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未赢 北京全输

www.creaders.net | 2015-06-19 07:00:57  香港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政改方桉在立法会以28比8大比数否决,无论建制派如何以「虾碌」自圆其说,新华社与中央电视台即场报道,全国人民见证了历史:一项按照中央政府决定草拟的法桉被一个「下级」地方议会否决,正好凸显出中央专权无法压倒一地人民意愿,无疑替大国崛起的天朝心态泼下冷水,光是这一点已足以写入史册。

  特区官员与建制派议员出尽九牛二虎之力诿过泛民,声称所有人都是输家,究竟实情是否如此?要判定输赢,先要对比各方为政改设定的目标,普选只是手段,不论是中央政府或香港人都有各自盘算。

  中央官员从2007年时犹抱琵琶半遮面到今天撕破脸皮,背后两个目标很清楚:一是为了透过普选取得管治正当性;二是为了令香港人心回归,即使不甘心也得驯服。以今天的结果而言,北京输得一败涂地。

  由于小圈子选举实在太难看,市民一直质疑特区政府管治的正当性,本来通过政改方桉后中央可以用假普选掩人耳目。但如今不但政改落空,更由于雨伞运动催化政治觉醒,中央要尽出政治资本挽回颓势,迫使原来一些面目模煳的特区官员也要公开指鹿为马,民望下滑,政府只会比以前更弱势,推行政策的阻力更大。所以政府管治正当性不进反退,梁振英和林郑月娥纷纷说政改后要回归民生议题,只是夜行人壮胆的把戏,因为他们深知未来两年举步维艰。

  说到人心回归,危机更大。多项民调显示,学历高的市民和青年人反对政改佔大多数,说明了社会中坚的专业人士和知识阶层不满中央决策,主宰未来发展的年轻人亦站在中央的对立面。一役政改而令关键阶层人心向背,更助长了本土意识与分离主义倾向,北京不是惨败是甚麽?

  站在香港人利益的立场,政改自然是为了推动民主发展,背后的目标是维护自由、法治、人权等核心价值,以确保符合社会公义的可持续发展。否决政改无法令民主政制向前迈进,却可以暂时煞停中央官员破坏两制的步伐,避免把社会推向谎言当道是非不辨的深渊。所以虽然香港人未赢,但远还未输,仍然手握争取普选的筹码。

  否决政改后的政治焦点,必然会跳出《基本法》的框框。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看得很明白,与其任由中央官员肆意演绎《基本法》然后要求「依法治港」,不如集中力量由下而上重订《基本法》,跨越2047的大限。一国两制的含义很宽,关键在于谁有诠释权。只要香港人不妄自菲薄,历史往往有令人惊喜的偶然──一如立法会28比8的惊人赛果。( 黎广德  公专联政策召集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