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胜算在握 巧钓越南上钩

www.creaders.net | 2015-06-19 18:51: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新下水的两艘闪电级导弹艇

  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6月17日至19日访华,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轮流在两国举行。中越双边合作指导会议自2006年以来会议一共举行过7届,仅在2007年和2012年出现过中断。且每年举行的时间并不固定。在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一行刚刚结束访美,南海局势持续发酵的背景下,中国选择眼下时间点召开此次会议,耐人深思。

  目前,由填海造陆引发的南海争端愈演愈烈,大小国动作频繁。6月3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对日本的访问中,把中国的南海行为与纳粹德国相相提并论。菲律宾的总统可以说是四处找四处胡言乱语,相较之下越南则是安静了很多,但越南是用自己发展军事力量来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越南政府在6月2日表示越南海军在当天接收了俄罗斯的两艘专门为越南本地制造的闪电级的导弹艇,俄罗斯为越南所制造的两艘猎豹3.9级的导弹护卫舰也已经基本完工了。越南从2010年开始疯狂军购,向俄罗斯提交24亿美元的军备采购合同,包括6艘“基洛”级636型柴电动力潜艇以及12架苏霍伊30MK2战斗机,这批武器的采购,使越南在南中国海的武力投射能力出现质的飞跃。另外,越南还不断拓展同美国之间的防务合作,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 Carter)日前表示会向越南提供1,800万美元,用来帮助越南购买美国的巡逻艇,越南现在购买先进战机战舰针对性也是非常强,并且在南海上也是非常合适的。

  中国更担心越南因南海问题完全倒向美国。美国在短期内会在南海问题上对越南进行一定程度的支持,长期考虑也希望越南成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着重要的一环。6月1日,卡特与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签署《国防关系愿景联合声明》。卡特表示,该声明将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国防关系,美国将与越南一起,确保地区和平、安全和繁荣。两个国家谈些合作和愿景,原属正常。短期内南海问题气氛正紧张,美越接近,不得不令中国政府担忧。

  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越南不仅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沿线国家,稳定的中越关系,符合中国的战略目标。稳住越南,是中国政府的迫切愿望。但是,中国的常规思路很难破解越南的“硬”套路。

  什么样的越南最符合中国的利益?当然,越南不应该完全倒向美国,至少越南可以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中国还希望越南不要在中国南海建设活动上说三说四,更不愿意越南挑衅中国在南海的活动,进而孤立菲律宾等国的不和谐行为。中国非常希望通过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向越南传递中国维和南海主权的决心和意志。

  中国在范长龙访美之后举行此次会议,有微妙的玄机。南海问题肯定是访美之行的主要议题,但是既低调又神秘的访美行程究竟在南海问题上究竟谈了什么以及中美之间做什么交易不得不令外界遐想。甚至中国会不会通过利益交换换取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转变都值得探讨。如果没有了美国支持,越南底气何在?所以,在迷雾笼罩的背景下,与越南举行会谈,可谓胜算在握。

  中国通过一定的外交战术达到战略效果在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早在1958年,毛泽东在前苏联总书记赫鲁晓夫不愉快的北京之行三周后炮击金门马祖,造成莫斯科事先同意北京行动的印象。其实并非如此,1958年赫鲁晓夫显然不知道中国要动手,而且还因被迫面对核战争的风险而很不高兴。邓小平也采取过同样的手法,在对越南作战前高调访问美国。1979年邓小平到达美国后,通知华盛顿中国要出兵越南,但华盛顿并未明确表示支持,美国的作用仅限于分享情报和外交方面的协作。两次中国都没有要求对方帮助自己即将进行的军事行动。但是,北京这两次都成功地使外界以为它的行动得到了一个超级大国的同意,从而吓阻另一个超级大国插手干预。由于这种微妙而又大胆的策略,苏联在1958年无法阻止中国攻击沿海岛屿。至于越南,苏联只能猜测邓小平访美期间达成了什么协议,而且会假设对它最不利的情况。

  中国在外交上将中越对话安排在了范长龙访美之后,实际上是携中美对话之后的气氛对话越南,对越南的震慑作用会更明显。 (张怀东 金鹏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