  立法会的辩论充分展示了这种公民自由。一位议员提到了北京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镇压抗议的事件,另一位议员毛孟静(Claudia Mo)说,共产党在香港的代理人是“暴徒”。这样的说法如果出自几英里以北,广东省的某个中国公民,他就可能会有牢狱之灾。

  但是要从北京警惕的共产党领导层那里争取投票权,香港的民主运动还面临着漫长而严酷的斗争。中共领导层称,去年的抗议活动应归咎于外国势力在香港的代理人,他们企图破坏中共在内地65年的统治。

  亲北京的香港政界人士说,中国政府看到其首选的计划被否决,也不会给出更加慷慨的条款。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也表达了同一观点,它在表决之后报道称,政府不计划重新考虑它对香港选举施加的限制条款。

  但是北京采取这种强硬的做法也是有风险的。公众的不满情绪越积越多,并且政府已经疏远了香港的很多年轻居民,这可能会造成长期的问题,一直延续到本世纪下半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自己看成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国人。

  内地人来港旅游、移民和投资,也引发了香港公众的愤怒以及日益激烈的“本土派”运动。

  两个阵营的议员都说,他们想把关注点放在其他议题上,如贫富差距,以及香港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但选举纷争中暴露出的分歧,可能会让政府难以通过重要的立法。

  在香港殖民时期,香港总督由伦敦任命。不过,根据这座城市的小宪法《基本法》,北京承诺让港人普选行政长官,候选人则“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

  这种做法原本预期会在2017年开始。现在由于北京制定的选举方针流产,香港市民最早可能投票选出领导人的时间将是2022年,而在那之前必须经过一个涉及公众咨询的漫长过程,并且需要遵循中国立法机关颁布的方针。

  一些经验丰富的香港政界人士说,最好的方式可能是对目前负责筛选行政长官候选人的1200人委员会,进行渐进式的改革:对于谁能进入这个委员会,让更多的人拥有发言权,并改变其结构,让它更能代表香港社会。

  陈方安生(Anson Chan)曾在最后一届殖民政府和97后的第一届香港政府中,担任二号行政官员。她说,这种改革无需经过北京的中央政府同意。

  该委员会目前的代表性很差,而且往往按北京的意思行事。在高度城市化的香港,早已被抛弃的稻田无人耕种,无主的水牛在田间漫步。然而在2012年,这个委员会上一次选举行政长官时,渔农界是最大的委员分组之一,在上次选举中有60人,远远多于36名代表金融行业的委员,而香港是亚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

  “未来几个月,我想我们大家都应该集中精力,思考本地立法中可以做些什么,从而让选举委员会更容易被人接受,”陈方安生在电话中说。“我们只需要努力推动车轮,让每个人都前进。”

  作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是《纽约时报》记者。  Crystal Tse和王霜舟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